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制毒村:禁毒中队长“保驾” 警察开警车运毒

来源:楚天金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中国制毒“第一大村”、广东陆丰市博社村最近被警方“清剿”之后,随着调查的深入,藏匿在公安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被逐一查处。日前,陆丰市禁毒大队一名中队长郭某,因与被抓的博社村党支部原书记蔡东家有牵连而被“双规”。

  标杆式人物:村支书

  利用人大代表身份获取警方缉毒信息

  蔡东家在博社当了多年的党支书,是制毒村的标杆式人物。提及这个人,博社村民都不愿意多谈。一位蔡姓的房头(家族中有威望的人)说:“对于他(蔡东家)贩毒一事,一般不是很清楚;他家大门一关,谁知道里面在干什么。”

  曾与蔡东家接触的禁毒人员回忆,过去警方进村抓捕涉毒人员,屡次遭到村民阻扰甚至是围攻,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蔡东家就会出面,振臂一呼,吆喝几句,那些阻扰警方办案的村民就自行散去。该禁毒人员说:“可见他在村民中颇有威望,但没有想到这种威望是建立在做‘保护伞’上面。”

  调查显示,蔡东家早年曾参与制贩毒品,后来则充当制贩毒品“幕后老板”。他利用自己汕尾市人大代表、村党支书的身份,一来收集警方侦破毒品案件的信息,在警方行动前通知重要人员潜逃;二来通过行贿办案人员,帮一些被捕毒贩逃离法律制裁。

  屡次躲过调虎离山计

  带马仔捞人路上被抓

  在掌握足够证据后,警方决定对蔡东家实施抓捕。然而,作为制毒村的头号人物,蔡东家的反侦查能力比较强。警方此前通过多种方式,试图让蔡东家离开博社村和陆丰市再实施抓捕,但屡次失败。

  在上月29日统一收网行动的前一天,警方与当地镇领导相互配合,通知蔡东家前往县委县政府参加会议,从而实施抓捕。没料到,蔡东家口头答应赴会,私下却带着马仔携带现金前往惠州,准备“捞出”因制毒被警方抓获的堂弟蔡良火。蔡良火是博社村制贩毒“开山元老”,于上月12日被惠州警方抓获。警方在得知蔡东家的行踪后,马上出动人马将其抓捕。

  地下保护伞:警官

  禁毒中队长也涉案

  警察开着警车运毒

  蔡东家落网后,牵出陆丰地区的多名涉毒“大佬”,其中包括3名派出所所长、部分民警,而陆丰市禁毒大队的中队长郭某,是新近被揪出的制毒村一顶地下“保护伞”。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政委邱伟曾列举一组数据:2011年整治以来,不到两年间,警方共侦破涉及陆丰制贩毒案件210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人,但整治前的3年,全国警方破获毒品案件中毒源来自陆丰有1700多宗,同一时期,陆丰市警方3年侦破毒品案件仅23宗,抓获嫌疑人25名,多数人取保候审。邱伟说,破案率低与当地警方队伍建设有关:“我们调查发现,有警察参与庇护,收受红包,甚至直接参与犯罪。”

  邱伟说,过去两年中已查处两名警察,他们或是直接开着警车去帮忙运毒,或是干脆直接参与贩毒。到目前为止,发现有多名警察参与其中,有通风报信的,有违法办案的,甚至为博社村直接充当保护伞。而身为禁毒大队中队长的郭某,多年来一直为蔡东家及其手下的涉毒团伙暗中“保驾护航”。

  博社村恢复正常秩序

  当地将扶持农业渔业

  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报道 上月底的清剿行动之后,博社村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秩序。

  多名村民表示,现在正常生活秩序得到了恢复,比如村子里终于恢复了正常用电。目前,博社村蔡氏族人共分为四房。今年元旦之夜,四个房头的主事长辈都被召集起来开会。几位宗族老大一起约定,分头回去告诫各自的族人,不得再碰制贩毒品的事。

  当地部门担心,清剿行动之后,原本参与毒品加工产业链低端工序的村民失去了“经济来源”,或将成为新的不稳定因素。陆丰市委市政府已加派6个由市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进驻到博社等6个重点村,一方面重新组建垮掉的基层组织,继续打击漏网之鱼和试图趁机作案的不法分子,另一方面则要整治村容村貌,抓紧民生工程建设,引导博社村重回正轨。陆丰当地有关负责人表示,博社村的海岸线有2800多亩滩涂以及万亩果园,镇政府将根据博社村实际,在渔业和农业方面对其进行帮扶,并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外出到珠三角等地发展,积极发动汕尾外出乡贤回乡开办工厂,多为当地村民提供一些就业机会。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金报 https://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40106/ctjb2250480.html report 2144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中国制毒“第一大村”、广东陆丰市博社村最近被警方“清剿”之后,随着调查的深入,藏匿在公安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被逐一查处。日前,陆丰市禁毒大队一名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制毒村揪出地下保护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