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院士退出制度细则尽快出台

来源:法制晚报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五官科医院教授王正敏被举报“学术造假”一事昨天再现转折点,央视报道“多名院士推荐人要求中科院对王正敏除名”。另据新华社报道,中科院昨日回应称,正在了解相关情况,将严格按照程序处理此事。

  近年来,关于院士的争议时不时见诸报端。例如,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王志新谈到院士“走穴”现象时,说不是因为票子就是因为面子,很多院士在几家单位身兼数职;再比如,201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公布,诸多央企高管和政府高官赫然在列,由此引发院士变“院仕”的质疑。

  2013年5月,清华大学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更是给院士评选“将了一军”——他在落选中科院院士之后,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和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的“双院士”。好在前不久传出消息,施一公终于成了中科院新增选院士,算是在这个“个案”上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这一次王正敏被举报事件,再一次给“院士”二字涂上了一层阴影。一方面,他的院士推荐人表示,王正敏“论文作假是铁打的事实”;另一方面,推荐人说“之前和王正敏并不熟悉”,也暴露出了院士遴选的漏洞。

  王正敏的推荐人已经检讨了审查不严的问题,我们不想再抓着一个人或几个人的错误不放,而是想问问:在每年当选的院士当中,究竟有多少推荐人并不太了解被推荐人的情况?

  时至今日,王正敏事件早已扩展到了对学术道德、科研评价体系、院士遴选制度的拷问。也有人认为,如果王正敏被推倒,一些院士都有被推倒的可能,中国的学术圈或将因此掀起地震。实际上,从院士忙着走穴,到院士变成“院仕”,再到论文造假、推荐人“不了解”,都说明学术圈需要一场自我检讨。或许,只有这样,学术圈才有望迎来真正的“大师”,破解一直困扰着我们的“钱学森之问”。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我们期待着相关细则尽快出台,让那些年迈的老院士从学术岗位上退下来,让那些学术不端或者不务正业的院士被淘汰下去。

  调查、处理王正敏或许只是一个开端,打破院士终身制、完善院士退出制度也只是一个开端。其实,更重要、更核心的改革,还在于如何去剥离和院士相关的、一些不合理的经济待遇、学术待遇。

  据报道,在欧美等国,院士就是学术荣誉,与利益毫无关系,甚至有的还要求院士缴纳会费。但是在我国,一个人一旦当选为院士,就会拥有各种额外待遇和权力,对相关单位来说,拥有一个院士也几乎意味着拥有一个聚宝盆。也正因如此,王正敏被举报之初,复旦大学就迅速加以否认。

  正如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所分析的那样:院士管理改革的关键是去利益化,让科学院、工程院成为真正的学术共同体,而不是异化为利益共同体。

  院士改革需要一个契机与起点,科学研究需要一次去伪存真的涅槃。

  本报评论员庞岚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108/n393161165.shtml report 1301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五官科医院教授王正敏被举报“学术造假”一事昨天再现转折点,央视报道“多名院士推荐人要求中科院对王正敏除名”。另据新华社报道,中科院昨日回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院士退出制度细则尽快出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