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专家:面向空间站争夺分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张素)中国载人航天“空间交会对接工程项目”10日在北京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但在该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看来,更重要的是“面向2020年建成空间站的目标争分夺秒”。

  “经过8年多的研制和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4次飞行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已具备天地往返、出舱活动和交会对接三大技术,具备了建设空间站的基本能力与条件”,周建平说。

  根据1992年制定的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要在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成载人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并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

  “建造空间站规模更大,也更复杂,我们正在研发空间站的核心舱、实验舱I和实验舱II共3个舱段”,周建平说,还需研发运载火箭、货用飞船及相关设备仪器,“这些都瞄准在若干重要领域获取原创性科技成果”。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张智介绍,在空间站阶段将可看到新研制的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该火箭采用液氧煤油和液氢、液氧等无毒、无污染的推进剂,实现更大规模进入空间近地轨道的能力。

  周建平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信心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项目继续取得重大科学突破,“用于科学研究和基础实验的卫星较少,国外对于航天控制得又很严格,我们这支队伍对来之不易的机会特别珍惜”。

  他透露,这支具备丰富经验的队伍平均年龄仅有30岁左右,“强大的后备人才让美、俄等国家的科研机构感到羡慕”。他还说,“相信基于现有基础,我们有能力建好空间站,使中国载人航天技术进入新阶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1-10/5721687.shtml report 823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张素)中国载人航天“空间交会对接工程项目”10日在北京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但在该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看来,更重要的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专家:面向空间站“争夺分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