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PM2.5贡献率将高于22.2%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根据环保部部署要求,京津石三个城市要在今年6月底前公布PM2.5源解析结果。昨天,在北京市环保局“2013年空气质量发布会”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了这一解析结果。市环保局表示,根据目前得到的数据,机动车的贡献率将较之前公布的22.2%略有增加,而燃煤的贡献率略有下降。

  >>此前发布

  机动车贡献率占22.2%

  近日,中科院张仁建课题组发布了对北京市PM2.5源解析报告。这份报告称,机动车尾气对北京PM2.5的贡献率不足4%。对此,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作为科学研究,这只是一家之言。

  北京市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关于PM2.5源解析,北京之前也发过解析结果。从全年的情况来看,外来传输占24.5%,机动车占22.2%,燃煤占16.7%,工业和扬尘各占15%左右。

  >>新解析结果

  京津石6月底前发布

  根据环保部的部署,京津石三个城市要在今年6月底前率先发布PM2.5源解析的官方结果。对此,张大伟表示,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市环保局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又做了一次关于PM2.5源解析的课题。目前,这个课题正在处于数据分析和整理的阶段。

  张大伟介绍,此次采样点是遍布北京的8个点位,既包括环境评价点,也包括背景点,还包括清洁对照点。基本上每六七天采一次样,一年下来,有效样本数达到了486个,“据我们所知,张仁建老师的研究样本是100个。”

  >>模型分析

  燃煤贡献率略有下降

  张大伟表示,在486个样本的基础上,通过一些源解析模型,包括受体模型等等,“最后得出的数据和原来的差不多”。张大伟说,机动车在原来的基础上略有增加,燃煤贡献率略有下降,这个可能也与整个北京清洁空气计划实施,一些减排措施的规定有关系。

  市环保局表示,待这个课题做完后,市环保局会正式发布结果。对此,方力表示,源解析真正的意义在于指导治理大气。“我觉得,不管是谁解析,北京目前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四个主战场,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污染减排,和清洁城市不会改变。”

  机动车贡献率4%被严重低估

  2013年12月30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课题组对外公布,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研究发现,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这些源的平均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大气化学与物理学》上。

  其中关于北京“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对雾霾的平均贡献只有4%的研究结论,引起媒体关于“环保部、中科院分歧北京雾霾真凶”的讨论。昨天下午,中科院紧急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该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组召集相关专家进行认真探讨,“得出一致结论”,这一数字被严重低估。

  同样来自于中科院但隶属于生态环境中心“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的首席科学家贺泓认为,该论文指出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率不足4%,其研究结果未包含机动车排放的气体污染物形成二次颗粒物对PM2.5的贡献。“其实这应该是比较保守的数字”,“即使采用该论文的数据,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率也超过10%”。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王跃思研究员课题组认为,机动车对于PM2.5贡献率在10-50%之间。

  热点回应

  1监测站点会增加?

  需要资金准备过程

  记者:目前北京的监测站点达到35个,未来有没有考虑增加?

  张大伟:跟世界发达城市相比,巴黎、伦敦、东京的监测站点达到60、80、120个。目前北京的监测子站是35个,我们是这样计划的,未来要有扩充。而且从北京现在的监测网络来看,虽然有四大类,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我们现在的环境监测点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区,但北京平原地区只占40%左右,还有60%的山区监测是空白。虽然只是针对人群健康,但是还不够。

  第二个,我们的交通污染监测点,主要分布在内环,二三四环,但实际上,交通污染比较重的地区,我们还没有监测到,像主要的进京高速,京藏高速,京石高速,西南的京港澳高速等。就氮氧化物排放这一项来说,北京机动车排放量的一半都是重型货车排放的,而这些重型货车主要是在进京的高速和外环。这样的话,不对这些地方进行监测,就会使我们对机动车污染的程度产生误判。但这需要资金等方方面面的准备,需要一个过程。

  2APP空气质量软件数据不可靠?

  提供平均值有误差

  记者:目前,关于空气质量的APP软件很多,它的可靠性也受到质疑。关于空气质量的发布,是否需要资质?

  张大伟:现在一些APP软件,大部分使用的都是二手,甚至三手的数据。现在在APP的开放上,是一个开放的状态。所以国家层面没有明确的规定,谁能发,谁不能发。

  我们也比较过一些APP软件发布的空气质量数据,我们也很困惑,他们的数据到底从哪来的。如果是单站数据的话,我们可能知道是哪个站,什么时间的数据,但现在好些软件直接提供的是平均值。这一平均,就会产生很大误差,甚至有国标、美标的说法。

  另外,我们也一直强调,北京空气质量南北差异巨大,如果用一个全市平均数来代替,那么对很多人来讲,信息可能是不实的。比如你生活在北部地区,它告诉你污染很重,可你却看见蓝天白云。

  3监测数据有偏离?

  数据准确率超98%

  记者:网上有人反映个别站点的数据有些偏离,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

  张大伟:作为环境监测部门,我们是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监测运行规范、质保要求,对每一个监测子站,每一台监测设备进行维护。所有的标准气体,还有校准设备都是从中国国家计量科学院进行鉴定,我们执行的都是国家一级标准,然后定期还要接受环保部对我们运行质量的考核。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我们的监测数据没有问题。

  但是,这不代表在个别时段、个别站点,存在设备运行故障,或者网络不通畅,造成数据存在问题。但总的来讲,我们的数据准确率都在98%以上。我们的监测网络在全国也是排前列的。前段时间,国家刚刚出来一个通报,就是对全国各监测子站的情况进行评价,北京的监测质量都是排在前列的。

  4空气质量指数要调整?

  或采用小时浓度数

  记者:近日,环保部表示将调整AQI(空气质量指数)评价方式,由24小时滑动平均改为最近1小时浓度数据,北京是否也会做调整?

  张大伟:目前,在AQI的标准里,对颗粒物的评价都是采用24小时滑动平均值,这也是大家经常反映的,明明天很好,但AQI指数却很高,和实际感受不相符。其实在国际上,颗粒物的评价标准都是24小时,但是我们国家目前空气污染程度还比较重,日变化比较剧烈,如果继续沿用国际上的方式,会导致我们的评价结果和大家感受不一致。也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环保部作出了调整,出了小时的标准。如果部里下发这个文件,我们也会按规定要求,进行相关器械的调整。

  5臭氧超标是何因?

  大气中氮氧化物多

  记者:在超标日中,首要污染物PM2.5占了近八成,臭氧也占了两成,臭氧这么大比例的原因是什么?

  张大伟:大自然中也有臭氧,但是自然界中的臭氧主要停留在平流层,日常生活产生的臭氧主要在对流层。自然界的臭氧对整个地球生物圈有保护作用,但是近地面的臭氧,却对生物造成损害。

  近地面的臭氧,主要来源是氮氧化物和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北京的臭氧超标,主要是因为大气中氮氧化物含量大,夏天在温度高、光照强的情况下,发生化学反应,直接会生成臭氧。臭氧虽然超标,但是其污染程度相较于PM2.5来说要轻得多。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1/03/content_52877.htm report 4034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根据环保部部署要求,京津石三个城市要在今年6月底前公布PM2.5源解析结果。昨天,在北京市环保局“2013年空气质量发布会”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机动车PM2.5贡献率将高于22.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