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进展:纵火嫌犯锁定39岁男子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蒋伊晋 张洁清) 据央视报道,北京时间今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驻旧金山办事处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月1日发生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的最新调查进展。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此案只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名叫冯岩(音译),此前居住在美国的戴利城,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现年39岁,其作案动机尚在调查中。

  嫌犯落网 有美国永久居留权 向警方自首

  美国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办事处6日向媒体通报,1日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嫌疑人落网。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办事处主管戴维·约翰逊说,嫌疑人为男性,39岁,有美国合法永久居留权。他于3日下午在旧金山以南大约16公里处的戴利城拨打911报警电话,向警方自首,随后由警方移交联邦执法机构。美方当晚通过内部渠道向中方通报嫌疑人落网消息。

  约翰逊说,这名男子涉嫌触犯两项美国联邦法律,即纵火和损坏外国政府财产。调查人员迄今为止把这起纵火案视为刑事犯罪,不涉及政治动机,没有发现与其他组织有关联。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问及嫌疑人是否有犯罪前科,旧金山警察局局长格雷格·苏尔不予回答。

  加利福尼亚州州议会华裔参议员余胤良当天就嫌疑人落网发表一份声明,强调旧金山是一座国际城市,“我们的社区不能容忍亦不会容忍(纵火)这种暴力行为”。

  连线领馆 要求美方依法严惩肇事者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领事卞周洲今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美方1月6日通报, 2014年1月1日晚针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事件嫌疑犯已于1月3日被抓获。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卞周洲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为处置此次纵火事件所作努力,要求美方依法严惩肇事者。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案件审理后续进展,并要求美方认真吸取教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中国外交、领事人员和机构的安全和尊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2014年1月1日21时25分,一个从停放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门前的面包车内下来的人将汽油泼向总领馆正门,并点火焚烧,致使领馆正门严重损毁。

  中方向美方提出交涉,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职责,保护中方馆舍和人员安全,并迅速破案,将凶犯绳之以法。

  作案细节 领馆门前逗留半小时 打火机点燃汽油箱

  据美国媒体报道,纵火嫌疑人冯岩此前居住在美国的戴利市,他于当地时间3日拨打911报警电话自首,自首时用中文说“我放火了”。

  根据美国联邦法庭刑事文件,FBI调查人员迈克尔·埃尔德里奇透露了案情的细节。他称,案发当天的录像显示,1日晚上9点左右,一名男子从一辆停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门口的小型面包车上走下来,随后返回车上,大概在车厢里待了20分钟,随后该名司机从车厢中搬下来一些“物品”,泼向总领馆大门。

  晚上9时32分,总领馆大门前爆发出巨大的火球,嫌疑人随后返回面包车,驶离现场。目前,这辆肇事面包车已经被找到。冯岩自首后,被旧金山湾区戴利城警方逮捕。

  埃尔德里奇透露,犯罪嫌疑人留着黑色长发,体型偏瘦、戴眼镜,穿着深蓝色套头衫和裤子,但FBI没有公布其照片。

  根据FBI证词,冯岩在调查中交代称,他用面包车将三箱汽油运到总领馆门口。他最初想用证件点燃已经浇到前门和台阶上的汽油,但没有点着证件,就干脆用一个“大的黑色打火机”点燃了一个汽油箱。文/记者 蒋伊晋 张洁清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1/07/content_471901.htm report 3338 法制晚报讯(记者蒋伊晋张洁清)据央视报道,北京时间今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驻旧金山办事处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月1日发生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纵火案的最新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