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关:4方面原因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幅放缓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1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3年全年进出口情况。据统计,2013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的增长幅度是1.3%,低于我国外贸总体增速6.3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1%,较2012年回落了2.9个百分点。郑跃声表示,外商投资企业增长幅度放缓,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企业报记者]请问郑司长,您在外贸主体结构里提到外商资本企业和国有企业的进出口都下降了,分别下降2.9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请问下降的原因是什么?谢谢。

  [郑跃声] 2013年,我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为1.92万亿美元,增长了1.3%,所谓的下降是在占比当中所占的份额是下降的。2013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的增长幅度是1.3%,是低于我国外贸总体增速6.3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1%,较2012年回落了2.9个百分点。但是外商投资企业仍然为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体地位,其出口1.04万亿美元,增长2.1%,进口8748亿美元,增长0.4%。

  外商投资企业增长幅度放缓,我想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放缓,由于投资对贸易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的下降,既影响了当期的进口,也对中远期的出口形成了一定的制约。

  二是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的主导产品主要是消费类的电子产品,比如说手机、笔记本电脑。在当前技术进步比较快的条件下,这些消费类的电子产品价格往往会出现下跌,特别是在外需没有大的起色的情况下,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也很难有大的作为。比如说笔记本电脑,我们统计2013年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笔记本电脑的价格平均下跌6.9%,这也从一个方面制约着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的增长。

  三是国内用工成本明显上升,外商投资企业扩大投资的意愿有所减弱,同时由于周边国家对外资的吸引力在上升,外商投资企业向境外转移的迹象也开始出现,导致外商投资企业对外贸易增长的后劲不足。

  四是近年来随着我们国内市场的迅速发展,外商投资企业本身也不再过度依赖于加工贸易的出口,他们也开始注重加工贸易成品的内销,积极开拓国内市场。2013年全国加工贸易内销为381.9亿美元,增长4.8%,这也是导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速放缓的一个因素。谢谢。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1/10/c_125985537.htm report 1142 新华网消息1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3年全年进出口情况。据统计,2013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海关总署:四方面原因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幅放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