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浙江高中将取消班级 再无“同桌的你”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浙江省杭州市教研所日前透露,浙江高中要推行“无班级管理”。浙江省教育厅10日证实,所谓的“无班级”其实是高中的必修课走班教学试点,包括绿城育华在内的4所高中已经开始试点,2014年会扩大到11所高中。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0日报道,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透露,所谓“无班级管理试点”在高中阶段其实是“必修课走班教学试点”,目前全省高中选修课已经开始自主选课、走班教学,现在试点的是必修课。

  报道指出,传统的班级授课制,将几十位学生编入一个班级,每天学习同样的课程,做同样的作业,考同样的试卷,用同一个标准评价学习。走班教学就是要打破这个传统,允许学生在选修科目中有不同的选择,按不同科目到不同教室上课,组成新的教学班级。

  浙江深化高中新课改时,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在很多场合经常提到一个词:“选择权”—把更多的课程选择权交给学生,更多的课程开发选择权交给教师,更多的课程设置选择权交给学校。这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主动学习能力。

  报道称,此次试点改革,实行班主任和导师并存的“双轨制”。“导师”由学校的任课老师担任,一般一个导师负责6到10个学生,3年高中,这位导师要跟到底,导师对孩子的学习规划、专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负责,也要和家长沟通孩子的心理、学习成绩等。导师不仅要管自己任教的这门学科,自己小组孩子的整个学习状态都得心中有数。

  绿城育华学校的必修课选择分两个方面:选老师,选上课层次。

  “原来班级是学校统一安排的,学生没有选择权,不可避免会出现某些学生始终不太适应某个老师教学风格的问题,比如有的老师严,有的老师随和,有的老师爱表扬鼓励,有的老师爱紧盯式教学。” 绿城育华学校教科室主任包东良说,必修课可以选课后,学生可以选自己喜欢的老师上课。

  由于分班的随机性,也会出现同个班级学生在同一学科上存在较大差异,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下”,“现在必修课分层次了,学生在高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后,可以选择适合自己难度的课堂”。

  报道指出,必修课走班,固定教室没有了,原先学校流行的卫生评比等等自然也变成了历史。

  试点第一个学期,学生有了储物柜后,绿城育华学校的老师发现,教室里原先每个座位堆成小山一样的课本、练习册和课外书没了,教室看上去整洁了许多。但翻开每张课桌的抽屉,废纸、废笔等垃圾遗留也多了。

  “抽屉里的垃圾比扔在地上还不好清理。后来我们把高一的课桌都换成没有抽屉的了。”包东良认同走班的一个不利方面是,学生对班级、对教室的归属感淡了。“学生每天在各个教室穿梭,难免会觉得反正这不是我们班的教室,这个班的人自己会来打扫的。但下一个坐到这个座位的人,未必是这个班的,要到晚自修这个教室才属于固定班的学生”。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0110/329521.shtml report 1386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浙江省杭州市教研所日前透露,浙江高中要推行“无班级管理”。浙江省教育厅10日证实,所谓的“无班级”其实是高中的必修课走班教学试点,包括绿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港报:浙江高中将取消班级 再无“同桌的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