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建宇们的“后劳教时期”:忙于生计 无一释怀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2年12月28日晚,任建宇(右)与律师浦志强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前
2012年12月28日晚,任建宇(右)与律师浦志强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前

  2013年11月20日晚,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学术厅举办一个“聚焦废除劳教制度最前沿”的讲座。任建宇在新浪微博上看到讲座广告。他对将作为讲座嘉宾出席的谭宗泽教授感兴趣,他想知道,在十八大三中全会决定废止劳教制度后,谭教授会说什么。

  重庆一度是“因网络言论被劳教”重灾区,任建宇是受害者之一。他大学毕业考上“村官”,正在重庆彭水县某镇工作。因在腾讯微博和QQ空间的言论,被处以两年劳教。从2011年8月18日进去,到2012年11月19日提前获释,实际被劳教460天。

  2012年12月28日,任建宇劳教申诉案在重庆市高级法院二审开庭。为重庆市劳教委辩护的律师,即是谭宗泽教授。谭教授的辩护意见是,任建宇的起诉超过了法定期限,应予驳回。

  任建宇的辩护人用谭教授向社会公开发表的著作予以反驳。谭教授与人合编的《新编行政法学》一书第457页的观点是,“起诉期限,恢复人身自由以后计算”。谭教授笑了笑,说“这是我2001年的观点”。最后,法庭驳回谭教授2001年公开发表的观点,采纳他法庭内观点,维持原判。

  但后来,劳教委仍然给予了任建宇国家赔偿。根据法律,国家赔偿分为两部分,自由赔偿部分有可操作的规定,即按头一年国家平均工资计算,任建宇的自由赔偿为83881元;精神赔偿标准,则没有明文规定,任建宇申请的数目,也是83881元。

  最后,任建宇获得精神赔偿13000元。平均每天28.26元。

  任建宇接受了。其他与任建宇同样命运的重庆“网络言论罪”劳教人士中,上法庭起诉国家赔偿的,获得的实际赔偿大致在这个价位:自由赔偿是按同一个公式计算的,精神判赔大致都在一万五左右。

  谢苏明跟任建宇一样受过大学教育,头脑灵活。一年来,他致力于重振他劳教前开辟的服装设计、生产和批发生意,并且还开了网店。他的劳教理由是因为在网上评论了“虚伪的政客”。 

  方洪(方竹笋)因为把李庄案比作薄熙来的“一坨屎”在公检法中传递而被劳教两年,一年半以前期满获释。某种角度说,他一直在享受“被劳教人员”的身份“红利”。他经常声称对公共事件有兴趣,而且经常酒醉醺醺,话不成句。可是,政府方面却没少在他身上花钱。 

  刘世银,非重庆籍,大学毕业在重庆工作,因为在网上猜测“打黑可能接近尾声”被判劳教,获释后立即逃出重庆,现在浙江打工。因被劳教他与前女友分手,并重新找到女友,很快要结婚。 

  彭洪在同龄劳教人士中学历最低,小学。但他喜欢思考,有书生气质。在重庆审判前公安局长文强的时期,他在一幅叫“保护伞”的新闻漫画后面评论道“这伞好怪哦”,被判劳教两年。 

  彭洪上有二老,劳教期间女儿出生,经济贫困。他能够从法律和政治角度,评论自己的命运,面对公务员,讲出比较本质的道理,脆弱的经济状况使他输不起。两月前,他再次辞掉一份繁重体力劳动。一年半以来,他第一次显得有点沉不住气。……

  无论赔偿情况如何,这些因网络表达而改变人生的“同教”们,都在忙于生计,恢复生活。问他们感受,没有一个能释怀。

  他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国家赔偿的数目太少,没有人乐意接受这份相当于带薪休假的赔偿。另一个问题是,他们认为,把他们送去劳教的公务员应该受追究。

  2013年11月20日,任建宇从家乡江津赶到位于重庆北边的西南政法大学新校址,已经夜色浓重,“聚焦废除劳教制度最前沿”的主题讲座已经进行了一会儿了。

  主讲和嘉宾共7位教授在台上坐成一排。谭宗泽教授是排头位的嘉宾。主讲人讲完后,他第一个讲话:“劳教废除不应该欢迎,正如劳教开始不应该欢呼一样。这是一个探索发展的过程。”

  7位教授没有联系重庆的实际。有两位举的具体案例,就是本院某教授家被小偷偷窃,以此证明劳教存废和治安的关系。

  任建宇在台下显得心不在焉,他给人的感觉是,感情浓烈,内心敏感,但语言含蓄。他比较珍惜微博账号,里面含有他女朋友的生日。女友在他劳教期间坚守爱情。他们目前的打算是,翻过新年结婚。

  任建宇平时的生活相对平静。一年来,他在找工作。有人指点他,申请回归“村官”岗位。但这不现实。他开过一个不成功的网店,卖他家乡著名的白酒。最近找到的一份工作,在家乡的一个建筑公司做一点文字方面的工作。显然,这也不太正式。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人物周刊 https://www.nfpeople.com/story_view.php?id=5093 report 2480 2012年12月28日晚,任建宇(右)与律师浦志强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前2013年11月20日晚,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学术厅举办一个“聚焦废除劳教制度最前沿”的讲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年度回访:任建宇们的“后劳教时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