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雪鹰”往返飞行6次 救出南极被困乘客(图)

来源:新京报
1月2日,第一批俄被困船只乘客抵达澳大利亚“南极光”号救援船附近冰面。 新华社发
1月2日,第一批俄被困船只乘客抵达澳大利亚“南极光”号救援船附近冰面。 新华社发
 
“雪鹰”来回飞6次 救出南极被困乘客
1月2日,中国海冰工作组队员和被困人员一起搭建直升机起降的临时悬停坪。 新华社发
2013年12月29日,被困乘客在船外冰层上与企鹅合影。
2013年12月29日,被困乘客在船外冰层上与企鹅合影。

  中国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2日下午派出“雪鹰12”直升机,飞行6架次,成功将被困南极10天之久的俄“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所有52名乘客转移到澳大利亚“南极光”号破冰船上。由于“绍卡利斯基院士”号没有沉没危险,物资也可支持数周,所有22名船员留守,等待浮冰消解,人船脱身。

  方案

  南极天气好转,营救开始

  收到“绍卡利斯基院士”号求救信号后,前往救援的中国“雪龙”号等救援船几次试图靠近,但遭到恶劣天气阻拦,暴风雪、浓雾和海冰让救援人员一次次无功而返。经过多日等待,被困海域的天气终于好转。2日,天气晴朗,能见度良好。按最后救援方案,由中国直升机把获救乘客直接送至“南极光”号附近的浮冰,再由一艘小船把他们送上大船。

  准备

  救援组冰上搭临时停机坪

  由于俄罗斯、澳大利亚的两艘船上均没有飞机平台,“雪鹰12”直升机只能降落在两船附近的浮冰冰面上,接送乘客。

  为保证直升机在浮冰冰面上的安全,“雪龙”号上的应急救援海冰工作组成员(由12名队员组成,中国科考队副领队徐挺担任组长,4名机组人员、5名海冰专家、1名船员和1名新华社记者)首先乘“雪鹰12”直升机飞抵俄被困船只附近冰面,勘察冰面,压实雪面,紧急搭建供直升机起降的临时停机坪。此后飞到澳大利亚“南极光”号附近冰面,做同样的准备工作。澳大利亚“南极光”号的3名救援队员也来到冰面上,接应协助中方人员。

  营救

  “不分昼夜”分批运走乘客和行李

  北京时间15时25分左右,“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首批12名乘客乘机抵达澳大利亚“南极光”号附近冰面,再由一艘小船送往“南极光”号。

  被困俄罗斯科考队领队特尼教授通过微博客发布一段视频显示,“雪鹰12”降落在划定区域。轮胎接触冰面前,直升机在空中悬停片刻,调整位置,然后平稳降落。数名身穿橘红色科考服的中国第30次南极考察队应急救援海冰工作组人员走上冰面,直升机随后飞回。

  至北京时间19时15分最后一批乘客抵达“南极光”号。“雪鹰12”直升机总计花费4小时完成救援,52名被困乘客及其行李已全部由中国直升机运出,并已转移到“南极光”号上。

  “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船长基谢廖夫介绍,由于现在南极正值夏季,夜晚光照和白天一样明亮,所以可以昼夜不停地运送。

  获救后,俄罗斯科考队领队克里斯·特尼说:“我们终于安全抵达"南极光"号。我们对中国人和澳大利亚南极部门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万分感谢。”据新华社

  现场

  被困10天 乘客“欢乐”过新年

  “我们周围有很多船,我们的船尾有船,船头也有船。天空中,中国人来了,在我们周围飞翔,然后离去。法国人过来看了看,但是不能靠近。多么遗憾,我们还困在这里。”这是被困的“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乘客为自己的处境创作的一首歌。

  该船此行为参加澳大利亚首支科考队考察南极100周年纪念活动,打算重走当年的考察路线。哪知航行不到一个月,在圣诞前夜遭遇暴风雪。直到被“雪鹰12”号救出,52名乘客在南极被困10天,他们在南极海冰中度过了圣诞和新年。

  科学家兼领队的特尼教授在被困的数天中,通过网络发送图片和视频,向世界传递“船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根据特尼的描述,乘客们都保持忙碌的状态,大家庆祝生日、唱歌。还举办比如织毛衣、学语言、练瑜伽、摄影等课程。

  特尼通过Skype接受采访时表示:“船上的人士气很高,精神很足。”

  另外一名乘客安德鲁·皮考克则非常欣赏困住船只的海冰。他说:“夜晚,会形成冰脊,海冰非常有特色。”

  皮考克说,船上的人们建立起很好的友谊。他说:“我们都知道自己做不了什么。我们对正在努力帮助我们的人心存感激。”

  预计获救乘客1月中旬随“南极光”号抵达塔斯马尼亚岛。(储信艳)

  揭秘

  “雪鹰”为何成唯一救援手段?

  此类救援有两种途径,一是如救援船只破冰能力较强,可开出一条水路,还有动力的被困船,可跟着救援船脱困。另外一种途径是,如被困船只倾覆或进水,一般会弃船,利用直升机把船上人员解救出来。在冰层过后,破冰船无法突破,此次营救中,中国的“雪鹰12”直升机成为唯一可行的救援手段。

  “雪鹰”为何不能空中悬停施救?

  “雪鹰12”直升机是俄罗斯生产的卡-32A11BC型直升机,最大载客量14人,舱内最大载重3.7吨,最高时速260千米/时,拥有较强的抗风能力。

  “雪鹰12”机长贾树良说,“雪鹰12”直升机此次跟随“雪龙”号航行,主要是承担罗斯海和长城站的物资运输任务,没有安装吊臂、吊篮、绞车等专业救援设备,因此不能悬停在空中实施救援,必须降落在冰面。

  航空救援是南极内陆考察中必不可少的救援手段,其在应急情况下快速到达、快速转移的能力,是任何其他手段不可替代的。在南极比较通用的救援飞机包括Do—228、DHC—6等机型。

  南极如何通信联络?

  除交通工具,使用短波电台和铱星手机保持联络在营救行动中也相当重要。

  铱星公司经营着由66颗地球低轨道卫星组成的移动通信网络。从理论上讲,该网络可以使用户随时随地进行通信联络。

  直升机南极救援的难度系数?

  除了冰层,是否能吃得住直升机的重量,直升机救援同样面临不少具体困难。

  即使在夏季,大风扬起的雪花将妨碍飞行员的视野。在这种情况下降落,飞行员基本是盲降。除了扬雪,大风也会造成救援困难。常年在南极工作的飞行员说,每小时风速为113公里的大风很常见,风速上升至每小时160公里也不罕见。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1/03/content_487995.htm?div=-1 report 5536 1月2日,第一批俄被困船只乘客抵达澳大利亚“南极光”号救援船附近冰面。新华社发 1月2日,中国海冰工作组队员和被困人员一起搭建直升机起降的临时悬停坪。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雪鹰”来回飞6次 救出南极被困乘客(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