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献血志愿者伪造输血票据 骗走340万“输血费”

来源:大河网 作者:刘启路

  记者 刘启路

  阅读提示 | 他曾是个无偿献血累计达2400毫升的志愿者,因生意亏本,打起“无偿献血者可报销用血费”这一鼓励政策的歪主意,近4年间,他以患白血病输血为由,先后37次持伪造的住院输血发票和诊断证明,从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骗走输血费共计340余万元。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检察院获悉,涉案男子郑军(化名)因涉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

  血液中心揪出假冒“白血病患者”

  献血志愿者打起报销“输血费”歪主意

  郑军今年37岁,郑州人,大学毕业后先后经营过服装、网吧等生意,私下里,他还是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从2002年至2005年,我一共献了五六次血,有2000多毫升。”郑军回忆说,据省血液中心的数据显示,郑军共计献血2400毫升。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河南省公益无偿献血管理办法》规定,无偿献血超过1000毫升,本人即可享受终身免费用血,只需持在医院输血治疗的相关单据到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便可全额报销。

  作为无偿献血者,郑军享受过他应有的权利。2009年7月7日,郑军出了一次车祸,在省人民医院手术治疗期间,花了6000余元输血费,日后,郑军持单据到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报销了这笔费用。

  然而,本是一份终身荣誉,郑军却动起了歪主意。2009年底,郑军的网吧生意遇到困境,为偿还赔掉的钱,郑军想到了血液中心。“我发现报销单据时,血液中心返还输血费用的检查手续很宽松,工作人员不会仔细审核发票和诊断证明的真假……”郑军打算冒充白血病患者,用假发票和诊断证明去骗“输血费”。

  37次骗走340余万元“输血费”

  郑军先从网上找到卖假发票的“小马”,约定按票面金额十分之一的比例,支付“小马”手续费,由“小马”为其提供伪造的省人民医院发票和诊断证明。郑军在诊断证明上填写跟发票数额相应的用血量,并签上曾经给他看病的血液科大夫王某的名字。

  2009年12月10日,郑军第一次拿着假手续来到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将相关手续交给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当场递给他3万余元现金。

  “我用这些钱偿还生意欠债,并作为生活花销。”郑军按捺不住喜悦,于两个月后再次前往血液中心……直至2013年9月17日,郑军先后37次从血液中心骗走共计3421860元“输血费”。

  从一串密密麻麻的报销凭证来看,近4年时间,郑军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就前往血液中心一次,每次报销少则四五万元,多则十五六万元。

  今后报销“输血费”将严格进行审核

  “治疗白血病,即便加上化疗、骨髓移植,也不会花去这么多钱。”据一位医生透露,目前,郑州市的医院输血“市场价”在每200毫升两百至三百元,郑军这笔输血费可谓“天价”。

  “郑军多次作案,时间跨度长,工作人员检查其报销过的每家医院的印章和单据,难以分辨真假……”昨天下午,记者联系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事发后,单位立即采取措施,相关卫生部门已下文,要求今后办理此类报销业务时,需由相应医院直接提供申请人的临床信息,进一步严格审核程序。

  (线索提供 党玉红 朱国涛)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1/09/content_1014826.htm?div=-1 report 1685 记者刘启路阅读提示|他曾是个无偿献血累计达2400毫升的志愿者,因生意亏本,打起“无偿献血者可报销用血费”这一鼓励政策的歪主意,近4年间,他以患白血病输血为由,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献血志愿者伪造输血票据 骗走340万“输血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