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陆丰市长带队进驻制毒村 村内贴满禁毒标语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涂峰 谭林
博社村被清剿后,村里的集市仍旧热闹,但多了不少宣传禁毒的横幅和标语。
博社村被清剿后,村里的集市仍旧热闹,但多了不少宣传禁毒的横幅和标语。
村中被捣毁的制毒工棚。
村中被捣毁的制毒工棚。

  村委会大换血,抽调市人社局一主任科员兼任村支书

  省公安厅表示,将采取各种手段发现和监控周边动态

  2013年12月29日凌晨,由省公安厅出动多警种、数千警力,在直升飞机和边防艇的配合下,以“海陆空”立体围剿的方式,对甲西镇“涉毒堡垒村”博社村制贩毒品犯罪活动组织清剿(详见南都1月3日报道)。

  昨日,清剿后的博社村整体氛围,与南都记者去年11月份首次探访时截然不同:各种禁毒标语高悬村中,制毒化学品的味道被戒毒的氛围取代。由于原村党支部书记涉案被抓,目前,由市人社局主任科员蔡水宝同志兼任博社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成员则从村小学校长、年轻党员、退伍军人中选任,各项整治行动的后续工作也在紧张进行。

  市长带工作队进驻博社村

  昨日,与甲西镇相邻的甲子镇政府大楼里一个简易的办公室内,从陆丰市10多个市直相关单位抽调过来的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这些干部,有的之前并不是从事公安政法或者禁毒工作,但由于人力紧缺,还是被抽调过来,有的甚至三个多月没有回家。他们每天的任务就是进村综合治理,协助捣毁、清查制毒窝点,完成对村住户的信息登记,同时进行禁毒宣传。

  “有时候一些村民根本不配合,不支持我们禁毒工作,有些队员甚至遭到辱骂!”一位工作队成员说,经过上月29日清剿博社村一役后,他们希望整体的禁毒氛围有彻底的改善。

  目前,针对博社村的问题,此前旧的工作方式也就此升级,为此成立了由市长任队长的陆丰市进驻甲西镇博社村工作队,市直相关单位及甲西镇等1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

  “整个规格高了,分工更加明确了!”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工作队下设三个小组。一个是清理清查及维稳工作组。主要做好博社村等涉毒重点村的清查及维稳相关工作。另一个是民生、产业及帮扶工作组。主要做好博社村供水供电、海洋捕捞、村道建设、劳动力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相关民生帮扶工作。还有一个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组。主要负责做好博社村基层组织建设及全镇订立住户门牌等工作。

  人社局主任科员兼任村党支书

  上月29日警方清剿博社村当天,汕尾市人大代表、博社村支部书记蔡东家首先落网。警方表示,作为当地主要干部,蔡东家当时正带人在惠州市找办案民警想办法“捞”出事的堂弟—制贩毒“开山元老”蔡良火。

  据警方介绍,蔡东家早期参与制贩毒,这两年主要是充当“保护伞”,涉及贪污行贿的问题。博社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蔡汉武也是村里毒贩的“保护伞”,落网时,警方从他家搜出了350公斤成品冰毒。

  汕尾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志明介绍,此次行动抓了蔡东家等14名充当“保护伞”的干部。“三甲地区以及博社村的毒情如此严重,干部素质和基层组织建设的确是个重要的问题。”省公安厅禁毒局政委邱伟指出。据悉,2013年6月,陆丰当地已轮换了一批官员。去年汕尾市就有21名党政干部受到党纪处分追责,其中7名被双规。

  由于博社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均被抓,陆丰市方面表示,目前由市人社局主任科员蔡水宝同志兼任博社村党支部书记,从村小学校长、年轻党员、退伍军人中选任党支部成员。

  村内每隔五米就有禁毒标语

  昨日三甲地区以及博社村整体面貌,与记者去年11月首次来探访时区别很大。在深汕高速转向通往博社村的S338省道,路边就飘扬着一条显眼的红色横幅,上面写着“有毒必肃、贩毒必惩、种毒必究、吸毒必戒”。越接近博社村,这样的横幅和标语就越来越多,陆丰市公安局还在省道上设置了“全力推进重点整治执勤点”,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

  走进博社村后,禁毒氛围更加浓烈,每隔五米就能看到一条关于禁毒的横幅和标语,许多房屋的墙上都贴了《陆丰市公安局关于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

  今年1月1日上午,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郑佳在甲西镇坐镇指挥,并带领工作队分别深入到6个毒品重点村开展清理清查、宣传教育等工作,重点对村周边的渔塭、滩涂、果园及无人居住的旧房屋等进行地毯式清理清查,对隐蔽、可疑的制贩毒窝点进行彻底捣毁。

  工作队一边清理清查,一边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走正道、办实业,勤劳致富,合法致富。至目前为止,共清查老屋2300间,缴获、销毁制毒原料、残渣、制毒工具一大批。同时,工作队共张贴标语13000多张,悬挂横幅800多条,禁毒公告600多张,并出动7辆挖土机、11辆东风牌大汽车、11辆拖拉机对6个村的村容村貌进行整治,把清理出来的垃圾及制毒工具进行集中销毁。

  继续揪出一批干部内部“蛀虫”

  据南都记者去年11月份调查发现,在“三甲”地区,除了博社村,西山村、上堆村、北池村等,毒情也同样十分严重。如在北池村警方查获麻黄草时曾遭村民哄抢。

  对此,昨日陆丰市方面表示,将从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及甲子镇、甲东镇及甲西镇共抽调500多人,分成6个组,进驻6个涉毒重点村(博社村、西山村、上堆村、渔池村、北池村、大陂村)进行清理清查。并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惩“保护伞”,集中力量,查处一批涉案人员,揪出一批内部“蛀虫”,净化干部队伍。

  昨日,省公安厅也表示,将发动全警全民力量以各种手段发现和监控周边区域动态,一旦发现各类涉毒窝点立即追击剿灭,彻底阻隔向其他区域的转移扩散;已经剿灭整治的区域,要加强巡查暗访取缔,绝不允许死灰复燃。

  采写:南都记者涂峰 谭林

  摄影:南都记者谭林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1/04/content_2003374.htm report 3120 博社村被清剿后,村里的集市仍旧热闹,但多了不少宣传禁毒的横幅和标语。村中被捣毁的制毒工棚。村委会大换血,抽调市人社局一主任科员兼任村支书省公安厅表示,将采取各种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市长带队进驻陆丰“第一毒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