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副市长否认香港将租借南沙:仅为参与开发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峰
昨日,广州市副市长陈志英答记者问。


昨日,广州市副市长陈志英答记者问。
南都记者 冯宙峰 摄

  南都讯 记者梅雪卿 通讯员穗府信 香港要租借南沙?广州市副市长陈志英昨日明确予以否认。他表示,“不是(向南沙)租借地,也不是横琴模式,而是参与开发。”

  广州市领导第18场新闻发布会昨日上午举行。作为主发布人的陈志英还透露,2013年广州GDP总值将迈上一个新台阶,达到1.5万亿元。此外,将积极研究自贸区对外经贸带来的政策机遇。

  谈南沙发展2013年G D P增速预计达13%

  近期有港媒报道,香港正考虑借鉴澳门、珠海的横琴模式,向广州租借南沙新区。此消息一出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昨日的发布会结束后,面对记者们的追问,陈志英就“香港租借南沙”一事明确予以否认。

  “不是租借地,也不是横琴模式,而是参与开发。”陈志英表示,“(国务院批复的)南沙规划明确提出,南沙要对港澳开放,但开放合作的方式有很多,集中在某一区域合作也是一种。我们会听香港的意见。”

  作为分管南沙新区的副市长,陈志英透露,刚刚过去的2013年,南沙区G D P增速预计可达13%,在广州各区市中排名前列。“去年南沙新区的工作是打基础,今年南沙的发展将全面提速。”陈志英表示,今年南沙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达50%-80%,“这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陈志英还表示,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广州市梳理出8大类37项重要政策,目前仍在协调和落实过程中。“此外,金融方面的19项政策已获监管部门初步同意。海关方面的16条措施中,海关总署已原则同意10条。”陈志英称。

  谈及2014年南沙新区的重点工作,陈志英透露,主要是围绕万顷沙、南沙港、庆盛三个大型枢纽建设,明珠湾内部道路和市政网络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大批主导产业项目的落地推进等。

  谈广州外经贸去年GDP总值将达1.5万亿

  “2013年广州GDP总值将迈上新台阶,达到1.5万亿元。”分管工业、贸易和外经贸的陈志英透露,准确的2013年经济数据还需等待半个月。但去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在全国各主要城市中,广州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排名第一,这两项也是去年广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前年以来,广州的三大支柱产业—汽车、石化和电子信息产业都受到一定冲击。“但通过企业和政府的努力,去年三大支柱产业都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其中,汽车产业增速从最低的-19.3%提高到21%。”陈志英称。

  在进出口方面,陈志英介绍,预计2013年广州进出口保持1%左右的低增速,出口可以实现6%的增长水平,但进口却持续下降。陈志英分析称原因有三:一是受国际市场影响;二是大宗商品价格的倒挂;三是去年汽车产业尚在复苏之中,对零部件的需求多以消化库存为主,再加上汽车零部件国产化比较快,减少了对进口的需求。

  谈专业市场升级部分专业市场将搬离中心区

  遍布大街小巷的专业市场是广州的一大特色,陈志英表示,它们“对支撑广州‘千年商都’的名号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不久前,一德路德宝广场和起义路建业大厦的两场火灾,暴露出专业市场和仓库在消防安全等领域的问题。

  陈志英介绍,经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广州市已制定了推进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方案。部分专业市场搬迁,是方案中的一部分。此外,还确定了15家示范市场,通过政府引导,推动专业市场与电商企业进行合作。规划和建设一些大型物流设施,推动专业物流机构、物流企业为专业市场提供服务。

  “今后原则上不再批准在中心地区发展专业市场。”陈志英表示。

  谈行政审批改革公共服务将进行行政审批改革

  “广州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不是今年的事情,改革一直都在持续改进。前两年我们在水务、房地产、重点建设项目方面进行了改革。”陈志英透露,未来还将把改革经验复制到其他领域。

  “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实际上也面临着繁琐的情况,环节过多、流程也多。接下来,我们会进行梳理,推进相关改革。”陈志英称。

  数据

  广州市府去年召开57场发布会

  随着昨日陈志英发布会的结束,广州市政府去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数量锁定在57场。其中,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11场,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后即时新闻发布会46场次。后者共发布123项议题,平均每场发布2.7项。

  去年7月,市府新闻发布会新增网络直播和网友互动环节。据统计,去年全年,发布会现场回答网友提问136条,会后网上答复网友提问约1200多条。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1/01/content_2002110.htm report 2534 昨日,广州市副市长陈志英答记者问。南都记者冯宙峰摄南都讯记者梅雪卿通讯员穗府信香港要租借南沙?广州市副市长陈志英昨日明确予以否认。他表示,“不是(向南沙)租借地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香港租借南沙?广州副市长明确否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