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市委市政府大院昨首度开放 市民:天气不错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杨卫泽为来访者准备了导览图和手绘地图等礼物。
南京市委市政府大院昨首度开放 市民:天气不错 代市长:我懂你们心愿

  杨卫泽为来访者准备了导览图和手绘地图等礼物。

代市长缪瑞林和市民打招呼。

  代市长缪瑞林和市民打招呼。

机关干部挂着志愿者胸牌当起了导游。 刘浏 摄
机关干部挂着志愿者胸牌当起了导游。 刘浏 摄
“@南京发布”趣说市委大院
“@南京发布”趣说市委大院

  东大门

  议政堂

  原国民政府考试院接待室,现为南京市政协办公楼

  武庙

  明朝国子监和孔庙所在地,清朝改名江宁府学

  宁远楼

  当年考试院办公楼,现为南京市委办公厅办公楼

  宝章阁

  当年考试院档案库

  明城墙

  公明堂

  曾是考试院典试、评分地。现为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

  衡鉴楼

  曾是考试院考选委员会办公室,现为南京市政府办公楼

  明志楼

  曾是考试院主考场,现为南京市政府大礼堂

  关禁闭惹笑话:

  当今高考的出题组会被圈起来很久,那时候也是。襄试委员于能模的老婆是法国人,发现老公音讯全无,怀疑老公被逮捕了,跑去大吵大闹。

  第一个学霸:

  考试院建起来了,网罗了一批学术大咖当委员,包括邵力子等人。

  第一届考生朱雷章很牛叉,当时是上海交大学电机工程的,这哥们宪法、民法、刑法、财政学、国际学均居全场之冠,国文也得了100分。

  西大门

  国民政府考试院长戴季陶是佛门弟子,考试院门口站岗的卫士不配枪,老戴让身着古典服饰,腰佩宝剑!

  本报张叶 制图

  位于南京市北京东路41号、43号的南京市四套班子大院,昨天向400多名南京市民和游客敞开大门。市委书记和代市长,早早站在办公楼前静候市民,机关干部都挂着志愿者的胸牌当起导游和服务员。

  近10年来,扬子晚报记者无数次进入这一静谧的机关大院,昨天是它最为喧嚣嘈杂的一天。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现场直击

  最小参观者11岁:我和大领导合影啦

  昨天早上8点半刚过,第一批60多人的市民参观团就从北京东路43号门走进了大院。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主任谷宁丽首个走过安检门,成为大院开放的首名访客,“我们街道有很多市民报名想来看看,但每个街道只有2个名额,相信以后大家都会有机会来机关大院里看看的。”

  昨天一天,共有400多名市民代表和外地游客应邀参观大院。11岁的殷俊是参观现场年龄最小的市民代表,殷俊的妈妈徐女士告诉记者,得知大院将对公众开放的消息后,孩子就非常想要参加这项活动,“那天早上看到报纸后,7点多钟就赶到我们所居住的阅江楼街道报名了。”

  “这里和我原先想象的不太一样。”小殷俊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和杨书记和缪市长合了影,杨书记还亲切地问自己今年多大了,“原来没想到会遇到大领导的。”殷俊说,在他眼中,这两位大领导没有什么架子。“市委市政府大院里的建筑也漂亮极了,非常宏伟。”

  殷俊说,他回去后要和学校里的小伙伴们共同分享这段有意思的经历。

  代市长温馨提醒:让坐轮椅访客先进

  当看到志愿者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市民贾淑梅时,细心的代市长缪瑞林对身旁的工作人员说道,“这边的台阶好像不太方便,要走无障碍的通道。”

  随后,缪瑞林指着办公厅东面的入口说,“应该从那边走”,并提醒大家不要挤,让这位坐在轮椅上的访客先进去。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为了这次公众开放日,大院里主要建筑都在原有的台阶上铺设了一个木板斜坡作为临时的无障碍通道,方便残障人士到访。

  来了40名老外 配备4种语言翻译

  昨天的活动现场,还迎来了一群外国友人。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魏博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德国,政府也有定期向市民开放。”

  记者了解到,开放日当天,共邀请了来自韩国、德国、日本等不同国家共40多位外国友人走进大院做客。现场还为他们专门提供了英、俄、日、汉四种语言翻译。

  焦点关注

  市委书记:这里是南京市民的家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早早地站在市委办公厅门口,迎接前来参观的第一批市民代表。

  “说实话,工作比较繁忙,以前我们还没有发现大院里的文化底蕴这么深厚,没有很好地领略这里山水城林的特色,旁边是鸡鸣寺、城墙、九华山,还可以远眺紫金山,山水城林的特色在这里得到充分彰显。”

  “这里是南京市民的家,市委大院本身就应该成为全市人民的家园,欢迎大家到来参观。首先给广大市民和所有到南京的游客拜个年,祝大家新年快乐、全家幸福。”杨卫泽说,开放机关大院,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市民和海内外朋友了解南京这座城市,了解南京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工作。

  “诚挚欢迎所有海内外来宾和全体市民批评监督、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关心支持是给我们强大的动力,批评和监督对我们是巨大的鞭策,大家对我们工作的一点点赞许,对我们是极大的激励,我们都会倍加珍惜。”杨卫泽说,新的一年会更加努力,希望明年这个时候,能够得到大家更多的肯定和赞许。

  杨卫泽还为每一位到访的市民准备了新年礼物,一份北京东路41号、43号的导览图和手绘地图,一叠大院今昔对比景致的明信片。

  代市长:我知道你们的心愿

  “缪市长,我们欢迎您来南京。”“缪市长,您好,您这么年轻呀!”对于刚到任没几天的代市长缪瑞林,来访的市民同样充满好奇。在市政府办公厅门口,缪瑞林代市长与大家逐一握手寒暄。

  “谢谢,我本来也是南京市民嘛。”缪瑞林和市民们闲聊了起来,“新年第一天,你看天气这么好。”“对啊,阳光高照……”没等这位市民说完,缪瑞林笑着接茬:“关键是每一天这么好就好了。我知道你们的心愿。”这番话赢得市民会心的笑声。

  在带领大家参观办公楼前,缪瑞林来了“三句话”的开场白说:“第一句话是感谢。刚刚过去的2013年,南京取得的成绩,过几天我会在人代会上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向你们全面报告。第二句话是欢迎。这是南京市委市政府首个公众开放日,也是我作为代市长第一次接待首批市民,欢迎你们来参观大院。第三句话是新年的祝愿。祝愿南京明天更美好,祝福南京人民更加幸福。”

  市民建言

  望人大常委会恢复“市民旁听制”

  相比于市委和市政府,公众对于政协和人大机关的了解显然要略少一些。在昨天的参观中,工作人员特意准备了展板和图文资料,向市民详细介绍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和机构运作。

  “希望这样的开放活动能够常态化。”现场一位市民回忆道,大概在10年前,南京市人大常委曾有一个很好的做法—2个月一次的人大常委会,都会邀请20名市民代表旁听,公众可以自愿报名到大院里来听会,但不知何故,数年前这一开创全国先河的做法被取消了,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大门不再对普通市民敞开。“后来人大常委会在做什么工作,在审议什么条例,我们也很关心,但从报纸电视上也很少看到相关消息了,变得有点神秘了。”

  一位市民建议,希望这一届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能够广开言路、更接地气,恢复数年前这一良好的传统,邀请普通市民常来听听会。“国外的议会不也有旁听席么?”在这位市民看来,相比于走马观花式的大院一日游,邀请市民来旁听人大常委会,是一种更有意思的“深度游”。

  在大院的门外,还聚集了不少未能幸运地获得参观邀请的市民在张望。对于机关大院,大家充满了好奇。根据计划,今年的5月1日和10月1日,这一大院还将举行开放日,公众开放日的做法将常态化,开放的场所也将不断扩大。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1/02/content_129244.htm?div=-1 report 4529 杨卫泽为来访者准备了导览图和手绘地图等礼物。代市长缪瑞林和市民打招呼。机关干部挂着志愿者胸牌当起了导游。刘浏摄“@南京发布”趣说市委大院东大门议政堂原国民政府考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南京市委市政府大院昨首度开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