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元旦 > 2014新年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306无身份证审核功能 黄牛用假证大量囤票

来源:新京报
继春运购票首日查询等功能无法使用后,12306再现漏洞。近日,有知情人爆料称,12306火车订票网站对身份证信息缺乏审核,用虚假的身份证号可直接购票。

  继春运购票首日查询等功能无法使用后,12306再现漏洞。近日,有知情人爆料称,12306火车订票网站对身份证信息缺乏审核,用虚假的身份证号可直接购票。

  新京报记者体验发现,尽管用该方式购买的火车票无法取票,但不少黄牛利用这个漏洞,在网站上用假身份证大量囤票,找到卖家后立刻退票回购进行转卖。

  昨日,12306客服人员表示,12306网站未与公安的身份认证系统联网,无法即时查验身份信息真伪导致漏洞。

  体验

  身份证算号器伪造信息可购票

  按照该知情人提供的方法,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首先用“身份证算号器”进行搜索,查询出不少在线算号网站。点击第一个搜索结果进入某网站,网站的声明显示,“指定出生地、出生日期及性别就可生成1到999个格式正确的身份证号码”。

  该声明下方,有出生地点、出生时间、性别和生成数量四个填写项。记者填写了性别男、出生日期为2014年1月1日,点击后果然生成了10个不同的身份证号。

  随意复制其中的“110101201401019537”身份证号。进入12306订票界面,新京报记者选择了1月3日早上开往廊坊的高铁列车。点击预订后,新京报记者将身份证号粘贴上去,并随意填写乘客姓名为“赵大力”。网站直接弹出窗口提示已锁定,提示付款购买成功。

  随后,新京报记者又换了个假身份证号进行尝试,再次购买成功。

  回应

  客服称12306网站未与警方联网

  昨日,12306网站客服人员称从未接到类似举报。该客服人员表示,算出来的身份证号之所以能够购买,原因是网站并未与公安相关系统联网,对身份证号等信息没有审核环节。

  一名铁路内部人士证实, 目前12306网站检测身份证号真伪主要是靠检测身份证最后一位的运算逻辑,而该逻辑早已被身份证算号软件破解,因此,在未与公安系统联网的情况下,单凭数据的逻辑验证无法检测身份证号信息真伪。

  揭秘

  黄牛虚假购票退票重新抢回

  12306客服人员称,用这种虚假身份证号和姓名购票将无法取票。但一名知情人表示,不少黄牛恰恰利用这一点,大规模抢票囤积。

  该知情人表示,这一漏洞使得黄牛可以先通过其他身份证信息“占座”,在抢票高峰期利用软件辅助大规模购票,避开高峰后,再进行退票重购。目前网络黄牛倒卖车票的流程分三个步骤,分别为“买”、“退”和“重新抢回”。

  具体来说,首先,黄牛会使用身份证算号器预先算出可用的身份证号并记录,然后打开抢票软件进行抢票。

  据知情人透露,目前黄牛普遍使用的软件可支持同一台电脑同时登录20个账号使用。每个账号在同一时间可抢5张车票,由此为100张。此外,该软件有“双开”功能,即在同一台电脑上最多可打开10个。因此,理论上看,一台电脑同时可抢1000张火车票。

  成功抢到车票之后,黄牛会进行兜售。一旦有顾客付款,他们就立刻退票。退票将再次进入铁路售票系统。此时,他们会再次打开抢票软件,不间断刷票,在火车票重回票仓的第一时间抢到。而后,用买家的身份信息填写购买车票,并出手转售。

  据该知情人士称,据其所知,部分黄牛所使用的软件与市面上的网络抢票软件不同,抢票效果更好,功能也更多。此前,他所了解到的该软件售价为每个月2000元,且只能通过熟识的黄牛或“圈内人”介绍才能购买到。

  而通过身份证信息无需审核来“囤票”的,并非仅有黄牛。去年10月本报曾报道,携程网曾为确保“自由行”参与者能购买到车票,会用准备好的身份信息买下大量车票,“等客户下订单提交了个人信息后,再退票用客户身份信息把票买回来”。

  探访

  12306随机退票难挡黄牛回购

  上月初,12306网站新版上线。铁科院副研究员王明哲对媒体表示,为防止有黄牛通过囤票的方式来倒卖,实行了随机退票机制。即一个人退的票将在随机的时间点返回票仓进行出售,但“时间不会太长”。改变了以往“一个人退了,另一边立刻就能刷到”。

  昨日,铁路内部人士亦证实此事。他表示,目前火车退票重新入库已改为“随机”,但随机时间约为3小时,意味着黄牛退出的票将在3小时内随机返回网站再次出售。

  此外,开车前6小时内退的车票,暂时并未采取“随机”处理,依旧是退票后立刻返回票仓,这给黄牛提供了转卖空间。

  此前,有媒体探访发现,火车站的黄牛与顾客谈妥后,一人进行退票操作,一人在自助购票机上刷新以“回购”。

  对此,一名“黄牛”表示,“随机回库”使得这种倒卖方法不再可行,现在黄牛票往往需要提前一天“预订”。

  据其介绍,尽管新措施导致黄牛退票回购的成功率下降,但由于退票手续费不高,黄牛又可以一次性抢回多张车票,使得黄牛并未真正被挡在门外,“就算不能退一张回购一张,总能退几张回购成功一张”。

  此外,他表示黄牛已基本摸清退票会在3小时内随机回库,因此更多选择在“人少的时间段,晚上6点到12点之间”进行退票,开启刷票软件等待退票出现,然后进行回购。

  昨晚,记者在某网络论坛上以“代买火车票”为关键词搜索。一名“黄牛”称,如果要买春节前几日的车票,最好现在就告知信息预订。记者质疑现在网站“不好抢票”,该黄牛表示,“你先定下来,我自有办法抢到,票到付款”。

  应对

  升级验证码 多个抢票软件失效

  1月1日,12306网站做出升级,将静态的验证码变成了不断摇动的彩色动态验证码,这一升级导致众多抢票软件无法识别,几乎“失效”。

  此前,不少抢票软件都带有自动识别验证码功能。昨日,记者使用360推出的抢票软件登录,发现原本可自动识别验证码填表的功能已经“失效”,抢票仍需手动填写登录验证码,并在提交订单前再次手动输入验证码。

  对此,铁路总公司客服曾回应称,由于“其他软件和网站已经影响到正常购票顺序,这个动态验证码就是要保障旅客正常购票”。

  截至昨晚,多家抢票软件公司均表示,暂时无法识别新的验证码。不少网友也表示新验证码“识别难度很大”,360浏览器在微博上公开指责12306把“验证码”当成“密码锁”。

  昨日,一名互联网从业人员称,12306新升级的动态验证码“破解难度很大”。而一名黄牛则表示,“验证码有影响,但肯定会破解的”。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1/03/content_487981.htm?div=-1 report 3647 继春运购票首日查询等功能无法使用后,12306再现漏洞。近日,有知情人爆料称,12306火车订票网站对身份证信息缺乏审核,用虚假的身份证号可直接购票。新京报记者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12306现漏洞黄牛假证囤票(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