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路灯杆可报警定位 官方:信息未与警方共享

来源:中国江苏网

  网传走丢时可报编号定位记者核实位置信息并未与警方共享需照明管理中心提供

  昨天,一条“路灯杆定位,一定告诉孩子”的微博在网上被大量转发,称灯杆上都有一列编号,可用于报警定位。若孩子走失可使用灯杆编号确定其具体位置。

  不过今天上午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称,虽然北京街头的灯杆有编号,但定位信息暂未与警方共享。目前,无锡、深圳等城市已实现了灯杆定位报警。

  探访灯杆有编号数字看不懂

  昨天记者在中关村、西直门等地路边的几个灯杆上,发现这些灯杆上确实安装了长约25厘米、宽约10厘米的黄底黑字标牌,其中左侧写着所在区域路名,右侧为一排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6位编码,最下方为报修电话。

  除了区域路名外,后面的字母和数字编号是什么意思?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路人,他们均表示对此一无所知。

  “网上说报警时报编号能定位,也不知是真是假。”一位路人说,他对灯杆上编号的意义并不清楚。

  核实的确能定位信息未共享

  这灯杆能做到定位吗?据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路灯杆上的标牌信息确实可以定位,“2013年北京四环内的主要路段的灯杆都换上了‘电子身份证’,其中包含电子芯片收录每根灯杆的基础信息,说出标牌上的信息就能通过中心的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定位。”该负责人说。

  那么,市民如果不清楚自己所在位置,报警时直接报编号能给警方提供具体位置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定位信息还没有与警方进行共享,“如果有需要,我们一定会提供定位信息进行配合。”

  对于微博中所指路灯杆上的编号都分别代表了“派出所、道路和灯杆顺序”的解读,负责人表示,现在北京内的路灯杆标牌上的编码没有那么多含义。“所在的路名已经明确写出来了,这样也可以直接帮助市民或游客定位,而后面编码上的字母是代表灯杆材质,数字则是其序号。”

  追问曾经的救命符为啥没共享?

  虽然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称,灯杆能够定位,但尚未与警方共享信息,不过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公开报道,北京市的灯杆被编号,报警时是可以直接提供编号以告知警方具体位置的。

  据媒体2008年6月19日报道,到2008年11月底,全市12.5万个灯杆将全部贴上编号,编号完成后,每个灯杆都要进行GPS定位,定位数据记录在电子地图上,提供给相关政府部门。届时120、公安、交管等部门可直接实现电子系统联网。不熟悉道路情况的人员发生突发状况,需要报警或求助时,直接报出附近的灯杆编号,相关部门就能确定其具体位置。

  当时,这种编号被媒体形象地称为“救命符”。

  今天上午,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路灯杆编号定位确实早在2008年就有,但是一直以来给路灯杆进行编号主要是为了对设备进行检修,方便市民报修。而用于报警定位,中心会积极配合,但是联网一事还没有实现。“若有这方面需求,也是多个部门进行协调。”该负责人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01/09/019908145.shtml report 1526 网传走丢时可报编号定位记者核实位置信息并未与警方共享需照明管理中心提供昨天,一条“路灯杆定位,一定告诉孩子”的微博在网上被大量转发,称灯杆上都有一列编号,可用于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网传路灯杆可定位报警不可信 建成5年仍称需协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