>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评十大热词:“记得住乡愁”是神来之笔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安放乡愁,共享红利,成就梦想

  本刊评论员

  “记得住乡愁”这神来之笔,不仅仅是文风的改变,而是执政者人文情怀的自然彰显,是“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的逻辑延伸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此洋溢人文情怀、如此“接地气”的文字,出现在历来“公报式”的中央重要会议报道中,给2013年的岁末注入了一种特别的温暖。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城镇化飞速推进的紧要时刻,最高决策者提醒各级主政者,城镇化切切不可被“水泥钢铁森林”迷失了眼,“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而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融入自然,以人为核心,让民众“记得住乡愁”。“乡愁”,给“城镇化”这个似乎无关“温度”的经济学词汇,赋予了一种温热的人文气息。

  “记得住乡愁”这神来之笔,不仅是文风的改变,更是执政者人文情怀的彰显,是“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的逻辑延伸。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为了人民过上安放“乡愁”的美好生活,为了“庙堂”与“草野”无缝对接、同心共力成就梦想,改革开放依然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之一。

  整个201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践行承诺,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不仅点燃亿万人民的改革热情,绘制出可操作的改革“路线图”,更言出必行、壮士断腕,以坚定、稳健的“削权”和“自我革命”,改革行政体制、简政放权,“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让“改革红利”逐项释放。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要是民之所盼、民之所望,再艰难再复杂的改革,也要甩开膀子干。2013年,密集的好消息让民心为之一振:“单独二孩”放开了,劳教制度废止了,高考改革提速了,办证办事容易了?

  “甩开膀子”有胆魄,关键是“打铁还要自身硬”。

  “老虎苍蝇一起打”,掷地有声的反腐誓言与行动,震慑着贪腐官员,提振了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刻地改变着吏治。给权力涂上防腐剂,织密制约权力的“笼子”,为政清廉取信于民、秉公用权赢得人心,改革才能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收获更多的红利。强力荡涤“四风”,不仅清明了官风政风,也改变了社会风气。扫除奢靡之风,与体现民间自觉的“光盘行动”,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以气召气”,给整个民族打开了抵御“物质主义”的精神天空。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所以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不可逾越的红线,在2013年画得更粗更重。治国理政惦记人民的“乡愁”,为经济社会发展画出一抹亮色。

  从安全生产铁令到“空气保卫战”,让人民感知到,党和政府焦虑着我的焦虑,烦忧着我的烦忧。共同生活在祖先埋骨之地的我们,“同呼吸、共努力”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党和政府温热的关怀中,所激发出的凝聚力与创造力,将长久造福于我们的时代,厚泽我们的后人。

  改革很温热,“乡愁”很温热,“常回家看看”入法同样很温热。有“温热施政”导向,风行草上,社会层面的价值重建可期,温暖必定驱走冷漠,唤回纯美善良。东北街头那位被撞大爷“我有医保、你快走”的善良“谎言”,融化了“讹”寒,让“老人摔倒不扶”者汗颜。

  “信心是命运的主宰”,中国梦激起千层浪,2013年,因“改革红利”而更加彰显“三个自信”的中国,对“合脚的鞋子”更加珍惜。

  本刊编辑部梳理的一个个“年度热词”,也是观察社会、感知民心的一个个窗口,透过窗口,我们能看到阳光。重温这一年来对中国社会带来重大影响的金句名言,我们将会以更明朗的心情,迎来更加“温热”的一年。

  安放“乡愁”,共享“红利”,成就梦想。共和国每一幢房顶上的袅袅炊烟,都是我们温暖的家,都给远行的人以力量。

news.sohu.com fals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www.lwdf.cn/ report 1837 安放乡愁,共享红利,成就梦想本刊评论员“记得住乡愁”这神来之笔,不仅仅是文风的改变,而是执政者人文情怀的自然彰显,是“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的逻辑延伸“望得见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媒体评十大热词:“记得住乡愁”是神来之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