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作坊为啥藏在皮各庄 城乡接合部成沃土

来源:法制晚报

  黑作坊为啥藏在皮各庄?

  房租便宜交通方便监管多缺失城乡接合部成“黑作坊”沃土专家建议加强属地管理

  连日来,本报对大兴皮各庄的恒康调味品厂进行曝光,该工厂在没有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每日将数百箱调味品销往各市场。本报曝光后,该厂被依法取缔。

  据执法人员透露,对于城乡接合部这类村庄内的黑作坊,查处难度不小。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类似皮各庄这样的区域内,因其自身环境及外部条件,几乎成为黑作坊滋长的“沃土”。

  现象城乡接合部成“黑作坊”沃土

  在对大兴皮各庄恒康调味品厂的查封中,执法人员数次提及,对于城乡接合部中“黑作坊”打击的难度较大。

  就此,《法制晚报》记者对近两年来北京地区的相关报道进行了不完全统计,发现被曝出的地处城乡接合部村庄的“黑作坊”就有10余家。集中在大兴、房山及通州等远郊区县。

  其中地处大兴区的,除本报曝光的皮各庄黑调味品厂外,另两家分别为魏善庄无证生产面包的黑作坊,及吴庄村内一处喂养泔水牛的窝点。记者进一步扩大统计范围,发现从2010年到现在,大兴区被曝出的各类“黑作坊”至少有五家,生产内容涉及肉食品、饮用水等多个方面。

  原因分析

  房租便宜面积大

  记者数次走访皮各庄内,恒康调味品加工厂所在的附近街道,至少有四五家临街院子已被出租用作工厂。“同样的面积,这里便宜不少。”一名工厂工作人员说。

  上周,在距离恒康调味品厂几百米开外的一家“铁炮串”厂,机器的轰鸣声中工人仍在忙碌地工作着。

  值班室内的一名男子告诉记者,这间占地近一千平米的厂房,年租金是8万元。“电也不贵,一块多一个字儿。”

  在皮各庄内,另一项决定房屋租金的则是内部的用电条件。“说白了就是看有没有三相电。”一名加工厂工作人员解释,一些厂子的设备只能靠三相电才能运转,一个面积400平米的院子,如果有三相电,年租金可以涨到6万元左右。

  交通方便员工多为外地人

  另一点让黑作坊愿意藏身城乡接合部村庄的原因,则是其相对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

  记者数次跟车发现,从恒康调味品厂驶出,不到10分钟车程就可进入京开高速。而随后,又与五环、四环等相通,可以避开城内的交通拥堵,较快地到达各大批发市场。

  此外,类似的黑作坊对于外地打工者也有一定吸引力。陈平(化名)几年前曾在恒康调味品厂工作。据他称,该厂分装工人每月工资2000多元,而司机则可拿到3000多元。

  “挣的和城里差不多,管得又松。”陈平告诉记者,每次自己想回家时,提前和老板打招呼即可。而厂子内的人员,也多是由老员工介绍同乡构成。

  报备制度有缺失

  在皮各庄二村村委会,记者在一进门的位置便看到了一块告示牌,上面明确写道:“禁止小木材、小加工、小作坊等低端行业入住本村。”然而实地走访中,类似的工厂在村内却比比皆是。

  “入住后不久,他们就会来找你。”村南端的一名加工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当有新的厂子入住,村委会都会得到消息。但工作人员上门来,更多是要收取各项费用。以一个占地一千平米的厂子为例,每年的管理费用在2000元左右。

  当被问及村里对厂子监管是否严格、如果证照不全怎么办时,该名工作人员直言,自家的生产许可证就已过期。“到时候村里要问你,你就说过期了正在办就行了。”

  此前在对恒康调味品加工厂查处时,一名北臧村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就承认,虽然已对村里入住的企业设立报备制度,但实行起来仍有困难。

  昨天下午,在皮各庄二村村委会,记者未能见到该村的主要负人。

  面积大难监管村民多有出租房

  “我们这里,确实要比城区执法难度大。”在对恒康调味品厂的执法过程中,大兴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就曾表示,相比城乡接合部的较大面积,执法人员的数量并不算多。

  以皮各庄为例,这个由三个大队合并而成的村庄,人口、面积在北臧村镇属地内都居前列。作为2013年刚刚成立的部门,大兴区食药监局在每个镇子、街道均设立了分所,但北臧村镇分所的工作人员目前只有三四名。

  与之相对的,则是村内居民出租房屋的热潮高涨。多位村民向记者表示,目前该村大多数人已放弃农业生产,除了在外上班,房屋出租也是一项重要收入。

  此前,镇政府工作人员也表示,房东对执法也有抵触,在类似的执法行动中,曾有房东出面阻拦。

  专家说法建议加强属地管理

  今天上午,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专家兰林友表示,虽然远郊区县村庄存在诸如面积较大、交通便利等客观条件,但这并不应该成为黑作坊滋生的理由。

  “不应该玩类似猫捉老鼠的游戏。”兰林友表示,长期以来对类似区域的检查更盛行“一阵风”的模式,这也造成了黑作坊查了关、关了又开的情况。他建议,食药监局等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可建立长效合作模式,如果职能部门在人力、物力上存在困难,在查处黑作坊的过程中,可更多主导技术、专业范畴的工作。而属地政府则可发挥自己“地头熟”的优势,加强平时的监管。

  虽然场地简陋,但皮各庄房租便宜,电力设施齐全,恒康调味品厂开在了这里。这是2013年12月31日查抄该厂时记者所拍摄的车间画面 摄/法制晚报记者郭谦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106/n393022217.shtml report 2474 黑作坊为啥藏在皮各庄?房租便宜交通方便监管多缺失城乡接合部成“黑作坊”沃土专家建议加强属地管理连日来,本报对大兴皮各庄的恒康调味品厂进行曝光,该工厂在没有生产许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黑作坊为啥藏在皮各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