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海试点财政预算听证 代表质询养老院床位空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样给钱行不行?2013年的最后一天,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召开听证会,就敬老院建设资金补助和医院专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问计于民,探索民主理财。

  2004年,佛山南海率先在全国开展以引入专家评审为主要手段的财政绩效改革,成果卓然。这一次,当地将通过专家评审的项目拿出来进行民意听证,在财政资金安排的科学性上,进一步增强民主性。

  “这种模式非常新。”在台下观摩听证会的广东商学院财税学院教师文旗说。目前浙江温州和四川攀枝花等地也陆续就一些公共预算项目进行了听证,但像南海这样先经过专家评审再上民主听证会的,还是头一回。

  听证会召开前,除了确定听证项目,南海区财政局还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行业代表和社区群众中征集听证代表。

  “代表有利益相关方,也有非相关方,要成为代表要先回答问题,对佛山的养老及医疗事务有一定了解。”听证会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南海区财政局介绍,在听证会召开前,所有的听证代表名单和联络方式都进行了公示。“一方面,希望提议的市民可以联系代表,另一方面也让代表接受市民监督。”

  听证会上,财政局是主持方,花钱的部门和听证代表相互质询。

  南海区民政和外事侨务局就敬老院建设经费项目进行说明。该局摆数字表明,南海区敬老院床位严重不足,所以需要公共预算支持增加床位。为此,该部门申请340万用于建设大沥新敬老院,新增460个床位,178万元用于全区安全修缮工程和设备更新维护,新增床位按每床补贴7400元标准核定。

  12名听证代表对项目一一进行质询,其中不乏尖锐问题。有代表指出,目前佛山养老院有2423张床位,总量虽然偏少,但入住只有1700多张。“空着700多,新建之后的空置率有没有算过?”“178万元下拨后如何加强动态监管?”

  2004年起,佛山南海区就开始率先探索财政专项支出项目绩效预算。2009年6月底南海区政府出台了《南海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问责暂行办法》,使绩效预算进入常规化、制度化。

  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曾评价南海的绩效预算是一个“伟大的实践”。其主要做法是引入专家对各部门报上来的预算项目进行评审,从而帮助财政部门进行科学判断,杜绝部门“狮子大开口”,也避免财政资金“撒胡椒面”。

  以2007年预算为例,当年全区共申报项目286个,申报资金34亿元,专家论证同意安排项目126个,砍掉项目160个,削减预算22亿元。

  广东省财政研究所所长黎旭东深入参与了南海财政绩效改革。在他看来,通过引入专家评审,非常有效解决了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问题。“搞协商听证就是要进一步提供财政资金使用的民主性。”黎旭东对记者说,现代预算是一种内含法治、科学和民主理念的预算,它强调的不只是政府资金投入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这种资金投入所产生的结果,也就是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实际上,佛山市人大在去年也曾首次召开询问会,对部门预算进行询问。但有不少人大代表还是表示部门的预算做得不够细,有很多还看不懂。

  而这一次的听证前,项目的实施等详细资料已提前交给了听证代表,所以在听证发言中,代表们个个有备而来,且没有反映看不明白、听不懂的问题。

  据了解,听证会上所有代表提出的问题还将被一一书面回复,而相关的预算案也将做相应修改。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4/1-8/3NMDA2NTFfMTAzNDE3Ng.html report 1633 21世纪经济报道这样给钱行不行?2013年的最后一天,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召开听证会,就敬老院建设资金补助和医院专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问计于民,探索民主理财。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南海试点财政预算协商听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