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驻外大使外媒撰文批安倍 平均不到一天一篇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秀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秀晨) 不顾中韩等国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26日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引发邻国的强烈反对。近日,中国驻英、美、加、俄等13国大使和驻韩国使馆临时代办密集刊文,批判安倍拜鬼行径。

  然而,安倍却给外务省下令,要驻外使馆反驳中国主张。对此,多国媒体的评论表现出了“不愿在中日之间选边站”的态度。而新加坡媒体则算账称,一旦中日开战,世界经济将衰退18个月到四年。

  安倍拜鬼后,从2013年12月3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日媒刊文起至今晨,共有中国13位驻外大使和1位使馆代办相继在外媒刊文,批评安倍行径,平均不到1天就有一篇。

  其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刊文;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也分别在美国《华盛顿邮报》和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撰文。

  国际问题专家梁云翔今天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共外交愈发重要的今天,在有影响力的外媒上发表文章,将有利于中国的声音对外传播,而几位大使发声权威而通俗易懂,更容易吸引外国读者,令人信服。

  梁云翔说,在国外媒体上刊文有利于争取国际舆论的引导,让更大范围的读者了解真相。

  梁云翔认为,中国和日本都在做着这样的事情,甚至中日两国大使还同在一个英国节目里讲述了自己的观点。而这种时候,说话的方式、表达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这一次我们大使的数次表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选取历史问题作为正当的切入点,有理有据,相比于日本就更有说服力了。

  13位大使1位代办撰文摘要

  据外交部网站

  “安倍晋三领导下的日本正寻求改写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角色,日本试图重燃军国主义精神,这将使得世界和平遭受严重威胁。”—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是危险的顶礼膜拜,这直接反映了他对日本未来的意图,而不仅仅是象征主义。”—驻美国大使崔天凯

  “日本必将威胁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他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和平不是低垂的果实。安倍晋三冒天下之大不韪,妄图为侵略历史翻案。” —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

  “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应当受到谴责,靠‘拜鬼’守护日本是南辕北辙。”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就是参拜亚洲的‘纳粹’、日本的‘希特勒’。” —驻塞内加尔大使夏煌

  “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严重损害了日本同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关系的政治基础,这也是日本与邻国关系不睦的根源所在。” —驻奥地利大使赵彬

  “从安倍拒不承认历史罪责的实际表现看,日方的参拜行为就是对其侵略战争受害国的一种挑衅。” —驻南非大使田学军

  “我们决不允许日本为侵略历史翻案,决不允许日本开历史倒车。” —驻波黑大使董春风

  “安倍的所作所为是虚伪、傲慢和自相矛盾的,充分表明安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两面派政客。” —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

  “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人应该置身事外。正义必须得到捍卫。” —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

  “日本要想真正成为政治大国,就应诚恳向亚洲人民做出道歉。走军国主义道路只能是死路一条。” —驻瓦努阿图大使谢波华

  “安倍对着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元凶高唱‘和平’、‘不战’,不得不说这是对和平的亵渎。” —驻日本大使程永华

  “所有致力于和平与合作的人们应该携起手来,共同维护正义与良知,对那些逆时代潮流而动的行径作出庄严宣判。”

  —驻韩国使馆临时代办陈海

  外媒视角 不愿中日冲突 多持“明哲保身”心态

  面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三大经济体的“交恶”,多数国家在盘算了地缘政治、经贸关系、文化认同之后,他们都不愿意选边站。在担忧声之外,他们都不愿看到中日战火烧到世界。

  俄罗斯“专家”网站认为,俄罗斯一直在加强与日本的政治经济合作,并继续讨论签署和平条约问题。俄目前不想介入中日之间的冲突有一种明哲保身的心态。不希望因此恶化中日关系,从而影响与日本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加拿大《卑诗省报》称,大多数欧美国家恐怕不会选边站,更希望中日改善关系,各国和中日都有密切的经贸关系。非洲专家也多数不表态,认为没必要搅进中日纷争,在非洲国家看来,中日竞争,甚至中国与欧洲竞争,非洲才能获得更多的资金和技术。

  对此,新加坡“经济观察”网站就分析说,尽管战争不可能打起来,但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敌意的升级令人不安。文章援引剑桥风险研究中心的数据称,最坏情况下,中日之间的冲突会导致全球衰退18个月到4年,全球几十万亿产出将打水漂,所以中日冲突对世界经济来说是“灾难”。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1/11/content_472580.htm report 2384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秀晨)不顾中韩等国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3年12月26日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引发邻国的强烈反对。近日,中国驻英、美、加、俄等13国大使和驻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13大使外媒撰文批安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