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艺谋2000年收入仅2760元 网友:张导可领低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肖欢欢
 
张艺谋(资料图片)。
张艺谋(资料图片)。
陈婷(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陈婷(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张艺谋超生被罚款 要求30日内须一次性缴清 其收入情况引议论

  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昨日已向张艺谋寄发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其需缴纳社会抚养费748万余元,并应在30日内一次性缴纳所有征收费用。逾期不履行的,将依法加收滞纳金并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这一处罚标准也与此前有媒体估算的2.4亿元相去甚远。尤其是张艺谋2000年收入仅为2760元,有网友调侃说,张艺谋可以领低保去了。对此,当地计生部门表示,这是据实调查,没必要袒护张艺谋。网友们如果有张艺谋收入方面的线索,也可以提供。

  三年收入358万

  三个子女出生前一年度,即2000年、2003年和2005年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是征收社会抚养费的依据。调查组最终认定:在2000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2760元;2003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1062760元;2005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2518590元。总计为358.41万元。

  748万这样算

  2001年征收计划外生育费71928元,2004年征收社会抚养费2218696元,以及2006年征收社会抚养费5197230元。对其违法生育的第二、三个孩子的社会抚养费征收中,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均按二倍予以了征收。共计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7487854元。

  为啥这么久:满城皆无张导影

  滨湖区委宣传部通报,陈婷户籍在无锡市滨湖区,但长期不在无锡生活,属于无锡市流动人口中的流出人口,张艺谋及子女均长期不在无锡生活。按照法律规定,多个相关地方计生部门对陈婷、张艺谋违法生育案有管辖权。2013年7月,经上级明确由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处理此案。从2013年7月开始,滨湖区计生局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正式立案调查,至今结案,前后持续了半年多时间。

  经查,陈婷、张艺谋两人分别于2001年、2004年、2006年生育三个子女,均在北京出生。在生育三个子女时,两人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且均未取得人口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据此,两人的生育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第十四条,《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七条的规定,属非婚生育三个子女。

  滨湖区计生局曾派工作小组赴京去找张艺谋,并通过相关单位向陈、张二人发函十多次,始终没得到有效回应。因为计生部门作为行政部门只能采取法律法规授权的行政手段进行调查,缺乏强制措施,而更多的需要当事人配合,由于当事人流动性大,异地取证难。

  调查人员曾试图多次寻找张艺谋,都无果。

  “红灯”高挂:一年只赚2760元

  2013年11月底,陈婷、张艺谋派代理人到无锡接受调查。根据当事人提供的材料,滨湖区计生局先后组成9个调查组,赶赴北京、广西、四川等地调查取证。

  三个子女出生前一年度,即2000年、2003年、2005年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是征收社会抚养费的依据。滨湖区计生局重点围绕陈婷和张艺谋涉案三个年度的个人收入依法开展了全面核查。

  在实地调查中,调查组到当事人工作和合作单位及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对当事人向滨湖区计生局申报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核实调查。通过履行法定核查程序,滨湖区计生局认定:在2000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2760元;在2003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1062760元;在2005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2518590元。两人在涉案三个年度的个人收入总计为358.41万余元。

  陈婷、张艺谋对三个年度个人收入的完整性、真实性作出了书面承诺。

  处罚怎么算:官方按娃罚

  收入明确了,那么,张艺谋夫妇超生到底应缴纳多少社会抚养费?

  对2001年陈婷、张艺谋生育第一个孩子的行为,根据《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条第三款,《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七条规定,征收计划外生育费71928元。

  对2004年陈婷、张艺谋生育第二个孩子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四十一条,《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第二款,《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第四项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2218696元。

  对2006年陈婷、张艺谋生育第三个孩子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四十一条,《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第二款,《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第四项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5197230元。

  滨湖区计生局人士表示,因陈婷、张艺谋违法生育情节严重,因此对其违法生育的第二、三个孩子的社会抚养费征收中,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均按二倍予以了征收。

  综上计算,向张艺谋、陈婷两人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共计7487854元。

  想要个说法:可以“打官司”

  1月9日,滨湖区计生局向当事人发送《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据相关法律法规,被征收人应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如不服决定,当事人可在接到征收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3个月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上缴国库后,由地方政府连同其他财政收入一起,统筹用于本地区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

  滨湖区计生局人士表示,如今后发现当事人在涉案年度有新的收入证据,他们将依法撤销原《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重新作出征收决定。

  网友提建议:张导可领低保

  2000年,张艺谋的收入被认定为2760元,更是遭众多网友吐槽。“原来当年我比张导还有钱啊?”有网友说,张艺谋当年可以在无锡领低保了。

  对于网友们的调侃与质疑,张艺谋此前也曾对年收入2760元作出回应。他说,这的确是他当年的真实收入。“电影导演的收入并不固定,有大年、有小年。对我来说,我常用一年多的时间磨一个剧本,在此期间,还要请好多人来写、来讨论,有时候还要倒贴钱。”

  为幸福时光

  千里走单骑

  为何超生,张艺谋此前曾表示,在自己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父亲临终前嘱咐他,希望能有个男孩传宗接代,母亲也觉得孩子多生几个相互也能有个伴儿。

  同时,张艺谋也否认自己在超生上享有特权。谈起孩子多年的“黑户”生活,妻子陈婷说:“我们全家都痛苦。如果真有特权,孩子们早就该上了户口,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张艺谋也表示:“我们就像‘超生游击队’,东躲西藏;3个孩子在上学期间,老师从未见过孩子们的父亲;父亲的真名,也必须隐瞒;和孩子外出,至少拉开两百多米的距离。”

  张艺谋还表示:“超生事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造成了恶劣影响,作为公众人物,我和陈婷必须配合计生部门的全面调查,也愿意向社会公开致歉。”

  相关评论:

  搜狐视角:别仅盯着张艺谋和748万罚款

  新华网批张艺谋道歉:以爱国来掩盖违法

  环球时报:舆论监督拿张艺谋做新的“祭旗”

  张艺谋“求调查”计生部门脸红吗

  张艺谋承认“超生”是明智之举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10/content_2510095.htm report 6135 张艺谋(资料图片)。陈婷(资料图片)。新华社发张艺谋超生被罚款要求30日内须一次性缴清其收入情况引议论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昨日已向张艺谋寄发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748万:一个(子儿)都不能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