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纪委书记开8字药方为新官打“防腐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月10日电 题:山西纪委书记李兆前开8字药方为新任官员打“防腐针”

  作者 任丽娜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要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党员干部要算好腐败"七笔账"。”、“权欲太重、官瘾太大,以权谋私、以权压人,导致违纪违法,最终滑向犯罪深渊。”……1月10日,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兆前,在2013年新任省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上,通过引用反腐倡廉格言警句,讲述触目惊心案例,加之循循善诱的劝导,用1小时零4分钟,对山西239名在2013年新上任的省管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李兆前开出“克俭、戒贪、慎权、守规”8字“药方”,为山西新任官员打“防腐针”,以提高官员拒腐防变的能力,使其树立正确的廉政观,让其铸就一道坚固的廉政“防腐墙”。

  克俭:刹住干部奢靡歪风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李兆前说,“布衣桑饭,可乐终身”是一种知足常乐的典范,“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则是对领导干部很好的警示。

  李兆前表示,社会上奢靡之风的盛行,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动起来的。可谓官风不正,则民风不淳。管住党员领导干部的嘴和手,刹住奢靡歪风,社会风气才得以净化。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法宝,也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李兆前称,反观一些领导干部,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传统,丢弃了勤俭节约的美德。作为党员干部,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小节做起,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工作和生活的各方面。

  戒贪:算好腐败“七笔账”

  众多落马贪官,向世人展示了人生中的“七笔账”,即政治账—自毁前程;经济账—倾家荡产;名誉账—身败名裂;家庭账—妻离子散;亲情账—众叛亲离;自由账—深陷牢狱;健康账—身心交瘁。

  这“七笔账”,件件切中要害,条条触目惊心,内涵深刻,警示、教育意义极强。李兆前教育新任的党员干部算好上述腐败“七笔账”。

  李兆前说,国家给党员领导干部的待遇和保障,足够令其过一个非常体面的生活。但随着权利的增大,有些官员的“胃口”也随之变大,可谓“人心不足蛇吞象”。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

  “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李兆前解释称,罪过莫大于欲望膨胀,祸害莫大于不知道满足,凶险莫大于贪欲得以放纵。所以,知道满足的富足平衡心理,是永远的富足。古往今来,多少贪夫殉财,常常因贪得无厌,不知足,不知止,而栽进了罪恶的泥潭。

  慎权:用权不越底线

  “今天在座的同志们都是市厅级领导干部,处在比较重要的岗位。重要的岗位意味着重大的责任,也意味着重大的风险。”李兆前告诫官员,要慎用自己手中的权利。

  “共产党员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李兆前称,这并不是说不要做大官,而是要以做大事为前提来做官。有人说,现在党政机关是高危行业,领导干部是高危职业。说到底,还是在用权上越过了底线,权欲太重、官瘾太大,以权谋私、以权压人,导致违纪违法,滑向犯罪深渊。

  李兆前对官员强调,“大家一定要心存敬畏,敬畏权力,敬畏岗位,敬畏职责。”

  守规:耐清贫抗诱惑

  李兆前称,要在大的原则上守规,要在小事小节上守规,要在责任落实上守规。

  无规矩不成方圆。家有家规,党有党纪,国有国法。凡是党纪国法不允许的,就是明确禁止的,必须自觉遵守、模范践行。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哪些人能交,哪些人不能交;哪些地方能去,哪些地方不能去,李兆前要求官员心里要有数,要从严要求自己。

  李兆前强调,要从心底里把党规党纪当成高压线、警戒线。管住手,管住嘴,管住腿,谨慎对待社交圈、工作圈、生活圈,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此外,在此次会议上,山西新任省管领导干部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割除毒瘤》,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进行了廉洁从政的知识测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4/01-10/5724517.shtml report 1929 中新网太原1月10日电题:山西纪委书记李兆前开8字药方为新任官员打“防腐针”作者任丽娜“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要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党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山西纪委书记李兆前开8字药方为新官打“防腐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