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存浩程开甲获最高科技奖 每人奖金500万元

来源:北京晨报
张存浩程开甲获最高科技奖
张存浩程开甲获最高科技奖

  代表着我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的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昨天揭晓,一位是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高能化学激光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存浩;另一位是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的创建者和领路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程开甲院士。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每人奖金500万元人民币。

  昨天的奖励大会上,2013年度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也一一揭晓并颁奖,本年度共授予10位科技专家和313个项目国家科学技术奖。总装备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牵头实施的“载人航天空间交会对接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袁隆平和他的团队凭借“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他在200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后第二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张存浩:

  中国高能化学激光奠基人

  国家缺石油,他就投身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国家要做火箭,他就研究火箭推进剂与发动机;国家需要激光技术,他就在化学激光和分子反应动力学领域开疆僻壤。谈到每次“转行”原因,张存浩笑言:“我觉得兴趣和国家需要都有,有的时候一个占上风,另一个占下风。现在看起来,国家需要常常是占上风。”

  人送外号“张着急”

  今年86岁的张存浩老先生,更多的时间住在北京。每次见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的老同事和朋友,最关心的还是他们手上科研项目的进展。熟悉张存浩的人,都知道他有个“张着急”的外号。进实验室、忙项目,在科研一线的张存浩一直在和时间赛跑。“他的责任心很强,总是希望把任务早点完成,”中国科学院院士何国忠说,张存浩总是希望科研成果早点让国家用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说,“他的性格很着急,国家要是定下来的事,他就会想办法一定做完。”

  在60多年的科研生涯里,张存浩始终坚信,国家有需要,搞科研等不得,也等不起。

  应国家需要数次“转行”

  为祖国不讲价钱,对于我国老一辈科学家来说,报效祖国不是口号,而是骨子里长出的一种信念。

  1950年,朝鲜战争打响,22岁的张存浩毅然放弃了继续在美国攻读博士的机会,回到祖国。一年后,他进入刚刚筹建的大连化学物理所,被分配到“燃料第一研究室”,投身于水煤气合成液体的研究中。张存浩和同事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研制出了高效氮化熔铁催化剂。随着大庆油田等陆续发现,国内原油紧缺的问题得以缓解,张存浩的工作没有继续深入,但当年的成果即便拿到今天,仍然具有参考价值。

  20世纪60年代初,紧张的国际形势下,张存浩面临了人生的第一次转行。作为研究火箭推进剂和发动机燃烧的负责人,张存浩带领团队转向火箭推进剂这一新领域。

  在火箭试车台上,他和他的团队成员曾多次遭遇生命危险。张存浩回忆说,“第一个阀门打开了,轰一声,火又高又宽。我想这下完了,那一秒钟可是惊心动魄的一秒钟。类似的情况还挺多,当时我就想非得我干不可,别人的经验没我多。越可能出事,我越要顶到第一线。”1968年,他成功研制出固液火箭发动机样机,并解决了燃烧过程中的稳定性、均匀性等关键科研问题。

  1973年,面对国家战略需要,张存浩再一次决定转行,奔赴大连化物所组建激光化学实验室。张存浩回首当年:“搞激光比搞火箭推进剂还难。”1985年,他们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放电引发的脉冲氧碘化学激光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992年,张存浩领导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连续波氧碘化学激光器。

  程开甲:

  中国的“核司令”

  “两弹一星”的研究是一项内容鲜为人知的事业,造就了一批无名英雄。今年95岁高龄的程开甲就是其中的一位,辉煌业绩直到这几年才初步揭开面纱。说起我国的核武器发展,参与主持了30多次核试验的程开甲,是当之无愧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历险:核试验“深入虎穴”到爆心

  1946年,程开甲抱着科学救国的想法奔赴英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他谢绝高薪聘请回到祖国,著述了我国第一本《固体物理学》,被许多大学作为教科书。

  可到了上世纪60年代,程开甲这个名字却彻底消失在公众视野中。为了发展我国的核武器事业,他把家从江南水乡搬到了天山的大漠戈壁,一住就是几十年。

  原子弹研制初期,程开甲第一个估算出原子弹爆炸时弹心的压力和温度,为原子弹的总体力学计算提供了依据。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1700多台仪器全部拿到了测试数据,远超美苏英法首次核爆的测试结果。此后,程开甲在核试验任务中又不断取得突破。1967年6月,第一颗空投氢弹试验成功,他的研究保证了投弹飞机的安全。1969年9月,首次平洞地下核试验成功,他设计的方案确保了工程安全。1978年10月,首次竖井地下核试验,他研究设计的试验方案获得成功……

  20多年中,作为我国核试验技术的总负责人,他参与主持了三十多次核试验。每次核试验,他总是会到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去工作,甚至下到最危险的爆心,他笑称这叫深入虎穴,人们则称他为核司令。

  体会: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程开甲建立发展了我国的核爆炸理论,领导并推进了我国核试验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他领导创建的核武器研究所及其所在的核试验基地,是我国核试验人才的摇篮,先后走出了10位院士,几十位技术将军,获得2000多项科技成果奖。

  1999年,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当时,对于这项崇高的荣誉,程开甲有着自己的诠释,“我觉得成就更大的是回国之后取得的成就,在国外的成就再大,你也是外国人,是为外国服务。讲讲做我国核武器试验的体会,就是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为人民贡献,为国家奉献。”

  国家最高科技奖历届获奖名单

  在张存浩、程开甲之前已有22位著名科技专家先后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袁隆平、吴文俊、黄昆、王选、刘东生、金怡濂、吴孟超、王永志、李振声、叶笃正、闵恩泽、吴征镒、王忠诚、徐光宪、谷超豪、孙家栋、师昌绪、王振义、谢家麟、吴良镛、郑哲敏、王小谟。

  北京成科技奖最大赢家

  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外,北京还获得今年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昨天,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各奖项名单公布,北京地区共有75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30.5%。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连续三年空缺后,终于在今年被北京地区的科研团队摘得。以中国科院物理所的赵忠贤院士为首的课题组完成的“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获得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超导,全称超导电性,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在超导研究的历史上,已经有10人获得了5次诺贝尔奖,其科学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赵忠贤院士在接受采访时则谦逊表示:“荣誉归于国家,成绩属于集体,个人只是其中的一分子。”

  北京地区获得的75个奖项中,包括了国家自然科学奖1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9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8项。特别是北京有9个项目获一等奖,占今年国家科技奖一等奖总数的一半,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空缺后产生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今年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均出自北京;今年的3个创新团队奖,北京就占了两席,分别是清华大学辐射成像创新团队、军事医学科学院蛋白质组学创新团队。今年颁发唯一的一个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授予了清华大学张建民为首的团队完成的大型结构与土体接触面力学试验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

  国外同行评超导研究

  一个或许本不该让我惊讶的事实就是,居然有如此多的高质量文章来自北京,他们确确实实已进入了这个(凝聚态物理强国)行列。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美国佛罗里达大学Peter Hirschfeld教授

  让人震惊的不仅是这些成果出自中国,重要的是它们并非出自美国。

  —美国斯坦福大学Steven Kivelson教授

  学生眼中的张存浩

  和蔼可亲没架子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到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的副研究员邓列征,他从1998年进入该所攻读研究生至今,科研工作一直得到张存浩的指导。“和蔼可亲”,是邓列征对这位老科学家最简单的评价。邓列征说,老先生工作很多,但每次一到研究所,就会抽出时间和学生及科研人员讨论问题,从来不会“摆架子”。

  “他特别关心年轻人的成长”,邓列征说,有一次,邓列征想就自己的选题申请科研基金,可总怀疑不够资格。在细致地讨论后,张存浩老先生说,“这个选题有创新,你要有信心”。最终,邓列征成功申请到了这项科研基金。

  让邓列征印象最深刻的是,80多岁的张存浩老先生英文特别棒,所里科研人员的学术论文英文版都是张老最后把关,一两天就会把厚厚的论文修改完。

  实际上,就在2011年,张存浩还曾用英文写下《半个多世纪的回眸》来梳理总结自己的科学研究。

  晨报记者 韩娜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1/11/content_266615.htm report 4639 代表着我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的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昨天揭晓,一位是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高能化学激光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存浩;另一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