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9岁女孩魂断四姑娘山:岩钉脱落坠崖死亡(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杨进 何颖思
伍凤晶微博的个人签名写着“没有梦,也不会看见五月的繁花。”
伍凤晶微博的个人签名写着“没有梦,也不会看见五月的繁花。”
冲顶尖子山的伍凤晶。图/队友“@皮带断了”微博
冲顶尖子山的伍凤晶。图/队友“@皮带断了”微博
“好女巫FF”在微博上追忆好友伍凤晶,并附上了她在出事前一天写的微信截图。
“好女巫FF”在微博上追忆好友伍凤晶,并附上了她在出事前一天写的微信截图。
四姑娘山是国内外众多登山爱好者的“天堂”。图/四姑娘山景区官方微博
四姑娘山是国内外众多登山爱好者的“天堂”。图/四姑娘山景区官方微博

  “没有梦,也不会看见五月的繁花”

  “明天上还是撤……害怕 从来没有这么想放弃过”

  伍凤晶,“梦想周游世界”的29岁广州姑娘,前日在四姑娘山双桥沟尖山子登山活动下撤途中,因岩钉脱落不幸坠崖身亡。

  昨日,记者连线到当地景区负责人。据介绍,这次登山选择了并没有开放的尖山子,事先报备为“攀冰”,最终发生意外。据景区负责人介绍,组织方已经表示承担全部责任,目前遇难者遗体已经运到都江堰,家属已经赶往当地处理善后事宜。

  一直以来,四姑娘山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很受广东游客追捧,登山、攀冰、攀岩等是该景区推出的重要户外活动项目。圈内资深登山者提醒,在享受挑战自我的同时,千万别忽视安全和规则,因为登山,讲究的就是万无一失。

  两颗岩钉突脱落 连绳翻滚坠山崖

  1月4日15时30分,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接一名驴友报告“四姑娘山双桥沟尖山子一女性登山者坠崖身亡”。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了4批救援队共计24人赶赴尖山子开展救援工作。

  与此同时,四姑娘山景区官方微博对事情进展不断更新。前晚8时36分发出的微博证实,登山坠亡者系广州伍姓女子,是百岳户外俱乐部组织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从现场发来的多张图片可以看到,有警察等多名人员赶到现场,一位登山打扮的现场目击者情绪低落,正站在现场接受询问,还有三到四人用一条大木棍抬着遇难者遗体和登山行李下山。

  昨日凌晨,四姑娘山景区官方微博显示,救援十分艰苦,已经坚持到深夜。昨日上午11时左右的消息显示,四姑娘山景区内的巴郎山冬季交通安全管制解除,百岳户外俱乐部郑姓负责人将遇难者遗体运往都江堰殡仪馆,公安部门也已完成相关调查取证工作,郑姓负责人表示承担此次山难事故的全部责任。

  现场照片显示登崖相当惊险

  从当事者提供的现场照片上可以看到,伍凤晶出事前,当时位居中间位置,穿着红色羽绒服,除了眼睛以下和嘴巴以上的脸部露在外面,头部裹得严严实实,脚下便是黑褐色的枯石,悬在半崖中,正手抓红色绳子,用力往上面攀登,下方还有一人殿后,场面十分惊心。另外一张出事照片显示,红色绳子已经弯曲“躺”在雪地上……

  记者昨日从四姑娘山景区了解到,遇难者去年12月31日进沟,已进行了两天的攀冰活动,1月4日在双桥沟尖山子开展登山活动下撤途中发生意外,因岩钉脱落坠崖死亡。

  昨日下午4时左右,一位疑似另一位现场登山者的网友“皮带断了”在微博上写道:“冲顶尖子山的晶晶,愿你在天堂,对不起,我没能保护好你!”他说出了更为详细的现场,“晶晶出事的是第四个绳段,该绳段保护站由协作敲入两颗岩锥组建。”“协作建好保护站后我第一个下降,晶晶第二个。”“我下降完毕转到第五段继续下降,然后晶晶开始下降第四段。”“第五段我下降了几米听到异常声音,抬头看见右上角较远距离有队友连绳翻滚坠落。我在下方,保护站如何失效两颗岩锥如何脱出我无法解答。”

  而据资深驴友介绍,登山和攀岩的岩锥还不一样,要求也不同,一般承担一定的拉力就可以了,但攀岩的岩锥还要承担坠落带来的冲击力,“好像锥进去就行,看似很简单,要求其实很高,也多次发生使用岩锥掉下来的事故,但因素很多。”

  领队没景区协作资格证

  组织者愿承担全部责任

  虽然在四姑娘山登山合法,但也是有严格的时间和指定的地点要求。登山者首先需要到四川省登山协会办理登山许可证,列明登山的时间、登山的点以及个人素质要求等,然后凭登山证到景区签订风险协议,确定登山时间、地点以及风险告知等,然后才能购买专门的实名制户外门票。

  据当地一位协作回忆,这次登山一共有二人,先后聘请了几人,事发时聘请的人更资深,是中国登协级别的,持职业高山协作证,是国内最顶级的专业登山向导之一。据了解,这次带领伍凤晶的向导叫郑朝辉,网上名气很大,著名的“晕晕狼”就是他,他本人还是“百岳户外俱乐部”的负责人,经常带大小队伍搞登山、攀冰、徒步等。

  但即使这样一个技术十分高超的登山教练引导,事故还是发生了。唐主任告诉记者,虽然郑朝辉拥有这么多头衔,但并没拥有四姑娘山户外活动从业资格证,“他只能算作一个领队,也相当于旅行社所说的全陪,但不是向导、协作。”唐主任说,组织者擅自更改了户外活动项目和线路,“经过初步协商,该俱乐部和组织者将承担全部责任,我们也就没有再插手这件事了。”

  尖山子峰太险至今没对外开放

  尖山子海拔5472米,位于四姑娘山地区的双桥沟中部,处于双桥沟和木尔寨沟之间。尖山子山顶的永久性冰川在人参果坪附近可清晰看到,像一把利剑直插蓝天,“尖山子”的名字由此得来。

  据当地老乡介绍,此山从未有人登顶,曾有国外登山者尝试攀登东北侧冰槽路线,因最后路段的山体岩石破碎严重,浮雪太厚,未能登顶。

  据一位登山爱好者说,他在2007年曾看到有5支攀登队伍尝试登顶,但没有成功,他说,从海拔5000米的雪坡顶开始到5400米的峰顶大冰盖,几乎全是平均70度的岩石地貌,超过或接近100度的地方有3处。

  记者了解到,四姑娘山景区是国内外众多登山爱好者的“天堂”,登山、攀冰、攀岩等是该景区推出的重要户外活动项目。

  该景区信息中心唐主任告诉记者,尖山子因为攀登难度太高,并没有列入开放的山体中,但也承认,确实有人违反相关规定,私改路线,攀登这些山体。四姑娘山景区曾多次发布提醒公告。

  29岁女孩

  梦想周游世界 羽毛球打得很好

  “没有梦,也不会看见五月的繁花。”这是伍凤晶微博的个人签名。记者翻看了她近期部分微博,发现她喜欢分享一些摄影、旅行方面的文字和图片,也分享她喜欢的歌。最近分享的一首歌,是陈奕迅唱的《最冷一天》,而最近的一张照片,是她2013年11月15日分享的,一张在雪山上的照片。

  记者昨日通过伍凤晶的同事了解到,从名牌大学毕业的她于2008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公务员,在单位一直表现良好。“特别喜欢旅游,梦想是周游世界,也去了很多很多地方。而且,她的羽毛球打得特别好。”由于酷爱体育运动,她几乎每年都会出去旅游。这次也是休假出游,没想到竟会出事。记者在伍凤晶的微博上看到,在2012年和2013年,她分别到过漠河北极村和西藏冈仁波齐峰。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06/content_2504325.htm report 4718 伍凤晶微博的个人签名写着“没有梦,也不会看见五月的繁花。”冲顶尖子山的伍凤晶。图/队友“@皮带断了”微博“好女巫FF”在微博上追忆好友伍凤晶,并附上了她在出事前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广州女孩魂断四姑娘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