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治理雾霾停驶2600辆公车 环保局长步行开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杜娟

  市纪委表示将建立公车停驶报备制度 提高监督和问责的针对性及震慑力

  昨日广州市启动环境空气重污染二级应急响应,但一早空气污染已经有所缓解,重度污染的点位一直保持在个位数。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预计今日午后会有冷空气影响广州,空气质量会逐步改善。

  午后空气质量逐渐改善

  昨日15时的监测显示,全市31个点位中,只有3个是重度污染,其余13个为轻度污染,还有13个中度污染。相比6日晚18个点位重度污染的状况,污染程度已经有所缓解。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告诉记者:“主要原因还是今天凌晨有降雨,加上南风有所加强,使得空气污染程度有所缓解。所以,现在污染物都被吹到北部去了,广州南部的状况要比北部好。”记者也发现,3个重度污染的点位都在中北部,分别是花都城区、萝岗镇龙和白云竹料。

  黄祖照同时表示,预计8日午后会有冷空气影响广州,8日下午开始空气质量会逐步改善,“但在此之前,会出现冷空气带来的北风和南风相互顶托的状态,形成静风,预计傍晚到夜间污染物的浓度还会上升。”

  公务车停驶2600辆

  根据空气重污染二级应急响应预测,应急措施中最受关注的是公务车停驶20%,那么这一措施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空气污染呢?根据环保部门的统计,目前广州市公务车数量约在1.3万辆,占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不到1%,停驶20%也就是2600辆公务车。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停驶这一数量的汽车,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公务车应该带头应对环境污染。”

  不过根据市环境科学院的测算,如果达到一级响应时,限行措施包括单双号限行、黄标车禁行和停驶部分公车,可以减少排放氮氧化物162吨、占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的54.6%,占全市总氮氧化物排放的23.8%,对缓解空气污染程度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汽车尾气贡献4%”是误读

  此前,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正式公布,排在前两位的是二次无机气溶胶和工业污染,而最后竟然是汽车尾气,贡献率只有4%。此消息公布后引起业界哗然,专家表示,珠三角地区汽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率在25%左右,广州也基本在这一数据上下。而造成4%的贡献率可能是一种“误读”,因为该研究只计算了汽车尾气所带来的一次污染,二次污染都算在二次无机气溶胶里了,但PM2.5的来源中一半以上来自二次污染。专家表示,空气污染控制中对汽车尾气的控制仍然重要,所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停驶部分汽车很有必要。

  启动预警差一点都不行

  市环保局发言人、副局长谢明透露,广州环保局有个专家库,专家会商后,一致预测到未来出现重污染持续情况,模拟的预测曲线是6日夜间和7日夜间会出现两个污染高峰。天气走势跟我们判断一致。随后应急办、市府办公厅的新闻处开始向社会发布消息。

  谢明表示,“不是说看到污染数据上升,马上就可以启动的。启动二级动用的资源还好一点,启动一级预警行政资源动用太多,不是一个小事。达到了启动条件,我们必须严格按照预案启动。差一点都不行。”

  市长陈建华

  乘地铁上班

  据报道,昨天8时23分左右,记者看到市长陈建华和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等一行,轻车简从进入地铁一号线体育中心站站厅,刷卡进站后走向一楼站台。此时人流量比较小,并没有市民围观。因赶着上班,他们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环保局长步行开会

  市环保局发言人、副局长谢明昨天告诉记者:“今天早晨,包括环保局长杨柳在内的很多干部,都是采用公交出行。杨柳今天早晨去市委开会,都是步行过去。”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08/content_2506915.htm report 2138 市纪委表示将建立公车停驶报备制度提高监督和问责的针对性及震慑力昨日广州市启动环境空气重污染二级应急响应,但一早空气污染已经有所缓解,重度污染的点位一直保持在个位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公车停驶 暂凭单位自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