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中国周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媒:安倍居心叵测提首脑会晤 中日首脑别中计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1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位于三重县的伊势神宫后召开记者会,安倍表示希望推动日本与中韩首脑在新一年的首脑会晤,并就参拜一事进行解释说明。安倍此举再次招致中韩两国不满,中国外交部和韩国总统朴槿惠都作出回应,表示安倍言行不一,说一套作一套,一边参拜完靖国神社,另一边却又提议要与中韩首脑会晤。

  《韩国时报(The Korea Times)》1月8日发表社论对此分析指出,安倍正试图玩一个让自己怎么都不会输的外交游戏:如果中韩拒绝接受日本首脑会晤的提议,那么这可以使日本看起来像是一个积极推动和平的使者,只不过中韩不答应罢了。但如果中韩接受了安倍提出的会晤提议,那么就相当于中韩默认和接受了安倍说一套做一套的诡计了。安倍样都是赢家。但文章强调,即使安倍最终可以利用这样的外交手段来成全自己作民族主义分子的梦想,但整个日本国的外交信誉却会会遭受到巨大的冲击和损失。

  安倍去年多次表示要与中韩首脑会晤。在1月6日举行的新年施政记者会上,安倍表示“东北亚局势越紧张,我们就越需要展开有诚意的对话”。

  文章称,安倍的话没有错。但他似乎没有认识到,一手造成东北亚紧张局势的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这看起来就好像安倍在要求中日两国的领导人联合起来解决他一手制造的麻烦。

  朴槿惠总统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安倍矛盾的言行作出了回应,“我从未表示过不会与日本领导人会晤。但是一个没有充分准备和从实际需要出发的会晤可能只会是一场外交灾难”。朴槿惠的回应很清楚的表明日本需要采取行动—或者停止已经采取的行动—来为首脑会晤创造气氛。

  如果安倍能够毫不含糊地对帝国主义日本在二战时犯下的罪行承担起责任并真诚地道歉的话,那么朴槿惠就可以接受他执着的会晤提议。在没有答应这些先提条件或者至少表现出道歉意愿的情况下,安倍固执的会晤要求基本上就是一种粗鲁的外交手段,这种外交手段对事实以及别国所处的位置都置之不理。

  安倍去年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招致了不少争议,安倍随后表示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彰显日本谋取和平以及不再发动战争的意愿。

  但是,就在四个月前日本战败68周年的纪念仪式上,安倍绝口不提日本“誓不再战”的承诺引起了东亚区域的轩然大波。鉴于日本领导人在历史上犯下的诸如侵略中日的罪行,安倍所谓的“谋取和促进东亚和平”的决心让人无法信服。

  日本领导人拒绝把供奉在靖国神社战犯的牌匾移走,而且还把这些战犯的牌匾单独地保存起来,日本领导人要与其周边国家首脑会晤的虚伪之心昭然若揭。“战死士兵的亡灵应该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安倍这样说道。

  安倍的话反映出日本民族主义者内心的真实想法,他们拒绝东京审判对日本战犯的判决结果,也拒绝由反法西斯同盟国在二战后所制定的国际秩序。是否要对这些战死的亡灵表达敬意,决定权在日本人手中,但是绝大多数的亚洲人民都知道也了解—这场战争本来就是日本借保护自己国家免遭侵略之名而蓄意发动的,事实上,少有国家敢去侵略彼时的日本。

  安倍或许认为,通过不断重申首脑会晤的提议,无论怎样,日本都可以成为赢家:如果中韩两国拒绝接受首脑会晤的提议,那这可以使日本看起来像是积极推动和平的使者。如果中韩接受了会晤的提议,那就相当于安倍在这场外交博弈战中赢得了胜利。

  但是日本的右翼政客要认识到,安倍不负责任的举动不仅会突显出日本虚伪的外交手段,同时也会损害日本的外交信誉。或许,这会让安倍这个激进的民族主义领领袖捞取到政治油水,但最终对于整个日本而言,这会对日本的外交造成巨大的损失。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1/4741048.html report 1675 【环球网报道记者乌元春】1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位于三重县的伊势神宫后召开记者会,安倍表示希望推动日本与中韩首脑在新一年的首脑会晤,并就参拜一事进行解释说
(责任编辑:UN9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