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员买简装月饼祭母:妈妈 今年单位没发月饼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自掏腰包送礼的纪检干部

  祭奠母亲时,她不忘磕头赔罪:“妈妈,今年单位不发月饼了,我自己买了盒简装的,请您原谅”

  文 | 张琰

  李强(化名)从车上搬下一袋100斤的大米,这是他今年第二次给二舅家送大米了。

  自从他到现在的单位上班,每年都会发两次大米、面粉和豆油,这几乎是东北地区许多单位的“标准化福利”。每次发一二百斤的大米、面粉,他都会开车直接拉到二舅家。二舅家生活困难,李强送来的米面能让他家节省一些开支。

  但是2013年,李强的单位连一粒米、一滴油都没发。他碍于面子,只好自己去超市买了一袋米。

  李强是某市纪检委的一名科长。有种说法:各地纪检委都是清水衙门。他刚调来时发现,的确没有以前单位的福利好,但工作也算得上清闲。

  2013年,中央“八项规定”下达后,监督落实就成了纪检委的工作重点,他一下子忙了起来,甚至要经常加班,这让他有些不习惯。

  根据工作需要,整个纪检委被分成7个监察小组,每个监察组负责不同部门和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一二组负责全市八个县市各机关部门,第三组负责公检法,第四组负责林业系统,五到七组负责市直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李强在第五组。

  从2013年9月开始,他们已经开展了5次大范围监察工作,主要集中在“三公”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问题上。下面的单位都反映:“以前想见你们都难,现在你们有事没事就来,有些吃不消了。”

  市府所在地近些年正在“扩城”,不少政府部门都搬到了新城区,兴建了新办公大楼,办公室的面积自然也大了不少。以前领导的办公室都是“小套大”,也就是外面一间小会客室,里面是一间大办公室;后来又变成了“大套小”,外面一间大会客室,里面的办公室变小了,但是私密性更强,有的还放了床以供休息。

  近期李强他们专项监察的重点就是办公用房问题。根据规定,正县级领导的办公用房不得超过18平方米。但实际情况是,大部分领导干部的办公用房都超标。

  于是,在限期整改过程中,有的领导办公室将套间内的门用砖封住,另凿出一扇门来;有的办公室带卫生间,也算面积,于是就把卫生间设为公用;但也有些单位“耍小聪明”—比如某单位在领导的大办公室里摆上几张办公桌,伪装成多人合用的假象。发现这些现象后,李强他们就调出单位职工名单,一人一桌地核对。

  “三公”经费也是监察重点。该市有家大型百货商店,据说每年销售额中的20%~30%都来自购物卡,而购物卡主要是由各单位公费购买用来送礼、发放福利等。

  为了杜绝公款消费,李强他们专门对该商场查账,结果今年以来,以前潇洒刷卡的情形很少见了。

  除了主动检查,这一年来他们还接到不少举报电话。就在不久前,档案局一位领导到某单位办公事,临走时让这家单位把他开来的私家车加满油。油箱满了,举报电话也随即打到了纪检委。结果这位领导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

  11月,纪检委成为全市首家公车改革试点单位。此前纪检委共有27辆车,现在上交14辆车,只留下办案用车和一辆接待用的中客。主任每月800元车补,副主任600元,李强每月也能领到400元车补,这对早就开私家车上班的他来说是件好事,“领导心里即使不舒服,但也没办法,现在就算让开公车他也不敢上路啊!”

  往年中秋节时,各式各样的月饼会有很多,单位分、朋友送。可是,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不光不发大米,单位什么福利都没分过。

  单位的小朴是朝鲜族,有习俗在中秋节上坟。以前每年她都带着精美的月饼礼盒去祭奠母亲。但今年没有现成的月饼,她只好自己买了两盒简装的。祭奠母亲时,她不忘磕头赔罪:“妈妈,今年单位不发月饼了,我自己买了盒简装的,请您原谅。”

news.sohu.com fals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www.lwdf.cn/ report 1750 自掏腰包送礼的纪检干部祭奠母亲时,她不忘磕头赔罪:“妈妈,今年单位不发月饼了,我自己买了盒简装的,请您原谅”文|张琰李强(化名)从车上搬下一袋100斤的大米,这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纪检干部自掏腰包送礼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