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气象局长:雾霾存在需考虑自然条件等客观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谈到当前公众关注的雾霾等污染问题时表示,大气污染问题,既要考虑人类活动影响因素,还要综合考虑中国自然条件等客观背景问题。因此,雾和霾的存在与治理需要人们理性看待。

  “对于大气污染问题,尤其是近期百姓普遍关注的雾和霾天气,既要考虑人类活动影响因素,还要综合考虑中国自然条件等客观背景问题。因此,雾和霾的存在与治理需要我们理性看待。”在2014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期间,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借媒体向公众普及雾和霾的科学知识,并号召公众广泛参与到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环境的行动中。

  郑国光解释,雾和霾是自然界的两种天气现象。由于组成霾的干气溶胶粒子与云雾滴都能影响能见度,所以能见度低于10公里时,可能既有干气溶胶的影响,也可能有雾滴的影响。雾和霾在一天之中可以变换角色,甚至在同一区域内的不同地方,雾和霾的分布也会有所不同。

  郑国光表示,导致霾天气出现的干气溶胶粒子一部分源自人类活动,特别是工业生产、能源燃烧,还有一部分来自大自然,“例如森林火灾、沙尘天气、火山爆发、作物花粉、海浪抛起的盐粒子等,这些都提供了形成霾的干气溶胶粒子。”

  郑国光说,中国的沙漠较多,扬尘、浮沉和沙尘暴天气频发,这也会对雾和霾天气的形成造成影响。科研工作者将进一步完善观测技术,以确保观测数据的准确性。“我们也希望通过加强科学解释、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地利用数据采取防护措施。”

  据了解,对气溶胶监测方法的不同,以及监测地点的不同,都会导致监测数据结果出现较大偏差。目前,测量大气气溶胶浓度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β射线测量法,另一种是微量振荡天平测量法。

  β射线测量法是一种间接测量法,微量振荡天平测量法则是一种直接测量法。科学家将两种测量方法进行对比,发现使用β射线测量法测量出来的气溶胶浓度,要比微量振荡天平测量法高。

  郑国光还表示,不同监测点和不同监测目的,也会导致监测数据的不同。例如,设置在住宅小区和公园里面的监测点得到的数据,就势必要低于设置在工矿、交通要道的测量点数据。“我们不能将监测数据混在一起来比较,还应区分监测地点与监测目的。”

  污染物排放与天气气候条件是大气污染形成的两个重要条件,前者被称为“元凶”,后者则被称为“帮凶”。在积极应对大气污染防治中,中国气象局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大力开展了对雾和霾的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努力提升环境气象业务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帮凶”这个问题。

  “气象部门开展雾和霾监测业务已有很长历史。自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就组建了气象观测站网,对雾和霾进行观测是每位气象观测员的基本工作内容之一。”郑国光说。进入本世纪后,气象部门又建立了30余个大气成分观测站。目前,全国气象部门共有PM10和PM2.5等观测站130个左右,不仅开展雾和霾天气观测,还包括酸雨观测等。

  2013年,中国气象局的雾和霾天气预报拓展到县级城市。从去年到今年,中国气象局京津冀、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相继成立,建立了区域间环境监测数据的实时共享、信息通报、联合会商机制,初步实现了重污染天气的区域联防。

  同时,气象部门还强化了对雾和霾天气以及重污染天气的评估工作,组织专家开展北京市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污染影响及秸秆燃烧对环境的影响评估等。

  郑国光认为,应加强对公众和社会的积极引导,科学解读大气成分观测数据,让公众能够理性和正确地认知大气污染形成原因与防治方法,积极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中去。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1-10/5720851.shtml report 1632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谈到当前公众关注的雾霾等污染问题时表示,大气污染问题,既要考虑人类活动影响因素,还要综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气象局长:雾霾存在需考虑中国自然条件等客观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