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韩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愤怒非反应过度

来源: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1月3日报道,【韩联社北京1月2日电 】中国对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参拜具有争议性的靖国神社的举动表示“强烈抗议”,称此举是继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采取的“又一挑衅行动”。安倍此前的参拜活动令首尔和北京感到极为愤怒。

  【香港《南华报》网站1月2日文章】题: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提醒人们看清日本拒绝正视战时历史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立即激起中国强烈反应。在中国东海和南中国海局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联合国秘书长和日本盟友美国对安倍此举也表示遗憾和失望。

  尽管日本变得越来越强硬,但国际社会也有人认为中国反应过度。受累于“愤愤不平的民族主义”重负,中国被认为仍然在舔着战时的伤口而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早已向前迈步。

  二战后的几十年里,通过经常性的公共纪念、赔偿、教育.年轻人了解德国曾犯下的暴行,德国一直不遗余力地弥补战时罪行。形成对比的是,日本一直远远未能正视历史。到目前为止,它不接受对它在战争期间强征“慰安妇”做法的任何指责。日本没有教育年轻人了解日本犯下的错误,反而选择篡改历史教科书。

  尽管日本努力将参拜靖国神社说成是一个正常国家对战死者的祭拜,但想想看,如果德国祭拜供奉着希特勒的神龛,那对世界将多么具有挑衅性。

  现在,中日两国的民族主义都在上升。带着深深的战争伤口和受外国欺凌的长久记忆,更加强大的中国自然觉得日本的傲慢令人难以忍受。经济上有自信的韩国也会这么觉得。这种挑衅正加剧围绕地区海域有争议岛屿的紧张局势,而美国与日本的防务协定以及美国的“重返亚洲”政策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安倍最近参拜靖国神社之举提醒中国、韩国和其他战争受害国,日本并没有对战时历史悔悟。尽管有安倍的外交攻势以及日本的军事实力,日本不大可能赢得最大程度的国际尊重和友好,除非它能够拿出德国的勇气和信念,真诚、明确、勇敢地承认自己的历史。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1日文章】题:避开靖国神社将是安倍表示道歉的一种方式(作者戴维·皮林)

  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仪式因与日本侵略战争相关而受到全亚洲的唾弃。其参拜行为在中国和韩国引发的愤怒情绪均在意料之中。中韩两国都在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中饱受摧残。

  人们常常谴责日本从未就其战争行为进行道歉,但这显然是失实的。多年以来,诸多日本首相都曾对殖民统治和战争侵略行为表示忏悔,但人们质疑的是这些道歉的诚意。日本被指责在教科书中掩盖历史,大多数—虽然不是全部—教科书中提到了日本的战争暴行,但并未对此展开详述。包括安倍在内的一些日本政客曾就正式道歉的基础进行公开辩论,包括在日本“侵略”这一事实上纠缠不休。

  日本在此问题上正在面临更高标准的考量。这可能是由于其战争行为从本质上讲比任何其他国家要更恶劣,或是由于其邻国仍然觉得没有得到应有的抚慰。

  日本可能为说服中国和韩国相信其真诚度而作出任何努力吗?在战争过去多年之后,鉴于现在很多日本人把中国看成竞争对手而非受害国,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让日本全国上下都对大多数国民还没有出生时发生的事情作出重新评价似乎不太可行。但日本可以做的是放弃参拜靖国神社,改为举行世俗化的纪念仪式,这样战死者可以通过恰当的方式得到悼念,同时也不会引起过多争议。

  作者:戴维·皮林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1/03/c_118810337.htm report 1553 据《参考消息》1月3日报道,【韩联社北京1月2日电】中国对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参拜具有争议性的靖国神社的举动表示“强烈抗议”,称此举是继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港媒:中韩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愤怒非反应过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