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成东亚和平绊脚石 外交沉默更显日孤立无援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学者认为,在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上安倍被牢牢钉在耻辱柱上,中国抓准这一点可以寻求广泛的国际支持,不过,安倍显然也是精心盘算过的,中国需要做长期国家公关准备。过去一年,安倍频玩“历史穿越”以复活军国主义,元旦再提“积极和平主义”也被认为缺乏起码的诚意,同时把过去一年对亚洲邻国的反复折腾带到2014。日本学者中野晃一对美国《环球邮报》表示,日本目前所处的境地从整个战后历史进程来看都是极为糟糕的,安倍把日本带到了“非常可悲的境地”。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何辉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若欲寻求真正的国际支持,需要长期有战略性的国家公关。这种公关要解决的不只是政府间问题,更要解决这些国家的国民问题,让他国国民真正了解和理解中国,需要真正面向民间、在民间的渗透和解说。在这方面,以色列是特别成功的例子。

  日本外交评论家天木直人1日在其博客上撰文称,安倍政权在中国的舆论攻势下显示出沉默状态,而外交上沉默就是输掉了。为什么日本主要大媒体对安倍无作为都不进行批判,支持安倍的右翼也只会凡事都反复批判中国,让人对安倍外交的无能和对日本媒体的堕落感到失望。文章还称,安倍首相做错了,错了就应当改正,要是改正不了,就应当辞职让位。“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应该是安倍说抱歉的一个方式”,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大卫·皮林1日以此为题撰文称,多年来,一系列日本首相都对殖民统治和战时侵略表示道歉。不过值得质疑的是道歉的诚意多大。日本被批评通过修改教科书来掩盖历史,大多数日本教科书都提到了日本的战时罪行,但没有详细深入去讲。

  美国《环球邮报》分析说,中国领导人对安倍关上大门之后,日本面临新一轮冰冷的国际孤立。中国不给安倍好脸的同时,国际社会也在谴责日本。韩国外长2日在新年工作会上警告,“安倍已经成为东亚和平与合作的绊脚石”。即便是日本最亲密的盟友也不例外,美国已明确反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说,美国明确批评安倍,可能不仅仅是意识到风险在加大,而且还终于慢慢领悟到,在二战后由美国打头的西方阵营中,日本其实早已远离了美国和西方。法国《新观察家报》认为,鉴于安倍真正的政治目的是摆脱和平宪法的专守防卫约束,而这攸关二战成果的分配和战后国际秩序的改变,都和美国直接相关,美国政府对此必须慎重且清晰地作出决定。

  “中国领导层在安倍参拜问题上的反应很聪明,安倍似乎更紧张。”香港科技大学中国问题学者崔大伟对美国CNBC网站表示,美国政府批评安倍的决定给中国冷静应对和后退一步的机会,北京看到安倍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他们认为既然美国人都开始批评安倍了,那就“让他在风中飘着吧”。《环球邮报》报道称,虽然日本驻华使馆外可以看出加强了安保,但并未看到抗议者。一定程度上说,中国这次也不需要发动民众了,因为这次跟日本发生纠纷的不光是中国一家。这样一来,中国姿态高一点,或许能赢的更大。中野晃一认为,“日本正在丧失国际支持。如果中国反应温和,其可信度会提升,这也会促使美方领导人认为直接跟中国打交道要更好”。【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蓝雅歌 李珍 黄培昭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甄翔 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1/4718868.html report 143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学者认为,在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上安倍被牢牢钉在耻辱柱上,中国抓准这一点可以寻求广泛的国际支持,不过,安倍显然也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安倍成东亚和平绊脚石 外交沉默更显日孤立无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