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外交部答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去年外交部3次“不欢迎”表述均针对安倍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资料图片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资料图片

  据潇湘晨报1月7日报道 2013年,外交部共召开例行记者会200次,记者会上回答的问题1000余个。

  本报对外交部发言人的回应和记者的提问进行梳理统计,发现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涉及的热门话题有中日关系、朝核问题、东海防空识别区、伊核问题等;主要提及国家有日本、叙利亚、朝鲜、美国、伊朗、菲律宾、印度、韩国等;使用了类似“政治解决”“相向而行”“正视历史”等外交措辞,与此同时,也出现一些较为口语化的外交表述。

  本报记者杨涵整理

  [热点问题]

  与周边国家岛争成最热问题

  [高频词]钓鱼岛205次

  中日关系

  钓鱼岛 205次

  靖国神社 50次

  中日关系是2013年热门外交话题,相关词汇“钓鱼岛”在当年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出现205次。去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靖国神社”一词的出现频率也迅速飙升至50次。

  2013年年初,安倍晋三便在众院宣称要修改宪法。12月,日本执政党在国会强推《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此后不久,日本内阁会议通过2014年年度预算案,军费开支增加至近5万亿日元,同时还加入了建立“夺岛部队”的预算。去年,除了安倍12月“拜鬼”之外,168名日本国会议员也曾于4月参拜靖国神社。

  针对日本的种种行为,中国外交部一再表示“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主张通过双边对话谈判解决领土争端。”

  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

  化学武器/化武 202次

  “化学武器”和“化武”出现的次数总和为202次,主要涉及问题是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

  2011年开始的叙利亚内战迄今仍未平息。去年8月中旬,有报道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发生毒气袭击事件,化学武器使用者的身份不明。美国旋即表示此事触及其“红线”,威胁可能动武。9月份,俄罗斯提议将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下销毁。尽管危机得以缓解,但叙战局仍胶着。

  就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外交部一再强调“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

  朝核问题

  朝鲜半岛 160次

  六方会谈 113次

  半岛无核化 104次

  2013年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关于朝核问题的相关词汇出现频率较高,其中“朝鲜半岛”和“六方会谈”分别出现160次和113次,固定词组“半岛无核化”出现104次。

  去年2月12日,朝鲜宣布在北部地下核试验场进行第三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2094号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并放弃核计划。朝鲜反应激烈,宣布摈弃《朝鲜停战协定》及《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4月3日,朝鲜关闭开城工业园区,半岛局势骤然紧张。在各方努力下,开城工业园区会谈7月重启。

  就朝鲜半岛去年的局势变化,外交部的立场很鲜明,强调半岛无核化符合各国利益,呼吁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东海/防空识别区

  防空识别区 149次

  东海 117次

  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定在去年下半年成为地区关注的热点问题,相关词汇的频率也超过百次。

  2013年11月23日,着眼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和维护空中飞行秩序,中国政府正式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划定防空识别区是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日本、韩国和美国却分别表达对此举的不满。

  中国外交部表态强硬,称中国军队将对防空识别区内各种航空器的活动情况进行全面监管,希望有关国家“尊重国际法,尊重事实,停止一切有损中国国家主权和权益的行动”。

  南海问题

  南海 146次

  南沙 22次

  与2012年相比,2013年的南海局势相对更为稳定,但相关词汇仍然频繁出现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去年有关南海问题的表述也超过百次。

  过去一年围绕南海小事不断,最近几天,中国海监船撞击越南船只和菲律宾增兵南海的新闻也先后见诸报端。但就总体而言,“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由易到难,从一些功能领域着手,推进南海问题的解决”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就南海问题,外交部多次强调主张由有关国家通过直接谈判解决。对于“是否考虑也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中方将在完成有关准备工作后,适时设立其他防空识别区。

  [热点国家]

  “日本”去年被提及500余次

  [高频词]日本509次

  日本

  509次

  “日本”一词成为外交部记者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国家名称,高达509次。

  2013年,针对日本的表述涉及到其内政外交各方面,尤其以中日关系方面居多。其相关的事件包括钓鱼岛争端、朝鲜半岛局势、安倍晋三东盟“金元外交”、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和村山富市访华、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等。

  叙利亚

  381次

  “叙利亚”在去年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出现的频率仅次于“日本”,位列第二。

  内战仍在持续的叙利亚去年爆出化学武器危机,成为美俄角力的一个地区。去年,围绕这一国家的表态涉及事件包括化学武器的使用、联合国调查小组赴叙调查、美国威胁可能动用武力、俄罗斯提议销毁化学武器、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等。

  朝鲜

  324次

  “朝鲜”出现的次数也超过了300次,紧随“叙利亚”之后,成为出现频率第三高的国家。

  从去年年初的第三次核试验,到年底的张成泽事件,朝鲜去年的局势吸引着全球关注。2013年,围绕朝鲜的表述主要涉及的问题有朝鲜核试验、日本内阁顾问饭岛勋访问朝鲜、朝鲜向日本海发射短程导弹、金正恩特使崔龙海访华、原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被解除职务并被处决等。

  美国

  289次

  “美国”去年出现次数逼近300次,为289次。

  2013年,外交部记者会中,涉及到美国的事件包括“习奥会”、斯诺登和“棱镜门”事件、网络攻击与网络安全的表态和回应、美国拉拢东南亚国家、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访华等。

  伊朗

  163次

  “伊朗”成为2013年外交部记者会上“曝光率”第五高的国家,出现了163次。

  在去年伊朗相关的事件中,伊核问题成为最受关注的事件。伊朗进行铀浓缩活动、伊核六国与伊朗的各轮对话、欧盟部分国家限制伊朗媒体入境等均包括在内。此外,鲁哈尼当选新一任伊朗总统、伊朗载有猴子的太空舱成功升空、伊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震等也有所涉及。

  其他

  此外,菲律宾、印度、韩国、俄罗斯、埃及也是今年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的“常客”,出现频率分别为135次、133次、103次、79次和63次。

  [常见措辞]

  中东问题?政治解决

  安倍晋三?不欢迎

  [高频词]政治解决96次

  (1)政治解决96次

  过去一年中,外交部就多个国际问题提出要“政治解决”,统计发现,这一说法大都出现在中东问题上。对于叙利亚问题,外交部曾作出“政治解决是唯一途径”、“必须政治解决”等表态;对于伊朗核问题和巴以问题也多次表示要“政治解决”。

  (2)欢迎/不欢迎 83/3次

  2013年,外交部曾对许多国际事件表示欢迎,包括伊朗就伊核问题积极表态、朝韩同意恢复开城工业园对话、俄罗斯关于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提议等。

  外交部去年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还出现3次“不欢迎”的表述,值得注意的是,这3次“不欢迎”均指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且均出现在2013年12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当时,安倍晋三一意孤行参拜了靖国神社,遭到中韩等国的强烈反对,外交部表示“安倍自己关闭了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中国人民不欢迎他。”

  (3)坚决反对61次

  去年,外交部“坚决反对”的表态涉及范围主要有中日岛屿争端、中国和菲律宾岛屿争端、朝鲜核问题、恐怖主义等。比如针对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的恐怖袭击事件,外交部就曾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径。”

  (4)相向而行38次

  2013年,中国多次呼吁不同国家、地区“相向而行”,涉及的国家或地区包括中国和日本、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中国和欧盟、叙利亚问题的各方等。对以色列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事件,外交部就曾敦促以色列与巴方“相向而行,为和谈创造适宜的气氛”。

  (5)正视历史/反省历史31/14次

  针对日本宣称对钓鱼岛的主权、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中国外交部在去年曾多次呼吁日本正视历史和反省历史,同时一再强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针对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外交部曾表示中韩“双方都主张日方必须正视历史,深刻反省历史”。

  [语录]

  “纸老虎”这个词是有特别含意的。你可以查查,当年毛泽东主席说“纸老虎”指的是什么。

  —2013年1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回应东海防空识别区是“纸老虎”的言论

  “我们觉得有关方面的表演已经够了,可以歇歇了。如果他们真关心地区和平稳定,就应该客观、公允地对待中方的举措,停止挑事生非。”

  —2013年12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回应日美指责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区

  对这样的日本领导人,中国人民当然不欢迎他,中国领导人也不会同他会面。

  —2013年12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回应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专家点评]

  2013年,中国利益面在拓宽和平发展与维护主权没有冲突

  分析发现,“日本”“钓鱼岛”“防空识别区”“朝鲜半岛无核化”“叙利亚”“化学武器”等词汇出现频率相对较高。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对国际热点问题都有相当的关注、参与及发挥作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强。这些热频词汇包含了中国的周边地区和中东局势,由此可见,中国的利益面也正在拓宽。

  “这些词也体现了世界想了解中国的哪些立场,以及中国将发挥何种作用。从这些词来看,中国外交在2013年在这些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苏浩说。

  2013年,在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很多人感觉外交部表态相对更为强硬。苏浩表示,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防空识别区的建立是中国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应对日本甚至是美国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带来压力的反应。所以中国要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和观点。”

  对于“中国和平发展和强硬维护主权之间存在冲突”的说法,苏浩并不赞同。他表示:第一,中国在维护亚太地区整体的和平稳定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些局部的冲突不影响整体的和平稳定大局,而且很多冲突不是因为中国导致的;第二,局部发生冲突后,旧有的现状被打破,只要达成一个新的平衡,在新的层面上依然可以形成和平稳定的大势。

  记者覃黎娜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1/07/c_125968571.htm report 6491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资料图片据潇湘晨报1月7日报道2013年,外交部共召开例行记者会200次,记者会上回答的问题1000余个。本报对外交部发言人的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2013年外交部3次“不欢迎”表述均针对安倍而发(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