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专家:猪肉仍存上涨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今日,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5%;PPI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4%。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CPI环比由降转升,同比涨幅有所回落。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6%,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猪肉价格也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余秋梅认为,CPI环比由降转升,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0.6%和0.1%。食品中,粮食、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鲜果、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鲜果价格环比上涨5.3%,涨幅相对较大;蔬菜和食用油价格环比略有下降。非食品中,汽油、柴油和水、电、燃料价格环比也有所上涨。

  12月份蔬菜价格环比略有下降,与前两年12月份价格环比大幅度上涨相比反差不小。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2013年12月份全国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蔬菜生产和运输量稳定增加得到更加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大白菜、西红柿、芹菜等部分蔬菜品种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下降。从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看,2013年12月,西红柿、芹菜、大白菜、黄瓜和油菜的平均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了10.9%、9.9%、9.8%、2.0%和1.5%。

  1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6%,全年平均上涨0.3%。与2012年相比,2013年猪肉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主要原因是生猪生产的规模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生猪存栏和出栏量保持相对稳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避免了猪肉价格的大起大落。但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猪肉价格也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12月份,CPI环比虽然有所上涨,但CPI同比涨幅比11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2月份CPI的对比基数比11月份要高出很多。2012年12月份,CPI环比上涨了0.8%,致使2013年1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比11月份相应提高了0.8个百分点。

  此外,余秋梅表示,受对比基数大幅度增高的影响,蔬菜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更为明显。2012年12月份是2006年以来历年12月份气温最低的月份,影响了蔬菜的生产和运输,蔬菜价格环比上涨了17.5%,推高了2013年12月份蔬菜同比价格指数的对比基数,导致2013年12月份同比涨幅由11月份的22.3%回落到2.6%。对于2013年12月份蔬菜价格出现环比下降、部分品种价格甚至低于2012年12月份的现象,媒体也有这方面的报道。

  针对工业生产者价格有升有降、价格水平基本稳定的格局未变。余秋梅指出,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近几个月来三分之二左右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三分之一左右行业略有下降的格局依旧。石油加工、水泥等非金属矿物制品、煤炭开采和洗选出厂价格环比有所上涨,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钢材等黑色金属冶炼出厂价格环比略有下降。

  从同比数据看,12月份的出厂和购进价格同比降幅均为1.4%,出厂价格同比降幅与11月份相同,购进价格同比降幅比11月份缩小了0.1个百分点,降幅继续保持收窄态势。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cj/2014/01-09/5715478.shtml report 1514 中新网1月9日电 今日,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1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 专家:猪肉价格仍存上涨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