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戴旭:唯一能够毁灭中国的战争样式

来源:新华网

  中东偃旗东亚擂鼓 大国博弈心战开篇—2013年世界军事述评

  作者:戴旭

  二零一三年,世界无战事,但四处飞鸣镝。这一年暗伏的玄机,远比前几年局部战争对世界格局的影响要严重得多。

  一、美国踌躇满志,奥巴马声东击西:中东偃旗,东亚擂鼓

  站在20世纪打败所有帝国挑战者的霸业基础上,美国21世纪的国家战略是:分割包围欧亚大陆三大政治力量中东伊斯兰世界、俄罗斯和中国,并使其进一步碎片化,以完成全球帝国的建立。

  历经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三任总统二十年接力征伐,美国在三条战线都取得了重大推进:对中东伊斯兰世界非亲美力量的扫荡接近尾声;俄罗斯战略空间已被压缩至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对中国的C形地缘战略包围也基本完成。

  奥巴马上任的时候,面前有三个战略选项:一是继续解决中东最后两个被包围成孤岛般的非亲美国家叙利亚和伊朗,彻底完成“大中东改造计划”;二是通过把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拉入北约继续挤压俄罗斯;三是收紧对中国的战略合围,并伺机启动其潜伏在中国的思想同盟军,里应外合向心突击。

  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大打出手和对乌克兰的断然“断气”行为,让美国感觉到北极熊的张牙舞爪绝不是虚张声势,中亚战线已短兵相接势难再进。权衡再三,奥巴马和他的执政团队选择了和俄罗斯“重启”关系。希拉里于是推出“巧实力”,美国决定在另外两个战略方向上齐头并进(如此,美军留在阿富汗的战略理由已不充分,奥巴马于是宣布2014年撤军)。

  奥巴马第一任期最重大的战略举措,是公开宣布战略东移。美国务院推动成立排斥中国的TPP,以从外交、经济上孤立中国;五角大楼则宣布实施对华空海一体战,计划2020年完成将美国海空力量的60%调集到亚太。政治、经济、军事组合拳挥向一再表示和平发展的中国。

  美国风起,亚太浪随,列国立即选边站队。个别国家如菲律宾和日本,还以嚣张的挑衅姿态跳上前台不断滋事。其中以日本走得最远:不仅置中日外交共识于不顾,新任首相安倍还摆出“不怕被说军国分子”的顽固姿态,准备和中国全面对抗。菲律宾极力想把美国重新请回苏比克港。印度和越南则暗送秋波,阴为觊觎。

  以亚太诸小牵制中国之后,美国玩起了声东击西,虚晃一枪,魔手伸向突尼斯、埃及,并拳击利比亚,趁茉莉花革命之势,欲“火烧”叙利亚和伊朗。美国对叙利亚一度发出最后通牒,英法也跟着呲牙助威。关键时刻,俄罗斯和中国全力斡旋,叙利亚暂时躲过一劫。这并不是美国买俄罗斯的账,而是因为美国还没有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乌合之众中找到合适的代理人;同时,美国曾以民主“临幸”过的伊拉克、利比亚,爆炸、仇杀不断,而埃及民选总统又被军方强行拿下,让美国左右为难,心神不宁。斯诺登是另一个让奥巴马团队纠结的因素。由于这个横空出世的揭秘者抖出了太多美国政府监听全世界的黑幕,一贯站在道义高地指责别人的美国像被突然摔了一脸狗屎尴尬不已。很显然,此时美国若再一意孤行采取军事行动,很难赢得舆论喝彩和民意及盟友支持。美此时借故对叙发威,意在转移视线,俄罗斯以消除叙化武为由换美息怒,正好递一台阶。

  中国体躯庞大且核棒在手,非常规武力可取;叙利亚又一团乱麻难以下手,而智慧的伊朗人趁机摆出柔软身段。奥巴马索性“好人”做到底,不顾中东两个最铁盟友以色列和沙特的愤懑,接过伊朗橄榄枝。一度剑拔弩张、狼烟遍地的中东到此竟偃旗息鼓,再次证明这个世界上只要美国不闹事天下便太平的事实。

  总之,在第二任期的第一年,奥巴马没有找到可以扣动扳机的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真的开始欣赏品鉴自己的奖章了。近代以来,在帝国目标激励下的美国总统,无不以在世界上建立赫赫武功为第一政绩。不满足于第一任只斩杀卡扎菲的战绩,第二任期的奥巴马在下一盘更大的棋。继中亚战线收缩之后,它有可能在中东战线也开始收缩,对曾经志在必得的叙、伊“按下不表”且听下回分解,以集中全球力量,用于亚太战线—再次虚晃一枪,重新瞄向中国。

  二、亚洲版“一战”的幽灵和日本的帝国记忆:新太平洋战争?

  2013之后就是2014,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整整一百年。美国的战略家早已发现(其实是其全力鼓动、促成的结果)“亚洲当前情况跟1914年一战之前有一些有趣的类似”。而中日“两国政府都不希望在历史敌人和当前的对手面前示弱”。美国战略家们于是想到,可以在亚洲复制一下百年前欧洲同归于尽的“剧本”。这就是美国对钓鱼岛争端不持立场的根本动机。

  同时,2014还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中国没有忘,日本也没有忘。日本选择2012年9月11日宣布“购买”钓鱼岛,是对美国战略东移围攻中国进行了全面研读之后,做出的重大国策。从此时起,中日之间的争端从领土、资源之争,转向了战略之争。东亚的战略格局,从此走向真正的三国演义。美国希望挑起中日对决,使双方实力相互抵消一如欧洲之英德;而日本希望作为美国战略马前卒挑战中国,引美中决战,日本趁机实现重新武装,实现西太平强国崛起。这在日本一些海空军将官—如前联合舰队司令五味睦佳的文章中毫不掩饰。

  眼下日本羽翼未丰,尚不敢对中国全力开战。但若中美对决,中国实力受损,而日本趁机壮大,最后则可对中国实施全力猛扑,再演甲午故事,中断中国第三次现代化复兴。

  美日各怀鬼胎,在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各自的表现中已渐次凸显。日本一味蛮横,美国则两面三刀,一面用军机突防中国识别区安抚日本,一边又用美国民航向中国报备出卖日本,一边挑衅中国一面又讨好中国。

  2013年12月1日是奠定二战后期政治格局最重要国际法的《开罗宣言》发布70周年。但日本举国鸦雀无声,选择性遗忘当年投降书中的核心内容。联想到年复一年的历史争议,一个试图颠覆二战结果的日本呼之欲出,而七十年前由于不满一战结果,德国开始复仇的一幕似乎在东亚“复活”。美澳菲“理解”日本重新武装,远在万里之外的英国也支持日本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立场,又仿佛让人看到当年英法绥靖祸水东引的情景……。俄罗斯也表态不对中日领土纠纷持意见。日本远交近攻大有成效。

  2013年中美俄日朝韩等亚太大国领导人几乎同时换届,新棋手,新路数,让2013一开年就不同凡响。

  毫不理会金融危机的深不见底,美国加速空天飞机和电磁弹射航母试验。继F-22“猛禽”和V22“鱼鹰”之后,“全球鹰”也开始进驻日本。美日太平洋军演密度不减,而调门开始拔高。喧闹声中,日本放开了武器出口。这是日本强大工业转向大规模军事装备生产的第一步。这一年日本下水了第三艘事实上的航空母舰“出云”号。这是用中国赔款建造、又在入侵中国时担任旗舰的一艘排水量近万吨的装甲巡洋舰的名字。日本以此命名新航母,带有明显羞辱并挑衅中国的历史意味。

  而中国军队除了歼-15飞速成军,“辽宁号”航母也以史上最快的速度成编队出训南海。习主席连续视察部队,提出“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与此同时,歼-20加紧试飞,歼31次第亮相,无声助威。中国海军三大舰队联手远出第一岛链,同时与俄罗斯海军展开演习。

  作为战争前奏和准备工作一部分的军备竞赛正在亚太地区如火如荼展开。二战结束后,中美日俄战机第一次高密度地聚集在西太平洋。战机的背后,是亚太各国政治家运筹帷幄,是全世界的屏息静气。

  2013年的世界,犹如一场惊涛骇浪来临前的狂风暴雨。这个激烈的序曲,事实上决定着东亚的命运和未来一个时期世界政治和军事的看点:由于美国全球战略和日本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东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军事态势将会继续恶化。而世界其他地区则由于美国的无暇他顾而呈现相对平静,俄罗斯将趁机在原苏联地区推进“一体化”。

  又一轮天翻地覆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大洗牌在酝酿。近代史上流血最多、死人最多的亚太地区将再次成为主战场。

  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静水流深的信息思想战:唯一能够“毁灭”中国的战争样式

  二战以来,几乎每一次美国的战略转移都包含着一场由新技术引起的世界军事革命,冷战是核武器,海湾战争是信息化,此次美国战略东移包含着的是由网络技术引发的网电空间战和信息思想战的混合物。前者被局限在传统军事领域,而后一种隐然成形的战争形态则突破军事概念。2013年发生的由境外某种神秘力量操纵,某些反中共、反中国政府、反华的势力群起响应,啸聚在一些外资控制的中国门户网站上,连续发起围攻军人和爱国人士事件,遭到广大爱国网民的自发阻击。在国家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网络上甘岭”阵地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文化搏杀、思想争夺,网络大战虽无硝烟炮火,其实一样惊天动地,惊心动魄,对中国军事思想界的震动和启迪,将日益凸显。联想到二十年前拥有几万枚核弹头和近400万大军的苏军,被无影无形却无处不在的信息思想战彻底侵蚀、肢解的场景,联想到不久前被“推特”轻易推倒的突尼斯、利比亚和埃及,国家倾覆始于思想瓦解,网络时代“政权一夜垮台”的事实,让人不寒而栗。正所谓静水流深,中国打击网络谣言引发境外“非民间力量”大举网络攻击等,已经显露这种新形态战争的端倪。而洪博培试图依靠几亿中国手机用户和网民“扳倒中国”的公开演说,也从一个侧面证明“第五纵队”应该成为中国军事研究者关注的焦点。军事,政治,经济,文化;舰、机,键盘,历史,现实,一切都交织在一起,构成一幅前所未有的新战争景观。

  电视和美元时代的信息心理战,是唯一能够打败苏联的战争样式,网络和美元时代的信息思想(舆论)战,也是唯一能够从理论上毁灭中国的样式。中国军人的眼睛,不能只盯着看得见的敌人和他们手中的金属武器。网络时代需要全新的战争和反战争知识。

  甲午、一战、二战,苏联、东欧、中东,一个个历史的惨剧摆在中国的眼前,作为中国梦的历史背景参照。世界是残酷的,军事是多变的,战略是互动的。幽灵般的东亚战争会不会、何时会爆发,既取决于发起者也取决于应对者。答案在历史常识里,也在睿智的判断里。

  黑格尔说:雅典娜的猫头鹰总是在黄昏到来的时候才起飞。乱云飞渡、暮色苍茫的2013年,战争与智慧女神的身影若隐若现。

  就在这一年,中国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开启了新征程。12月26日,中国隆重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同一天,安倍挑衅式的祭拜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同寻常地引用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暗喻最后的胜利属于中国。诞生于血火之中的新中国,不仅不畏惧强加的战争,还敢于主动迎接合理合法的战争,而每一次自卫战争都成为国家强力发展的助推剂;热爱和平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注定要与光荣为伴,每一份血染的光荣都成为后世的珍藏。敲响战备的警钟,重塑坚定的信仰,唤醒无畏的人民,振兴战略性产业,我们的国家勇往直前,我们的未来一片光明!!

  前进,中国!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mil/2014-01/09/c_125975089.htm report 4830 中东偃旗东亚擂鼓大国博弈心战开篇—2013年世界军事述评作者:戴旭二零一三年,世界无战事,但四处飞鸣镝。这一年暗伏的玄机,远比前几年局部战争对世界格局的影响要严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