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二胎政策”调整难阻中国“未富先老”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一位说唱演员在河南省宝丰县街头宣传计划生育政策(2008年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资料图片:一位说唱演员在河南省宝丰县街头宣传计划生育政策(2008年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美国《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1月7日发表题为《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可能太晚了》的文章,作者为联合国人口司前司长约瑟夫·夏米。文章指出,为了缓解未来几乎确定无疑的迅速老龄化、劳动力减少和性别失衡等问题,中国政府已经调整其独生子女政策。这一决定表明,不管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制度为何,政府都不能避免人口变化的可怕后果。这种在人口政策上的中途调整将产生微弱的影响,因为中国正在以比其他国家都快得多的速度走向老龄化。这一点,再加上减少的劳动力人口和危险的性别失衡,将给政府带来越来越大的负担。

  文章指出,新政策将允许夫妻中任何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再生第二个孩子。中国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原因是担心迅速增长的人口将给经济增长和提高生活水平的努力带来沉重负担。

  据悉,由于过去40年出生率和死亡率迅速下降,中国的平均寿命已经提高10岁,达到75岁。由于生育率大幅下降,而人们的寿命不断提高,中国的人口过去40年里迅速老龄化。采取独生子女政策还加速了中国青少年人口比例的大幅下降,从1970年的40%下降到了如今的16.6%。

  与之相比,从15-64岁的工作年龄人口从56%增加到了73%,大大高出更发达国家62%的平均水平。这种非同寻常的年龄结构转变使得中国可以大大获益于人口红利,这是一种由于需要供养的儿童和老年人的数量相对较少而出现的短期生产力优势。过去40年中,中国的供养比例(即供养每个退休人员的工作年龄人口)很高,从最初的14个工作年龄人口供养一名退休人员,到现在8个供养一个退休人员,而相比之下,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供养比例则是3:1,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为5:1。

  文章还说,决定中国未来人口的关键性因素是生育率。如果中国目前每个妇女平均生育大约1.6个孩子的水平保持下去,中国的人口在12年后可能达到14.4亿的峰值,然后就会开始下降,到本世纪中叶可能达到13.3亿,到本世纪末则为8.68亿。

  文章指出,然而中国官员和一些学者的估计,独生子女政策的放松可能导致每年多出生200万人,大概增长10%,把目前的出生率从平均每名妇女1.6个孩子提高到大约每名妇女生育1.8个孩子。在出生率提高的情况下,中国的人口将在2030年达到14.5亿,然后到21世纪末下降到大约10亿。即使如此,人口也将继续老龄化,到2050年老年人将占总人口的25%,供养率可能下降到2.6个工作年龄人口供养一名退休人员。如果中国决定进一步放宽“二胎政策”,每年新增加的出生人口可能达到500万,生育率可能能够达到替换水平。在立即替换的情况下,中国未来的人口不会下降,而是将在21世纪中叶稳定在大约16亿。然而,中国人口将继续变老,老年人的比例将增加到20%,潜在的供养比例将下降到3个工作年龄人口供养一名退休人员。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0109/328744.shtml report 1814 资料图片:一位说唱演员在河南省宝丰县街头宣传计划生育政策(2008年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王颂摄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美国《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1月7日发表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美媒:“二胎政策”调整难阻中国“未富先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