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生社会实践变临时工 家长质疑实践与专业无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多个学生挤上了一辆定员14人的小客车
20多个学生挤上了一辆定员14人的小客车
学生们的社会实践地点是一家物流仓库
学生们的社会实践地点是一家物流仓库

  “孩子2013年9月份刚刚入学,虽然读的是职高,但我们还希望她能在学校里多学些文化课。”家住昌平区的刘女士最近比较焦虑,让她感到不安的是侄女所在学校的课程安排。她的侄女叶丽(化名)目前在山西省运城市一所职业高中就读汽车营销专业,上个月27日左右,她和班里其他23名同学一起来到北京通州一间仓库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这让刘女士感到纳闷,“学的是汽车营销专业,却在仓库做拣货、分货的工作,而且现在还是高一上学期,学校的安排是否妥当?”

  讲述

  刚刚开学两个月被安排社会实践

  “来北京一个月了,我就见过她一次,每次打电话问起她情况,详细的她从不愿多说,我们家里人很担心她的情况。”上周日下午,站在地铁亦庄站里的刘女士急于见到自己的侄女。

  “我的侄女是山西省运城市一所职业高中的高一学生,学的是汽车营销专业,但是学校现在给他们安排的实践项目是在一家仓库做拣货、分货的工作,我觉得这个和她所学的专业没有任何关联,与她同来的还有班里其他23个同学。”据刘女士介绍,她的侄女去年中考成绩约为350分。“她没有达到我们当地的分数线,因而无法上普通高中。后来经人介绍,我们认识了职高的孙老师,他向我们极力推荐了一项特长课程,这个特长课程就是叶丽(化名)后来所就读的汽车营销专业。”

  她接着说道,“课程安排和我们家人想象的并不一样,2013年9月份入学之后,参加了一个月的军训,紧接着11月又跟着老师出来了,先是在天津那边的工厂呆了几天,从27日开始又在北京这边的仓库开始工作。我们交了2300元的学费,希望她还能踏实地在学校里系统学习一些文化课,实践是否可以放到寒暑假或者到更高的年级时?就算是实践最起码也应该专业对口,现在分拣货物的工作和汽车营销有什么关联呢?”

  体验

  仓库内分拣货物身份是“临时工”

  上周日下午5点,北京青年报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跟随刘女士来到通州区张台路一家购物网站的存货仓库。在仓库的大门前,刚满16岁的叶丽脸上还挂着几分青涩。“我们这次出来不是实习,是学校安排的社会实践,大概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进门之前,她特地在值班室取了一张写着“展览证”的硬纸牌递到北青报记者的手中,“只有拿了这个牌,我们才能进入。因为我们都是临时工,没有工作证件。”

  进入仓库之前,工作人员要求每一位入库人员将身上携带的物品全部提交。“在这里工作挺好的,我主要负责拣货的工作,就是使用仪器扫描物品上的条形码,其他没什么,就是感觉这里有点儿冷。”由于仓库内储藏着各类物品,呆了不到十分钟,记者的双手已经冰凉。

  下午5点半左右,早班工人陆续走出仓库,在门口迎接他们的是一辆定员14人的小客车,叶丽和她的同学们每天也要搭载这辆小客车回家。为了拓宽小客车的空间,仓库工作人员将后座的座椅全部撤除,取而代之的是三条木质长椅,将近25名工人挤在狭窄的空间内,准备回住地吃晚饭、休息。“晚餐和早餐吃得简单,只有菜和馍馍。”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大约半小时后,小客车将工作人员带回附近村庄的一处公寓,公寓三楼便是他们的住处,每间房安排8人居住。“我们是职高的学生,在学校里学了营销和形体方面的课程,这趟出来是学校安排的社会实践,我觉得其实挺值的。”叶丽的一位同学表示。但当北青报记者问起学校和这里的生活哪里更好时,几位同学则不约而同地说道,“当然是学校好啊,这里的晚饭不好吃,我们想出去吃点,但得先找主管预支点工资。”

  调查

  组织学生“实践”有专业中介公司

  据现场一位管理学生的负责人许先生介绍,像叶丽这样的职高学生他们之前也安排过。“我们是一家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在这批学生没来之前,他们学校高铁专业的也来过,2013年暑假7月份的时候还有一批河北那边的学生过来。一般来这儿也就两个月的时间,他们1月20日左右就要回去了。”他接着说道,“叶丽他们每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上午8点到下午5点是一班,下午5点到夜里2点是一班,中间会安排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早晚班可以协调。其实她们都挺愿意上晚班的,因为领导不在,有时可以偷偷懒。”

  “他们学生和我们这边招的临时工享受同样的待遇,前四天的工资需要扣除,只要工作到第五天就可以领工资了。前十天每天工资为60元,从第十天开始每天工资为70元,这样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你想想在北京这样的地方,我们又管吃又管住,这样的待遇其实挺不错的。”许先生说道。

  在一家招聘网站上,该人力资源公司的简介上这样写着:“公司在与各合作单位建立稳固合作关系的同时,加强与各大中专学校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模式。”

  北青报记者以客户身份向该人力资源公司宋经理咨询,他表示,“我们有仓库分拣货物的工作,年龄小一些的孩子只能去仓库,因为这项工作的安全隐患比较低。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2500元到2800元的月工资,包吃住。我们公司也有一些其他的业务比如客服之类的,但是那些一般要求至少是18岁以上。”

  学校说法

  实践活动属自愿不强制学生参加

  “我们学校有好几项专业,比如高铁、汽车营销、动漫、建筑等等,其中汽车营销的学费较低,每学年2000多元,毕业后可以到对口的汽车4S店工作。”北青报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向带班“实践”的孙老师咨询,他表示,“我们的课程由文化课和专业课两部分组成,毕业了可以发中专毕业证。学校会安排一些实习,但都是在第三年进行的,刚开始不会带学生出去。”

  北青报记者随后致电该校分管职高教育的仇女士,她表示,“我们学校的实习安排在第三年,第一年第二年不会出去,高一学生都必须在学校。”对于汽车营销专业给高一学生安排的社会实践,她称:“这次具体出去多少人我不清楚,这属于个别现象,参加的学生都是自愿的,没有说必须去,有些学生不愿意去的就留在学校里学习,不是强制的。”

  区教育局

  职高前两个学年不允许长期外出

  对此,该中学所在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该中学既有普通高中的课程,也有职高教育。“职高教育课程一般有两年半到三年的课程,除了文化课,职高教育会安排一些社会实践的内容,但是各校会依据自身情况做不同安排。”

  职教科冯主任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职高教育一般到了第三年才安排实习,而高一高二阶段属于“见习期”。“第一年和第二年,职高学生需要完成文化课的学习,只有完成教学课程以后才能安排见习,一般见习应该在我们本地或者校内完成,不能长时间外出。”

  对于该校的情况,冯主任表示区教育局还会再对该校的情况进行落实。“有时他们出去了,都不和我们说,不给我们打报告。像三年级学生出去实习,手续都特别齐全,一二年级一般是不允许出去的。”她同时强调,“见习和实习项目都应该与专业相关,比如他们学汽车营销专业的就应该去4S店,应在有关联的产业开展实习。”

  专家观点

  学校搞社会实践应注意专业对口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安排学生实习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得安排一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不得通过中介机构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实习工作。第十三条规定,学生实习每日不超过八小时,不得安排学生夜班实习,第十四条指出“实习一般应当安排学生在校期间最后一年进行”。但是该规定针对的是职高学生第三年的“实习”安排,高一高二阶段以“社会实践”或“见习”名义开展的课外教育活动仍缺乏相应的政策规范。

  北师大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声指出,职高课程分为文化课程与职业课程两方面,其中职业课程在职高的整体课程中占较大比重。对此,北京市一所职高的副校长黄女士表示,“职高教育有三年时间,高一一般不会安排学生长时间外出从事实践活动。实践项目应专业对口,原则上说,高一高二期间社会实践的时间不能超过两学年总时长的三分之一,第三年是顶岗实习期,一般会由学校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1/02/019822901.shtml report 4253 20多个学生挤上了一辆定员14人的小客车学生们的社会实践地点是一家物流仓库“孩子2013年9月份刚刚入学,虽然读的是职高,但我们还希望她能在学校里多学些文化课。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学生社会实践变临时工 家长质疑实践与专业无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