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析习近平讲话 称2014年是司法改革启动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殿学 吴斌

  据新华社电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

  谈到政法队伍建设时,习近平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要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政法队伍。要提高干警本领,确保更好履行政法工作各项任务。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观察

  学者冀望今年成为司改启动年

  南都讯 记者王殿学 吴斌 去年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作出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四项部署。会后,各地随即启动劳教制度改革。去年1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废止劳教制度。另三项改革也开展了试点。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更宏观。孟建柱要求,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科技信息应用、改进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导向性的要求,可能比具体的部署更有意义。2014年,会是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的启动年。”杨伟东分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政法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如推动省级以下地方法院和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等。这些具体要求都需要时间落实。

  讲话摘录

  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要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政法工作要自觉维护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权威性,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要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政法系统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党委政法委要明确职能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

  习近平强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习近平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

  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习近平强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要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态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指出,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公生明,廉生威。”要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

  建立干预司法的追责制度

  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建立健全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的登记备案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两个变化

  会议名称有变化

  每年年初,由中央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国性的政法工作会议已成惯例。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会议名称悄然发生变化,由以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变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这意味着政法工作会议已经成为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等同等规格的会议,是执政党加强政法工作的信号。

  出席领导有变化

  在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时期政法工作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出席政法工作会议,显示出政法工作已经成为新一年党中央施政的优先方向。

  关键词解读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者:公民与国家机关应是平等而非服从关系

  [摘录] 党委政法委要明确职能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解读] 中国宪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是“现代化”。既然提出现代化的要求,说明现在还是存在一些简单的社会管理方式,人财物等还不能自由地发挥作用。莫纪宏分析说:“‘治理’与传统的‘统治’或者‘管理’不同,是把社会看作大的系统。系统中的各要素之间,包括国家机关和公民之间,是平等的关系,而不是服从的关系。”

  莫纪宏认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特征和标志,就是把各种关系,用权利和义务的规范,维护在一个稳定的治理框架内。处理任何问题都是用法治方式,而不是用极端方式,避免扩大社会矛盾。

  维护大局稳定 促进公平正义

  学者:以法律为基础,用公平正义连接维稳维权

  [摘录]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

  [解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表示,“处理好维稳与维权的关系”,自十八大以来一直被强调。今年的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排名取消与此都有一定关系。

  杨伟东说,稳定是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实现的,但过去存在一些比较极端的维稳方式,偏离了政法工作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还产生了一些问题。此次讲话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用维护公正正义这个核心价值观来连接维稳和维权,也说明维权和维稳不是矛盾的,都是可以解决的。

  杨伟东认为,用公平正义来连接维稳和维权,是以法律作为基础的。无论当事人的诉求是否正确,都应该靠法律、靠规则来解决,避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做法。

  南都记者 王殿学 吴斌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1/09/content_2006020.htm report 3681 据新华社电中央政法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专家解析习近平讲话 称2014年是司法改革启动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