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关总署:2014年中国对外贸易步入平稳增长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1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3年全年进出口情况。郑跃声表示,2014年外贸发展环境要好于2013年。具体分析,有四大积极的因素,但同时也存在着四大制约因素。他指出,2014年我国对外贸易将步入平稳增长期,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郑司长能不能对2014年外贸形势做一个预测,您对2014年外贸形势是怎样判断的?

  关于今年的对外贸易形势,总体上来看,世界经济仍然延续缓慢复苏的态势,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从国内形势来看,2014年将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经济发展仍将稳中求进。

  总体来看,2014年外贸发展环境要好于2013年。具体分析,我们认为有四大积极的因素,同时也存在着四大制约因素。

  从积极因素来讲,第一是世界经济回暖明显,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期在好转,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加快回暖,有望引领世界经济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这将改善我国出口的外部环境。

  第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了新部署,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此外,加快自贸区的建设以及扩大内地延边地区的开放改革战略,也将进一步挖掘和培育我国经济全方位开放的优势,推动外贸进出口的增长。

  第三是我们预计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低位运行,这将有利于国内企业降低成本,加大进口的力度。大家都知道,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开始逐步退出,全球流动性有所收紧,美元升值预期增强,这将抑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国进口总体价格水平仍将维持在相对低位,这有利于我国企业降低进口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也为我们国内的企业把握进口节奏提供良好的有利时机。

  第四是“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带动了与投资相关产品的出口增长。去年1-11月份,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实现非金融类的对外直接投资802.4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28.3%。对外投资的增长将继续带动我国与投资相关的成套设备、中间产品出口的增长。

  在分析了四大积极因素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今年的对外贸易发展也存在四个方面的制约因素:

  第一是国内企业的外贸成本不断在增大。我们周边国家的竞争力在快速提升,外贸增长空间受到挤压。受劳动力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融资成本、环保成本增加因素的影响,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竞争力出口有所减弱,而周边国家国际竞争力在明显提升,这将会丧失一部分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抑制我国外贸出口增长的空间。

  第二是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的下降,以及今年加工贸易进口的低迷,将制约外贸出口的增长。去年的前11个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414.6亿美元,同比下降5.7%,制约我国出口的发展后劲。

  第三是2013年第4季度,我国加工贸易进口仅增长2.5%,全年加工贸易进口也只有3.3%。大家都知道,加工贸易的特点是先进口后出口,加工贸易增长的低迷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加工贸易的出口将不是很乐观。

  第四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将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特别是着力解决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这对进口需求快速增长的势头将有所抑制,也将有所放缓。

  分析上面积极因素和制约因素,总体认为,2014年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既面临着国际需求和国内宏观政策环境改善等积极因素,也存在着成本要素上升和贸易摩擦加剧等制约因素。如果国际国内经济不出现大的风险,我判断我国对外贸易将步入平稳增长期,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0/c_125985084.htm report 1719 新华网消息1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3年全年进出口情况。郑跃声表示,2014年外贸发展环境要好于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海关总署:2014年我国对外贸易将步入平稳增长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