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忧中国在非影响力日增 安倍访中东非洲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外电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上午乘坐政府专机从羽田机场出发,前往中东国家阿曼及非洲国家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进行访问。

  据共同社1月9日报道,安倍此行意在确保石油、天然气和矿物等能源的稳定供应,并为促进日企开拓非洲市场强化与相关国家的关系。

  日本《读卖新闻》1月9日称,一方面,安倍将借机宣传自己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另一方面,他让日本的商社、制造企业等组成的经济代表团一同随访,意图扩大日本企业对非洲的投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8日表示,“将宣传日本在深化与非洲各国经济合作以及非洲和平与稳定方面所做的贡献”。

  报道称,这次访问阿曼,意味着安倍在第二次执政后,走访完波斯湾6个国家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所有国家。安倍将与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的阿曼就签署旨在保护双方投资的“投资协定”达成共识。为确保海上交通线的安全,双方还将确认加强在打击波斯湾海盗方面的合作。

  安倍访问科特迪瓦和莫桑比克还是头一次。安倍将在科特迪瓦与非洲15国组成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各国首脑进行恳谈。

  报道指出,莫桑比克盛产天然气、煤炭等能源,日本企业相继来此投资,日本政府也将该国定位为“确保在非洲战略资源的新桥头堡”。随行出访的经济代表团还将参加当地举办的投资论坛,安倍准备亲自动员向非洲投资。

  据悉,埃塞俄比亚是非洲联盟的总部所在地。安倍将在此发表题为“日本的非洲政策”的演讲。预计他将在演讲中表明其“为实现积极和平主义,更加致力于非洲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决心。

  日本《朝日新闻》1月9日报道称,日本在任首相正式访问非洲,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小泉纯一郎。安倍此访是为获取丰富的能源铺路。

  安倍在此次“顶级推销”中,投入精力最大的将是莫桑比克。该国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煤炭,日本首相访问该国也是第一次。随同访问的还有29家商社和建筑等领域的企业负责人。这是为了宣传日本式经济投资注重人才开发、医院学校建设等地区贡献事业,获取资源。科特迪瓦是西非的物流基地。访问该国是瞅准了其经济发展潜力。

  报道称,安倍计划在非盟总部埃塞俄比亚发表演讲。安倍将宣传自己的外交方针“积极和平主义”,为非洲做贡献。

  报道认为,日本首相近年来对非洲的访问,仅限于自卫队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活动基地吉布提。安倍将2014年首次出访的目的地选在非洲,背后是中国通过企业投资增强在非影响力的动向。

  安倍曾表示“将推进与日本外交新领域的非洲和安全保障上非常重要的中东的关系”。在资金上出手阔绰的中国虽然是日本强劲的对手,但日本政府高官表示,“重要的是先进行访问,展现积极的姿态”。

  据报道,安倍在访问非洲之前,先访问阿曼。在首脑会谈中,他将要求阿曼稳定供应能源并促进投资。阿曼的霍尔木兹海峡是能源出口的大动脉,双方还将就确保海上航路安全进行磋商。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1月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从6日开始对非洲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王毅的访问正值安倍即将开启中东、非洲之行,在对各国进行大规模援助的背景下,中国似乎也试图牵制日本在非影响力的扩大。

  报道指出,王毅的出访目的地包括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加纳、塞内加尔四国。从1991年开始,外长在年初出访非洲已经成为中国的惯例。这可以视为对安倍强化与非洲各国合作的警惕。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0110/329336.shtml report 2936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外电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上午乘坐政府专机从羽田机场出发,前往中东国家阿曼及非洲国家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进行访问。据共同社1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日媒:忧中国在非影响力日增 安倍访中东非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