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存浩程开甲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来源:南方都市报
张存浩程开甲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张存浩程开甲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86岁的著名物理化学家张存浩院士与96岁的著名物理学家程开甲院士共同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存浩院士是中国高能化学激光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奠基人之一,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理事长。程开甲院士是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的创建者和领路人,“两弹一星”元勋,现任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张存浩院士、程开甲院士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

  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10位科技专家和313项成果。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5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71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9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8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4项、二等奖161项;授予8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每人奖金500万元人民币。

  张存浩院士 86岁

  山沟里钻研火箭推进剂

  张存浩是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高能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奠基人之一。

  张存浩出生于1928年2月,山东无棣人,1950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理事长。

  张存浩长期从事催化、火箭推进剂、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成果。

  上世纪60年代,国际形势激化,张存浩转向火箭推进剂的研究。没见过火箭,没见过发动机,张存浩作为负责人,带着一群人驻进了金家沟这个名符其实的山沟里。

  “当时这方面资料少,我们几乎是从头做起,非常艰难。”他说。经过多年努力,张存浩与同事首次提出了固体推进剂燃速的多层火焰理论。

  上世纪70年代,张存浩再次转行,开创了我国高能化学激光的研究领域,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氟化氢\氘化学激光器,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

  1983年,他与合作者开展脉冲氧碘化学激光器研究。1992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连续波氧碘化学激光器,整体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推动我国化学激光领域的快速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

  程开甲院士 96岁

  隐姓埋名的中国“核司令”

  程开甲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和中国核试验科技体系的创建者之一、“两弹一星”元勋,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和国防高新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程开甲出生于1918年8月,江苏吴江人。1960年,南京大学教授程开甲被调进我国核武器研制队伍。自此,在学术研究上建树颇丰的程开甲在学术界销声匿迹几十年。

  1962年,程开甲成为我国核试验技术总负责人,参与主持决策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两弹结合等30多次核试验。他参加制定了我国原子弹研制、试验等工作最早的一份纲领性文献;他设计了第一颗原子弹百米高铁塔爆炸方案。程开甲带领团队建立发展了我国核爆炸理论,领导并推进了我国核试验体系的建立和科学发展,支持了我国核武器设计改进。

  参加核武器研试的20多年,程开甲隐姓埋名,没发表过论文,但他在学术研究上始终创新不辍。留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时,他与导师玻恩共同提出超导的“双带模型”;回国后,他率先在国内开展系统的热力学内耗理论研究,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固体物理学》教科书;离开戈壁后,他提出并建立了系统的“托马斯—费米—狄拉克-程开甲”电子理论。

  亮点

  自然科学一等奖连空三年终有得主

  中国铁基超导领域研究震动世界物理界,被指中国科学家离诺贝尔奖最近的地方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象征国家基础研究领域自主创新能力,连续三年空缺之后(自2000年以来,已空缺9年),终于等来了它的新主人。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团队凭借“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摘下了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铁基超导体的发现有何重大意义?中国人在此领域居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超导怎样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

  据团队成员赵忠贤介绍,超导指当某种材料处于一定温度等条件下,电流可以在其中无阻地流动。具备这种特性的材料叫超导体。物理学家麦克米兰根据传统理论计算推断,超导体的转变温度不能超过40K,约-233℃。这个温度被称为麦克米兰极限温度。

  “此次获奖项目首次突破麦克米兰极限温度,确定铁基超导体为新一类高温超导体;合成系列铁基高温超导体并确认为第二个高温超导家族,创造并保持55K铁基超导体临界温度的最高纪录。”团队成员陈仙辉说。

  中国科学家在铁基超导领域的突破震动了世界物理界,入选《科学》杂志“2008年度十大科学突破”、美国物理学会“2008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科学》还刊发了《新超导体将中国物理学家推到最前沿》的专题评述。

  超导是战略性技术储备之一,它已经并将继续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比如,高温超导滤波器应用于手机,明显改善了通信信号;使用超导磁体的磁共振成像仪器为医生诊断病人病情提供准确依据;具备体积小、效率高、无污染等优点的世界上首个示范性超导变电站已在我国投入使用……

  “中国嫦娥三号探测器不久前成功登月,中国科学家未来完全有可能利用月夜低温做超导实验。事实上超导早已在卫星通信等航天领域得到应用。”赵忠贤说。

  国际上,先后有5次10人因为在超导领域的重大研究发现获得诺贝尔物理奖。

  超导研究是否中国科学家离诺贝尔奖最近的地方?赵忠贤说:“科学研究是一个水到渠成、水涨船高的过程。你有一批人找对了方向,踏踏实实坚持不懈努力,总会获得有益于人类的发现。”新华社

  历年最高科技奖得主

  国家最高科技奖于2000年设立,至今已有24位著名科技专家先后获奖(2004年空缺):

  袁隆平、吴文俊、黄昆、王选、刘东生、金怡濂、吴孟超、王永志、李振声、叶笃正、闵恩泽、吴征镒、王忠诚、徐光宪、谷超豪、孙家栋、师昌绪、王振义、谢家麟、吴良镛、郑哲敏、王小谟、张存浩、程开甲。

  采写:南都记者 靳颖姝 郑焕坚 阳广霞 陈竹沁 金可镂 通讯员粤科宣 蔡珊珊 郑宇云(署名除外)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1/11/content_2007261.htm report 5080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国务院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86岁的著名物理化学家张存浩院士与96岁的著名物理学家程开甲院士共同荣获20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张存浩程开甲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