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3廉政新闻:中纪委网站开通 省部级高官落马

来源:检察日报

  1.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让人民监督权力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习近平提出,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决定》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决定》还提出探索实行官邸制、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等。

  2.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老虎”、“苍蝇”一起打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强调。

  2013年1月21日至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要讲了三个问题: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是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全会公报透露的2013年工作部署也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二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转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三是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认真解决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

  无疑,纪律、作风、反腐,是这次会议的三个关键词,表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从三个方面布局。

  3.惩防体系2013-2017:为未来五年反腐布局

  据2013年12月25日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规划》明确提出:经过今后5年不懈努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其中提出,今后五年仍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对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强调,要严肃查办下列五类腐败案件: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的案件;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商业贿赂案件。

  4.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

  2013年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江苏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听取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代表有关职务犯罪预防的主题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说:“志梅同志讲得好,职务犯罪确实使我们的损失很大。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我很以为然。”

  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的精神和精力。但是,一着不慎毁于一旦。不管你以前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功罪不可相抵。如果搞不好,领导干部的岗位就真会变成高危职业。“我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习近平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他说,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

  5.“重拳打虎”:十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2013年12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带领全党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铁腕纠正“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拳惩治腐败。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迄今已有李春城、衣俊卿、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杨刚、李崇禧等副部级以上官员先后被调查。

  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也让人们对反腐更有期待。

  6.中央巡视组:巡视“一次一授权”

  目前,中央第二轮巡视正在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全面展开。2013年11月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详解中央巡视工作。谈到今年进行的首轮巡视,张军表示,10月28日,中央纪委立案调查的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严重违法违纪案,就是巡视中发现的案件。

  2013年5月,中央向江西、湖北、内蒙古、贵州、重庆、中储粮、水利部、中国出版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大学,派出了10个巡视组。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巡视组组长由“职务”变为“任务”,组长不再是“铁帽子”,而将改为“一次一授权”。除此之外,中央巡视组巡视工作被赋予新的工作手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

  据人民网2013年9月27日报道,10个巡视组已完成对派驻地方和单位的巡查,巡视进入收尾阶段。截至目前,10个巡视组中,已有9个巡视组向派驻地方和单位反馈情况。其中,除了水利部,其他8个被巡查地区和单位,在廉政建设方面均被指出存在腐败问题。

  此外,巡视组还收到各地方和单位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7.最高检再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反贪报告

  2013年10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时隔24年之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相关报告。

  曹建明在报告中说,2008年以来,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反贪污贿赂工作。截至今年8月,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368人,其中厅局级1029人、省部级以上32人。2008年以来,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共向发案单位、相关部门提出预防建议178185件。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并实现全国联网。普遍建立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

  在报告今后反贪污贿赂工作打算时,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部署,充分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鲜明的态度、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全面履行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犯罪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与重托。

  8.反对铺张浪费:中央开出65条治理“药方”

  年底突击花钱、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旅游、超标配备公车、建豪华办公楼……针对这些广受公众诟病的现象,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10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11月25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文。

  《条例》共分12章、65条。《条例》强调,党政机关要坚持从严从简,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按程序办事;坚持总量控制,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总额;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安排公务活动;坚持公开透明,除涉及国家秘密事项外,公务活动中的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等情况应予公开并接受监督;坚持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

  《条例》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监督检查机制,积极开展民主生活会监督、办公厅(室)督查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要建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定造成浪费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主要负责人或者有关领导干部实行问责。

  9.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

  2013年9月2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

  网站作为中央纪委监察部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阐释、民意倾听、网络举报的主渠道、主阵地,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以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支撑,倾力打造权威发布平台、宣传教育平台、工作展示平台、互动交流平台、网络监督平台和纪检监察业务数据库,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舆论支持和宣传服务。

  网站设有导航栏、头条要闻、专题专栏、廉政教育、法律法规、网上举报、工作动态、互动交流、廉政论坛等10个版块36个栏目。

  网站具有以下功能:一是及时发布重要新闻。网站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重大部署、重要会议、重要通报及查办的重大案件等。二是权威解读决策部署。传递中央声音,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展示工作成果。四是开展互动交流。主动接受网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咨询等。五是接受网络信访举报。六是提供专业数据服务。网站建立与反腐倡廉工作相关的常用党内法规制度库和国家法律法规库、会议资料库、理论研究库、廉政视频库等数据库,内容丰富,系统权威,方便实用。

  10.中组部:加强个人申报,虚报瞒报者不得提拔

  据新华社2013年12月29日报道,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

  《通知》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积极主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保证填报内容真实准确。

  《通知》明确,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报告纪律。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离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

  《通知》提出,今年起将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据了解,抽查核实工作主要是对报告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核实,每年按一定比例开展随机抽查。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对拟提拔的部分考察对象、拟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对象和其他需要核查的对象进行重点核查。

news.sohu.com false 检察日报 https://newspaper.jcrb.com/html/2013-12/31/content_149237.htm report 5569 1.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让人民监督权力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2013年十大廉政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