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虎”1年间17省部级落马 最快两天免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1年间17省部级落马 核实举报线索超过12.9万件 查办速度创纪录

  打贪虎最快两天 就免职

  今天是2013年度最后一天,从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一年,不时传来贪腐高官落马的消息。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会议指出,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保持高压态势、形成震慑。

  就在两天前,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记者注意到,李崇禧是被调查的地方“老虎”中级别最高的“一只”,属于正省级。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一年来,中央领导密集发声反腐,多地反腐提速。新一轮反腐风暴已经至少有17名省部级高官因贪腐相继被宣布接受调查或被调查,查处腐败从公开消息到免职最快两天。

  数量核实举报线索12.9万件

  一年来,从治理“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腐败”,到发出“月饼禁令”、“贺卡禁令”、“烟花爆竹禁令”狠刹用公款送节礼等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不乏省部级高官。

  据《人民日报》报道,一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力度持续增强。仅今年前9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就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9万件,同比增长13.5%;立案11.8万件,同比增长10.1%;结案10.2万件,同比增长12.6%;处分10.8万人,同比增长7.6%。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中纪委已先后4次共对3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从通报的具体问题看,主要涉及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违规发放过节物资、婚丧喜庆收取礼金、违规购买豪华车辆等问题。这些问题,绝大多数属于违反《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问题。

  记者发现,之前,在中纪委网站上的曝光台上曝光的案件中,只提到违纪者的职务,而就在中纪委最后一次通报的10起典型案例中,掀开了违纪官员最后一层“遮羞布”,点名道姓无遮掩。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点名道姓的通报更加具有震慑力,更体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对腐败分子不留情面的作风。

  打虎落马省部级有俩中央委员

  截至目前,据媒体的不完全统计,已有17名省部级官员被中纪委调查,包括两名中央委员。

  12月20日晚,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就在两个多月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原国资委主任)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今年9月3日,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李东生是继蒋洁敏之后,第二名落马的正部级官员和第二个中央委员。

  观察这一年来落马官员的贪腐记录,无论是涉贪人数之众、层级之高、数额之巨、牵连之广均前所未有。

  对此,《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评论称,十八大以来,十多名省部级干部相继落马,从省市大员,到实权部委领导,传递鲜明信号:“打虎”无禁区。权力须尊重法律,尊重人民;若是越界,只会玩火自焚。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评论异曲同工:中央反腐屡出重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年多来,十多名省部级高官先后落马。反腐败高压态势表明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不管涉及到谁,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形式网络曝光正改变反腐格局

  “十八大”之后,中央及各地掀起的反腐风暴中查出问题的官员里,雷政富、李俊文、李亚力、孙德江、单增德、齐放等人,都是先由网友将其相关“事迹”发到微博等互联网媒体上,然后纪检部门介入调查。

  专家表示,这种经网络曝光,由网民参与的网络反腐热潮正改变着中国的反腐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遭原《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通过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而落马。

  对此,北京市纪检监察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任建明表示,网络微博反腐有利有弊,不能一概而论。网络反腐的参与性、社会性、公开性,能有效补充党和国家机关内部自我监督的不足。不足之处就是网络的关注基本都是一些能引起网民兴趣的话题,比如生活作风问题,能引发大家强烈不满,甚至触犯众怒。

  “但也有一些不受大家关注的案件,就很难通过网络揭发出来,比如建筑工程、招商等经济领域的。网络的特点是会导致过度地放大一些信息而屏蔽另外一些信息。甚至出现网络暴力或被人利用等问题。”任建明说,假如我们体制内的反腐败机制有效顺畅起来的话或许网络反腐、微博反腐的热度会下降。

  任建明认为,网络反腐在近期内是一种趋势,尤其是随着新的通讯载体的创新,带给人们的便利性是不可逆转的。但要在反腐方面取得长远发展,并有一定的成效,就必须注重制度和组织创新,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要结合中国的实际,进行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落实相关制度。

  “虽然公众感觉最近因腐败被调查的官员较多,且通过网络检举的比例很大,但和一年十几万的案件比,还是有限的。”任建明说。

  特点查处快速公开报道范围大

  10月16日凌晨两点,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被中纪委调查组从南京带走。当日下午1时左右,到达北京。

  17日早晨7时55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专家分析,作为十八大后落马的又一名地方在职副省级官员,从被带走到公布消息,只短短一天时间,从公布消息到免职,也只有两天时间。这开创了省部级官员落马处理速度的新纪录,中纪委的反腐工作透明度越来越高。

  另外,《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中纪委发布省部级高官被调查的消息前几天,多名被调查者还在公开场合露面出席活动。

  12月20日晚,中纪委发布了李东生被调查的消息,根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就在12月9日,李还参加了公安部直属机关局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第一期培训班开班。这是可查的李东生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报道,中间仅隔11天。

  12月18日晚,中央纪委网站公布消息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记者查阅到,童名谦最后一次公开露面(11月26日上午)是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到宣布被调查也只有20余天。

  12月8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据《江西日报》报道,12月3日,陈安众出席了在南昌举行的江西省应急救援工作推进会。从出席公开活动到证实被调查,仅5天时间。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表示,从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到习近平提出的“全党必须警醒”透露出的强烈反腐信号,再到王岐山“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把反腐斗争引向深入”等强硬表态,都彰显了中央领导层对于反腐的决心。文/记者温如军

  2013年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衣俊卿55岁

  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生活作风问题

  已被免职

  1月17日

  5月12日

  刘铁男59岁

  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非法所得超1.5亿,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倪发科59岁

  6月4日

  安徽原副省长收受巨额财物已被双开并立案侦查2013年1月后

  不再担任安

  徽副省长

  6月23日

  郭永祥64岁

  四川省文联主席、原四川副省长

  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王素毅52岁

  6月30日

  内蒙古统战部部长2013年6月30日涉嫌受贿罪,已被免职并立案侦查

  7月6日

  李达球60岁

  广西政协副主席涉嫌受贿犯罪,已被双开并立案侦查

  王永春53岁

  8月26日

  中石油副总经理(中央候补委员)涉嫌严重违纪,已被免职并接受调查

  9月1日

  蒋洁敏58岁

  国资委主任(中央委员)涉嫌严重违纪,已被免职并接受调查

  季建业56岁

  10月16日

  南京市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免职并接受调查

  10月28日

  廖少华53岁

  遵义市委书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免职并接受调查

  陈柏槐63岁

  11月19日

  湖北政协原副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备注:2013年1月后不再担任党政机关领导职务

  11月27日

  郭有明57岁

  湖北副省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免职并接受调查

  陈安众59岁

  12月6日

  江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涉嫌严重违纪,已被免职并接受调查

  12月18日

  童名谦55岁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免职并接受调查

  李东生58岁

  12月18日

  公安部副部长(中央委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免职并接受调查

  12月27日

  杨刚60岁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

  接受组织调查

  李崇禧62岁

  12月29日

  任四川省十一届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2-31/5684483.shtml report 4858 1年间17省部级落马核实举报线索超过12.9万件查办速度创纪录打贪虎最快两天就免职今天是2013年度最后一天,从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强调,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打虎”1年间17省部级落马 最快两天免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