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方政府沦为农民工讨薪新对象 地方债成新主因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地方政府成讨薪新对象 中小企业沦为欠薪重灾区

  本报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春节临近,外来务工人员将集中返乡,企业欠薪问题再次凸显。

  “受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小企业的整体情况堪忧,尤其是近两个月以来,针对中小企业欠薪方面的咨询量猛增,其中,企业集体裁员引发的集体欠薪数量明显增加。”1月7日,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劳动法专业律师杨保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常规,年底均是欠薪案件的集中爆发期,但2013年该问题尤其突出。

  而就在两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监察局局长闫宝卿也坦言,由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以及建筑施工领域拖欠工程款、用工管理不到位等原因,企业欠薪案件数量仍然处于高位,特别是中小企业拖欠工资问题明显增多。

  同时,从其披露的数据信息看,欠薪案件除了在数量上再创新高外,也呈现一些新特点,如拖欠工资问题与拖欠工程款等经济纠纷交织在一起。

  中小企业成重灾区

  俗话说,年关难过。每到年底,欠薪问题都是一个令人揪心的话题。

  “我们是给一家出口企业提供物业服务的,但由于海外订单下滑,公司业绩受到严重影响,企业从年中开始就大量裁员,原本有两层的办公区,如今也只留了一层。而我们这些物业人员的工资从年中至今都还没发下来。”1月7日,一名物业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介绍,在此之前,企业出现裁员,一般物业人员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物业公司还可根据区域对人员进行重新划拨。但如今,很多企业都裁员,所以从根本上就不需要那么多人了。

  据杨保全表示,欠薪跟裁员有直接的关系,随着裁员量的增加,这种问题更易凸显。

  而就在月初,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15个月位于5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其中,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保持在景气区间;而中小型企业PMI则分别下降了0.3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不难看出,在经济运营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民营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中小型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似乎更加严峻。

  本报记者还从人保部获悉,2013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理拖欠工资等待遇案件17.4万件,为343万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88.5亿元,案件数量和涉及金额分别比2012年同期增长24.7%和54.6%。

  其中,除了建设领域工资拖欠问题仍处高发频发的节奏外,建工制造、船舶修造、服务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拖欠工资问题也明显增多。同时,一些资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的租赁经营企业成为新的欠薪风险源,欠薪领域继续扩大。

  而记者从工商联了解到,第四季度的数据虽然尚未公布,但按照常规来看,第四季度的案件数量将会远远高于前几个季度,是讨薪事件的集中爆发期。

  地方债成新主因

  年年谈欠薪,年年讨薪忙,每到年底,企业欠薪问题似乎已成了一个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魔咒。

  “企业欠薪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2013年造成欠薪的主要原因就是地方债务的增加,大量地方政府购买的项目和服务无法按时付款,最终导致服务于政府工程的中小企业拿不到钱。”1月8日,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说到农民工被欠薪,包工头、施工企业往往成为千夫所指的罪魁祸首,其实,许多欠薪事件的真正源头在政府部门。

  2013年12月30日,审计署公布了2013年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为17.89万亿元;合并中央政府债务后,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政府债务总额为30.27万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6.2%。多数地方政府的整体债务余额依然呈现净增长的局面,由于偿债能力不足,一些省会城市本级甚至只能通过举借新债偿还旧债。

  在竹立家看来,一些政府项目资金尚未完全落实就仓促上马,还有一些项目资金被临时挪作他用而无法及时结算,这些都成为中小企业无钱发工资的根本原因,而政府欠的款项都并非小数,甚至有的高达上百亿。

  据记者了解,包括政府工程在内,一个项目从甲方到乙方,再到“大包”、“二包”直至最底层的农民工,农民工处于金字塔的最底层,也就是整个利益链条的末梢。中间任何一个链条出了问题,农民工都将会是最受伤的群体,哪怕是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发生经济纠纷,农民工也会“躺着中枪”。

  “建设工程项目一般按照工程进度结算工程款,许多建筑施工企业只是按月发给农民工一定的生活费,工资到年底或工程完工时集中结算,并非依法按月足额发放工资。”1月7日,一位正带着几十个农民工讨薪的包工头陆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讨薪对象的建设单位里就涉及部分政府项目,除了合同内的工程款尚未完全结算完毕外,后增加的一些施工项目所应支付的劳务报酬也因没有对方的签字认可,或许会不了了之。

  陆然坦言,作为一个小小的施工方,很多款项都是自己垫付的,但由于工程款迟迟拿不到,他不得不利用农民工以讨要工资的名义追讨他的工程款。

  而据记者了解,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与拖欠工程款等经济纠纷交织在一起的案件呈上升趋势,也就是说,即便建设单位已将农民工工资交与施工单位,但由于工程款尚未到位,施工单位也会留下工资款挪作他用,继而以建设单位未发工资的名义鼓动农民工讨要自己的那部分工程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finance.nandu.com/html/201401/11/684436.html report 2654 地方政府成讨薪新对象中小企业沦为欠薪重灾区本报记者王晓慧北京报道春节临近,外来务工人员将集中返乡,企业欠薪问题再次凸显。“受2013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小企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地方政府沦为农民工讨薪新对象 地方债成新主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