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张艺谋已接到超生罚单 对内容基本无异议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滨宣 刘梦雪
征收依据
征收依据

  三个子女出生前一年度,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通过履行法定核查程序,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认定:

  2000年个人收入

  张艺谋 2760元

  陈婷 无收入

  2003年个人收入

  张艺谋 1062760元

  陈婷 无收入

  2005年个人收入

  张艺谋 2518590元

  陈婷 无收入

  两人在涉案三个年度的收入总计为358.41万余元

  2001年 大儿子

  2000年无锡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1988元×2人×3倍=计划外生育费71928元

  2004年 二儿子

  2003年无锡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1647元×2人×5倍+收入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1062760元-11647元×2倍=计划外生育费2218696元

  2006年 小女儿

  2005年无锡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6005元×2人×6倍+收入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2518590元-16005元×2倍=计划外生育费5197230元

  总计:

  71928元+2218696元+5197230元=7487854元

  人民网 供图

  历经半年,张艺谋夫妇超生案终于有了最终的说法。1月9日,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向陈婷、张艺谋夫妇寄送出《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决定书认定:陈婷、张艺谋非婚生育三个子女,违反了我国计划生育法,依法对陈婷、张艺谋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共计7487854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张艺谋、陈婷应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一次性进行缴纳。作为查处陈婷、张艺谋违法生育案件的责任部门,滨湖区计生局派出了9个调查组 ,历时半年赴多地调查取证,昨天该局相关负责人披露了案件的调查经过和细节。

  通讯员 滨宣 扬子晚报记者 刘梦雪

  4大焦点

  1 调查取证难在哪?

  发函十多次,始终无有效回应

  调查发现,陈婷户籍在无锡市滨湖区,但长期不在无锡生活,属于无锡市流动人口中的流出人口,张艺谋及子女均长期不在无锡生活。按照法律规定,多个相关地方计生部门对陈婷、张艺谋违法生育案有管辖权。2013年7月,经上级明确由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处理此案。从2013年7月开始,滨湖区计生局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正式立案调查,至今结案,前后持续了半年多时间。

  经查,陈婷、张艺谋两人分别于2001年、2004年、2006年生育三个子女,均在北京出生。在生育三个子女时,两人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且均未取得人口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据此,两人的生育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第十四条,《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七条的规定,属非婚生育三个子女。

  调查前期,滨湖区计生局曾派工作小组赴京去找张艺谋,并通过相关单位向陈、张二人发函十多次,始终没得到有效回应,这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因为计生部门作为行政部门只能采取法律法规授权的行政手段进行调查,缺乏强制措施,而更多的需要当事人配合,由于当事人流动性大,异地取证难,所以在调查进展方面上受到一定影响。

  2 张艺谋夫妇涉案三个年度的收入多少?

  总计358.41万余元,其中2000年为2760元

  2013年11月底,陈婷、张艺谋派代理人来锡接受调查。根据当事人提供的材料,滨湖区计生局先后组成9个调查组,赶赴北京、广西、四川等多地实地调查取证。

  三个子女出生前一年度,即2000年、2003年、2005年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是征收社会抚养费的依据,因此,滨湖区计生局重点围绕陈婷和张艺谋涉案三个年度的个人收入依法开展了全面核查。调查组到当事人工作和合作单位及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对当事人向滨湖区计生局申报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核实调查。通过履行法定核查程序,滨湖区计生局认定:在2000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2760元;在2003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1062760元;在2005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2518590元。两人在涉案三个年度的个人收入总计为358.41万余元。

  陈婷、张艺谋对三个年度个人收入的完整性、真实性作出了书面承诺。

  3 应该征收多少社会抚养费?

  两人违法生育情节严重,共计7487854元

  张艺谋夫妇超生到底应缴纳多少社会抚养费?对2001年陈婷、张艺谋生育第一个孩子的行为,根据《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条第三款,《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七条规定,征收计划外生育费71928元。

  对2004年陈婷、张艺谋生育第二个孩子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四十一条,《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第二款,《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第四项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2218696元。

  对2006年陈婷、张艺谋生育第三个孩子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四十一条,《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第二款,《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第四项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5197230元。

  滨湖区计生局人士表示,因陈婷、张艺谋违法生育情节严重,因此对其违法生育的第二、三个孩子的社会抚养费征收中,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均按二倍予以了征收。综上计算,向两人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共计7487854元。

  4 社会抚养费怎么用?

  上缴国库后统筹用于本地区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

  2013年12月28日,滨湖区计生局向张艺谋夫妇寄送出《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书》。根据规定,当事人在收到告知书后有3个工作日的陈述、申辩期。2014年1月3日,滨湖区计生局收到了张艺谋夫妇的书面申辩,对其已申报的部分收入提出申辩。根据当事人提出的申辩内容,滨湖区计生局进行认真审核,并及时作出了答复。

  1月9日,滨湖区计生局向当事人发送《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被征收人应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如不服征收决定,当事人可在接到征收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3个月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后,由地方政府连同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

  滨湖区计生局人士表示,如今后发现当事人在涉案年度有新的收入证据,他们将依法撤销原《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重新作出征收决定。

  3点追问

  748万多元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以张艺谋夫妇收入为依据,参考无锡职工年平均工资

  7487854元这个数额究竟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滨湖区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详细解释:

  对2001年陈婷、张艺谋生育第一个孩子的行为,根据规定,按该孩子出生前一年度即2000年双方收入之和的三倍并根据2000年无锡市职工年平均工资11988元计算,应向陈婷、张艺谋征收计划外生育费71928元。

  对2004年陈婷、张艺谋生育第二个孩子的行为,根据规定,按该孩子出生前一年度即2003年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为依据征收社会抚养费。2003年无锡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647元,对达到法定婚龄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同居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按上述人均可支配收入11647元的5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对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超出上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因其违法生育情节严重,应按2倍予以征收社会抚养费。故此,应向陈婷、张艺谋征收社会抚养费2218696元。

  对2006年陈婷、张艺谋生育第三个孩子的行为,根据规定,按该孩子出生前一年度即2005年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为依据征收社会抚养费。因2005年无锡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05元,对达到法定婚龄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同居生育第三个孩子的,应按上述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5元的六倍征收社会抚养费;对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超出上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因其违法生育情节严重,应按2倍予以征收社会抚养费。故此,应向陈婷、张艺谋征收社会抚养费5197230元。

  综上,决定对陈婷、张艺谋违法生育三个子女的行为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共计7487854元。

  为何生的第一个小孩也要罚?

  三个子女都是非婚生育,第一个小孩也是违法生育

  为何张艺谋夫妇生的第一个小孩也要罚?记者了解到,原来张艺谋夫妇的三个子女都是非婚生育,第一个小孩也是违法生育。

  “其实从法律上来说,张艺谋三个子女都是在没有领取结婚证的情况下生育的,不能说是严格意义上的超生。通常的‘超生’是在有结婚证的情况下才算。”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某律师表示,张艺谋和陈婷属违法生育,具体说是“非婚生育”。

  该律师给记者解释了三个概念。“违法生育”,只要不符合计划生育条件而生育,统一叫违法生育,这是个大的概念。而人们通常所讲的“超生”,则通常是在有合法婚姻的情况下,违反了计划生育规定,多生了孩子。“非婚生育”,就是没有取得合法婚姻的前提下的生育行为,例如,像张艺谋这样生三个小孩时都没领结婚证,算是“非婚生育”,不单独列为超生。

  “张艺谋生第二个孩子,其实就已经符合老百姓所说的‘超生’。通常人们认为,就只能生一个,多生一个就是超生。对张艺谋夫妇的处理需要按照他们生育小孩当时的法律规定进行处理。现行计划生育法规虽然有所更新,但也没有对张艺谋夫妇类似违反计划生育的行为有所从轻处理或免除处理的‘特赦’;法规仍禁止违法的‘多孩生育",该律师表示,非婚生育与超生虽是两个不同概念,但对非婚生育也应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律师解释说,相关费用属于“征收”,不能称为“罚款”。

  张艺谋方面如何看待这个“罚单”?

  尚未公开回应,据悉不会有异议

  昨天,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已经向陈婷、张艺谋夫妇寄送出《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截至今天凌晨本报截稿,张艺谋夫妇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记者了解到,2014年1月9日下午3点半,《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由专人送达到张艺谋代理人手中,由其代理人签收。同时,无锡方面还以特快专递的形式进行了《决定书》送达。据了解,《决定书》的内容与此前2013年12月底送达至张艺谋手中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书》基本一致。据了解,张艺谋本人对1月9日送达的《决定书》内容基本上不会有异议。上个月底,张艺谋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明确表态超生属实并向社会公开致歉,称影响恶劣愿如数上缴罚款。据悉,这将是迄今为止我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单笔最高额。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1/10/content_131093.htm?div=-1 report 5224 征收依据三个子女出生前一年度,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通过履行法定核查程序,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认定:2000年个人收入张艺谋2760元陈婷无收入2003年个人收入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748万!张艺谋夫妇超生罚单创纪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