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官婉儿墓志公布:嫁父子两皇帝堪比武则天(图)

来源:人民网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陈苑)上官婉儿被誉为一代才女,这位奇女子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谜团。2013年9月,上官婉儿墓现身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引发关注。近日,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披露,上官婉儿墓志研究工作有了最新进展:墓志铭共982字,包括世系、经历、死因、葬地等信息。

  2013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唐代墓葬。8月3日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政治家、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上官婉儿墓是一座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的高等级墓,考古人员表示,墓葬遭到大范围破坏,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

  据报道,上官婉儿墓志虽然不足千字,多位专家却从中解读出诸多历史颠覆:

  先后嫁父子两皇帝经历堪比武则天

  上官仪在唐高宗(李治)时位居宰相,上官仪因“离间二圣、无人臣礼”的罪名被杀,且连累全族,婉儿刚出生就进入掖廷(yè tíng宫女居住和犯罪家属妇女宫中劳动之处。)为奴。《新唐书》记载,上官婉儿“年十四,武后召见,有所制作,若素构。”婉儿是因文采被武则天所发现和起用的。之后嫁给了武则天之子唐中宗(李显)。在嫁给唐中宗期间,曾与武三思等人私通。

  (本文参考:光明日报、华商报、西安晚报、中国新闻网等)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然而,墓志明确记载婉儿13岁时被封为唐高宗才人,42岁册封为唐中宗的昭容。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庚哲说,“这在史书上从来没有记载过,也颠覆了以往的记录。也就是说,婉儿先后嫁给了唐高宗和唐中宗这两位父子皇帝。”

  于庚哲认为上官婉儿的经历与武则天颇为相似,武则天十四岁入宫,成为唐太宗的“才人”,太宗死后,被太宗之子唐高宗李治接回宫中,册封为“昭仪”。于庚哲说,上官婉儿虽然是高宗才人,但他推测可能是武则天指定的,为了给婉儿一个名份,摆脱官奴或宫人身份。

出土时的墓志(资料图)
出土时的墓志(资料图)

  复旦大学汉唐文献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仇鹿鸣认为,墓志把上官婉儿曾为唐高宗和唐中宗父子嫔妃的事情公开,是非常罕见的,“但也说明,上官婉儿的这段历史在当时是非常公开的。”

  在历史记载中,上官婉儿被誉为“女宰相”,处理后宫事务。但在墓志里,她的身份始终是嫔妃。仇鹿鸣说:“唐代女官系统两套系统,一套是嫔妃系统,皇后昭仪昭容这样下来;另外一套是后宫事务的系统,也就是所谓六尚体系。我们过去一直把上官当成内宰相,但奇怪的是,她的正式身份还是妃子,没有被授予六尚的职位。从上官的例子可以看出,这两个系统不是截然分开的,上官这样的嫔妃可以去做六尚的事情。”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上官婉儿(资料图)

  上官婉儿死因真相:亡身于仓卒之际

  史书记载,公元710年,唐中宗驾崩,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诛韦后,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而被杀。李旦继位,即唐睿宗,睿宗之后就是儿子李隆基,也就是著名的唐玄宗。

  陕师大历史专家、博导王双怀表示,墓志中记载,上官婉儿是在唐隆政变时,亡身于仓卒之际。上官婉儿的政治立场唐中宗、唐睿宗应该是比较清楚的,不是韦后一伙,而李隆基则为了免除后患,在仓促之中将婉儿杀害,可见在当时并没有对婉儿进行审判或者详细调查。

李冰冰饰上官婉儿(资料图)
李冰冰饰上官婉儿(资料图)

  拼死阻止安乐公主索要“皇太女”之位

  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陕师大教授杜文玉说,史书上记载,安乐公主是唐中宗和韦皇后最宠爱的女儿,恃宠而骄、飞扬跋扈。曾在韦后的默许下,向唐中宗索要“皇太女”的地位,想当储君。史书记载婉儿与韦后一党关系十分紧密。而墓志则显示,婉儿并非与韦后一伙,而是拼死阻止“皇太女”一事。

  墓志以详尽篇幅记载婉儿劝阻的过程,曾四次向唐中宗进谏,从检举揭发,到辞官不做,再到削发为尼,都没有得到唐中宗准许后,最终婉儿采取了“请饮鸩(zhèn毒酒)而死,几至颠坠。”以死相谏。婉儿喝毒药后,太医紧急救治,才得以保命,之后婉儿多次请求降低身份,唐中宗不得不将其降为婕妤。而安乐公主的“皇太女”之梦,最终也没能实现。

  针对婉儿自杀一事,杜文玉说,此前历史上从来没有记载过。由此也推翻了史书记载婉儿与韦后是一伙的说法。

上官婉儿(资料图)
上官婉儿(资料图)

  太平公主送巨款安葬上官婉儿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分析,上官婉儿在中宗朝后期与相王、太平公主属于同一阵营,而非韦后一党。太平公主与上官婉儿同龄,同在宫中长大,具备频繁接触的条件。而且,上官婉儿曾与武氏过从甚密,而太平公主的第二任驸马武攸暨正是武氏家族成员。两人有私交和相同政见是完全有可能的。

  据墓志记载,唐睿宗下诏安葬上官婉儿,该墓系太平公主游说唐睿宗修建。墓志称“太平公主哀伤,赙赠绢五百匹,遣使吊祭,词旨绸缪”。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太平公主很伤心,派人去吊祭,送奠仪五百匹绢,也就是“份子钱”,500匹绢在唐代是一笔巨款。

上官婉儿墓葬内部照片 资料图
上官婉儿墓葬内部照片 资料图

  上官婉儿到底是哪里人?

  史书记载上官婉儿生于长安,其父亲也生于长安。祖父上官仪则是陕州陕县人。但是上官婉儿的墓志记载,她是陇西上邦(今甘肃天水)人。到底哪个更可信呢?

  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告诉记者,古人墓志上的籍贯多为自称,“虚报”的多。有时候发掘出父子墓志,籍贯都不一样。这是因为姓氏有发源地,古人更愿意将自己归属为同姓较为旺盛的一脉中,所以“虚报”。

  据西安晚报报道,《元和姓纂》将上官仪一支著籍东郡,就是今日的河南陕县。再往前算,上官氏发源地,也就是总籍在“陇西之上邦”。所以自称“陇西上邦人”亦不为过。但按照今天的籍贯制度,上官婉儿应该是长安人。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茹萍饰上官婉儿(资料图)

  墓 志 (节选)

  (上官婉儿)年十三为才人,该通备于龙蛇,应卒逾于星火。先皇拨乱返正,除旧布新,救人疾苦,绍天明命。神龙元年,册为昭容。以韦氏侮弄国权,摇动皇极,贼臣递搆,欲立爱女为储;爱女潜谋,欲以贼臣为党。昭容泣血极谏,扣心竭诚,乞降纶言,将除蔓草。先帝自存宽厚,为掩瑕疵。昭容觉事不行,计无所出:上之,请擿伏而理,言且莫从;中之,请辞位而退,制未之许;次之,请落发而出,卒为挫衅;下之,请饮鸩而死,几至颠坠。

  盘点影视剧中的上官婉儿形象

茹萍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茹萍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茹萍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阮丹宁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阮丹宁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阮丹宁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阮丹宁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陈秀丽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陈秀丽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陈秀丽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阿娇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阿娇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阿娇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唐宁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唐宁版上官婉儿(资料图)

孙耀琦饰上官婉儿(资料图)
孙耀琦饰上官婉儿(资料图)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涂黎曼饰上官婉儿(资料图)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bj.people.com.cn/n/2014/0108/c82846-20335276.html report 11211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陈苑)上官婉儿被誉为一代才女,这位奇女子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谜团。2013年9月,上官婉儿墓现身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上官婉儿墓志公布颠覆历史 嫁父子两皇帝堪比武则天(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