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陆丰生产冰毒占全国1/3 民风彪悍打砸警车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量麻黄草从全国各地运到陆丰。
大量麻黄草从全国各地运到陆丰。

2012年统计,陆地面积仅1681平方公里的陆丰市,制造了全国约1/3的冰毒,两次被国家禁毒委戴上“国帽”,毒情严重程度堪比金三角地区。

  2012年统计,陆地面积仅1681平方公里的陆丰市,制造了全国约1/3的冰毒,两次被国家禁毒委戴上“国帽”,毒情严重程度堪比金三角地区。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座碣石湾畔的海边小城,变成毒患重镇呢?南都记者去年11月份前往陆丰市三甲地区以及以博社村、上堆村为代表的重点涉毒村实地采访,试图从多个侧面揭示禁毒与贩毒较量中复杂的一面。

  制毒:海边84个制毒窝点连成片

  上堆村位于陆丰市甲西镇,南临南海,乘车沿村道进村,行至不远则无路,徒步走过一片低矮丛林后,视野陡然开阔,漫长的海岸线景色扑面而来,景色如诗人所写一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很难让人联想到,就在一年多前,在阳光照耀下的沙滩上,竟然有84个制毒窝点,并逐个相连,成为一整片制毒工厂。浓烈的化学品味道夹杂海水的咸湿味,被海风吹得四处飘散。

  2012年11月27日,公安部根据各地毒情研判发现,全国各地制毒原料麻黄草大量进入陆丰三甲地区,甲西镇立刻召集全镇各个村委领导班子开会,要求每个村委会组织专人排查。

  2012年12月中旬,上堆村干部排查时发现,绕过村后一片树林,海滩上搭建了成片的“工棚”,旁边还可见各种塑料桶或者发电机等。

  这些“工棚”到底是做什么的呢?镇委镇政府接到村干部汇报后,立即派人实地核查。在通往海滩唯一出入口,有人盯梢。经过反复核查,警方判断这些“工棚”就是制毒窝点。

  2012年12月26日上午,陆丰市禁毒办、公安局联合镇干部等300多人,对海边这个制毒窝点进行清剿。大部队进入海滩时,出入口盯梢人员立即通知制毒分子。一瞬间,84个制毒窝点中数百名制毒分子丢下各种制毒设备,沿着漫长的海岸线,一哄而散。最终,仅数名涉案嫌疑人被抓获。

  制毒设备和原材料,规模庞大,流程简易。每个“工棚”十多平米,里面堆着各种制毒的原材料,地上修成的炉灶,上面架着铁桶,里面熬煮着麻黄草,旁边摆放着各种化学器皿,还有几台甩干机,好似工厂流水线一般。每个“工棚”均独立作业。制毒产生的大量黑色污水,被肆意倒在沙滩上。

  原料:全国各地麻黄草蜂拥进入三甲地区

  由于早年麻黄草的管理存在漏洞,在2012年至2013年初,全国各地麻黄草被假借各种名义从各地运来三甲地区。

  2012年10月17日,陆丰警方破获当地首宗以麻黄草为原料的涉毒案件。此后,警方陆续发现各种以麻黄草为原料的制毒窝点,越来越多。甚至在有些村子的路边,成堆的麻黄草残渣被随意丢弃。

  不仅在陆丰地区,全国以麻黄草为原料制毒的案件,均呈高发之势。去年最高法院在“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2年,全国破获涉麻黄草犯罪案件数和缴获麻黄草量分别较2009年增长了4.75倍和10 .28倍。

  因此,去年5月21日,最高法会同最高检、公安部、农业部、国家食药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麻黄草管理严厉打击非法买卖麻黄草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非法收购、运输麻黄草都均属犯罪行为。

  依照上述通知,陆丰市开始严查麻黄草,除去已经销毁的麻黄草,现有存量共计501吨之多。

  处理:501吨麻黄草成“麻烦草”

  目前,这批总计501吨的麻黄草依旧存放在一处偏僻的警用仓库内,堆积如山,空地上面还排满装载麻黄草的大型货车。记者在现场粗率统计一下,有来自广东、江西、湖南、广西、河北、河南等各地车牌的大货车。专业人士估计,501吨的麻黄草大约能够制成冰毒成品2吨。

  在基层禁毒部门的眼中,这批累计收缴的麻黄草也成为了“麻烦草”。由于麻黄草的特殊性,对销毁处理的要求比较高,销毁费用也贵,数量如此庞大,基层部门着实头痛。

  截至记者采访时,工作组通过启动问责和案件倒查,共有11名镇干部因禁毒工作不力被免职,3名公安民警被立案查处,7名基层干部被处理。

  民风:围困执法者哄抢被扣麻黄草

  相比部分干部、民警的软弱涣散、责任心差,一些涉毒的堡垒村村民对毒品态度异常“团结”。

  去年5月21日晚9时许,有人向陆丰市甲西派出所反映,有五辆农用车装满麻黄草运往北池。派出所所长立即带上六名民警以及部分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前往现场。

  执法队伍到达北池村后的寮仔山,发现五辆农用车正在往村里行驶,涉毒嫌疑人看到警车后,立即跳车逃跑,将五车麻黄草留了在现场。

  所长立即向陆丰市公安局汇报。就在此时,令人意外的一幕上演了,100多个村民从北池村冲出来,将执法队伍前后路口堵住,成群结队朝执法队伍边大声喊叫,边围了过来。村干部连忙拦住带头的村民,进行劝说工作,但成效不明显。

  村民一边起哄,一边准备将五辆装满麻黄草的农用车强行抢走。现场情况剑拔弩张,加上已经卸下的麻黄草无法运走,所长请示上级后,只能在现场将这批麻黄草就地烧毁。麻黄草燃成灰烬时,村民又将执法队伍团团围住,有些村民手持玻璃瓶、铁砂铲、木棍、铁叉等凶器,狂砸镇政府的面包车和警车,车辆的玻璃、轮胎全部损毁。

  根据事后汇报情况显示,村民打伤镇干部,并叫嚣着要殴打民警,经村干部再次“调解”,被困的执法人员及车辆才被“护送”离开北池村。

  执法人员被打一幕并非偶然,也非首例。在陆丰地区,特别是三甲地区,进村抓捕犯罪嫌疑人阻力之大,在其他地市公安心目中很出名,如果抓捕时机未把握好,随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不仅是北池村,博社村、西山村乃以甲子、甲东等地,有过之无不及,部分村民甚至更加肆无忌惮。去年9月21日,在甲子镇警方捣毁一个特大存放冰毒的窝点,缴获了冰毒280公斤。

  析因

  成本低收益高判得轻制毒风行手法翻新

  到底是什么导致堡垒村的部分村民有恃无恐?除历史原因、民风特点外,禁毒执法人员指出,惩治力度可进一步加强。

  判得轻

  1999年8月,陆丰市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全国17个毒品危害重点地区之一。五年后,在2004年9月21日陆丰市摘帽,截至当年陆丰共抓获5大贩毒团伙,数百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仅有17人获重刑(判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其中仅4人一审被判死刑。

  收益高

  基层执法人员坦言,面对这么庞大的犯罪人数,仅17人获重刑,震慑力还有待加强。有些毒贩虽然被抓坐牢,但家产和资金还在,他们通过各种特殊“渠道”或是直接行贿,提前办理保外就医,过不了几年,又重操旧业。

  破案低

  处理的力度有待加强,还表现在办案数量的下降。陆丰市首次“摘帽”以后,毒品案件的数量大幅减小,毒情立刻大幅度反弹。

  汕尾市委书记温国辉坦言,“陆丰公安局2004年-2009年破获毒案163宗。仅相当2013年上半年破案的数量,由于打击力度不大,毒枭和保护伞没抓到,陆丰毒品问题越来越严重。”

  取证难

  此外,警方办案难度不断增加。基层执法人员透露,陆丰当地,制毒水平与反侦查能力逐年提高,从早期利用麻黄碱制毒,再到利用康泰克提取麻黄碱制毒,后来到利用麻黄草制毒,目前又开始利用溴代苯丙酮制毒,制毒原料不断变化,要求现行法律与鉴定技术不断更新,警方取证难度不断加大。

  麻黄草 

    在我国内蒙古、宁夏、青海、甘肃、新疆等均有生长,属于干旱地区特有的多年生小灌木,属常用药材,是国家重点保护管理的野生固沙植物。

  麻黄草中含有能导致中枢神经兴奋的麻黄素,食服后有飘飘欲仙的感觉。相传早在汉代,方士服食后就有成仙之感,备受方士青睐。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1/03/content_2003075.htm report 4157 大量麻黄草从全国各地运到陆丰。2012年统计,陆地面积仅1681平方公里的陆丰市,制造了全国约1/3的冰毒,两次被国家禁毒委戴上“国帽”,毒情严重程度堪比金三角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84个制毒窝连成片 陆丰冰毒占全国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