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灵隐寺施30万份腊八粥 万人连夜排队一品粥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8日电(见习记者 谢盼盼)8日一早,浙江杭州飘起雨,天气湿冷,而位于山边的千年古刹灵隐寺内的大锅正“扑扑”冒着热气,翻滚着即将出炉的腊八粥。

  8日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作为腊八的传统食物腊八粥,主要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以及成道之前牧女供粥给佛陀,体现着佛教以施粥的方式感恩社会、回报信众供养的感恩精神。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约有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让民众在腊八节吃一碗腊八粥成了灵隐寺多年的传统,同样因为灵隐寺在浙江民众中的巨大影响力,每年也能吸引众多香游客前来一品粥香。

  清晨6时,灵隐寺里已是人声鼎沸。“每年腊八粥都从腊月一日开煮,直到今天还依然在煮,人换锅不歇。”8日一早,刚从厨房出来,一位师父就将盛满热粥的桶放在手拉小车上,拉起车就跑向施粥点。

  灵隐寺的腊八粥注重养生,有花生米、红豆、蜜枣、桂圆、红枣、白芸豆、莲子、白果、糯米和白砂糖等原料组成,今年的腊八粥用了约50吨的食材,熬制了30万余份粥。

  面对如此大的施粥量,灵隐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民众领粥,排队的场景曾被喻为比春运买火车票还壮观。灵隐寺除了在寺内施粥外,还在杭州的25个社区设置腊八施粥点,虽然如此,但不少民众更愿意在寺内领粥。

  据了解,当日灵隐寺施粥时间从5点半至下午1点,为及早喝到粥,不少人连夜排起了队伍。

  杭州的曹大伯就是灵隐寺腊八粥的“铁杆粉丝”,天未亮就排在了施粥点,“我每年都来排队,争取第一个领到腊八粥。”曹大伯觉得,寺庙里的腊八粥带有祈福的涵义,喝了会让自己身体更棒。

  从施粥时间开始,灵隐寺内排队的人就从未间断。虽然排队人数众多,但人群中的河南姑娘皇甫英一点也不着急,第一次来杭州的她庆幸自己有机会品尝腊八粥。她说,在自己家乡也有腊八食物,但却是咸的。

  “来灵隐领取腊八粥,可以感受佛祖的分享,顺便为新年许一个愿。”皇甫英说。

  据灵隐管理处副书记、副主任冯刚估计,当日来灵隐寺领取腊八粥的民众约有3万名左右,为维护秩序,今年灵隐景区共出动了200多人,“比起往年,今年的灵隐施粥秩序更为良好。”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4/01-08/5714178.shtml report 1110 中新网杭州1月8日电(见习记者谢盼盼)8日一早,浙江杭州飘起雨,天气湿冷,而位于山边的千年古刹灵隐寺内的大锅正“扑扑”冒着热气,翻滚着即将出炉的腊八粥。8日是中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灵隐寺施30万份腊八粥 万人连夜排队一品粥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