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大使密集发文批安倍 “大使舌战”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激起批评声浪后,仍然执迷不悟,声称即使遭批也要继续参拜。对于安倍的行径,中方除了通过召见大使等外交途径提出严正交涉外,连日来,中国驻外大使密集在外国主流媒体发文批判安倍行径,其中,中日两国驻英大使在BBC节目中的交锋更是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驻外大使集体发声

  去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引起中国的强烈愤慨。中国外长当日即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强烈抗议。随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也对之严词谴责,由这个级别的官员发表谈话,也被外界认为罕见。

  在此之后,中国驻外大使也纷纷在国外主流媒体发文,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背后的政治图谋进行了深入揭露和批评。中国外交部网站《外交之声》栏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十多位驻外大使或是在当地主要报刊媒体发文,或是向主流媒体发表谈话,或是接受采访,以阐明中国立场。

  细读中国大使的这些文章,各有侧重,分别从法理、历史等多重角度,对安倍参拜之举及狡辩之辞进行了批驳和谴责。

  如,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说,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人民带来过深重灾难。美国当年被迫同顽固和疯狂的敌人进行过激烈的逐岛争夺战。

  文章指出,安倍自从再次担任首相以来的所作所为,与他所说的推动日本为维护世界和平多作贡献背道而驰。安倍内阁正试图加快日本军备建设,并企图修改由美国起草的和平宪法,这些都值得警惕。

  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在欧盟专业媒体《新欧洲》发表文章说,1970年12月7日,前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谢罪的一幕,令欧洲和世界动容。……与德国领导人向犹太人死难者下跪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领导人却屡屡向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犯“致敬”。

  文章说,43年前在华沙跪下的是勃兰特,站起来的是德国。如果安倍不能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只能使日本继续跪在历史的被告席上。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对驻联合国国际主流媒体发表谈话时则表示,《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会员国必须是爱好和平、接受《宪章》义务的国家。日本领导人公开参拜至今仍美化侵略历史、宣扬军国史观的靖国神社,公然挑战上述《宪章》原则。国际社会必须要问:安倍政府究竟意欲何为?到底要把日本引向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中国驻俄罗斯、英国、奥地利、加拿大、南非、波黑、瑞典、澳大利亚、瓦努阿图、巴基斯坦等国的大使,也陆续发表了文章,对安倍进行了批判。

  中日大使“舌战”引关注

  除了上述密集发声,日前,中日两国驻英大使在英国BBC节目中的“舌战”交锋,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8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日本大使林景一,在BBC“新闻之夜”(NEWSNIGHT)节目中接受该节目主持人帕克斯曼(Jeremy Paxman)的直播专访。

  其实,在“同台论战”之前,两位大使已经有过一次交锋。刘晓明本月初曾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把日本军国主义比作小说《哈利·波特》中“伏地魔”,借此来说明,安倍再一次以自己的举动证明了军国主义在日本阴魂不散。对此,林景一也在当地媒体发文回应,为安倍开脱。

  在8日晚的节目中,中日两国大使在有一墙之隔的两个演播室分别接受采访。帕克斯曼首先采访林景一,然后起身移步到另一演播室中,采访刘晓明。虽然两人并非真正“面对面”,也被媒体广泛报道为“中日大使舌战BBC”,“中日大使正面交锋”。

  在节目中,刘晓明阐述了中方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钓鱼岛等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揭批安倍企图复辟日本军国主义的行径。

  针对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刘晓明引用前英国首相丘吉尔的话说,“不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的人注定重蹈覆辙”。如果日本不能正视其侵略历史,人们不能不担心日本今后将走什么道路。

  针对钓鱼岛问题,刘晓明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被日本非法侵占。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必须向中国归还所有窃取之领土。这是中、英、美三国首脑共同达成的国际文件。近年来日方不断单方面采取行动,企图改变现状,制造了“购岛”闹剧,企图将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迫使中方不得不做出反应。

  “新闻之夜”是英国BBC电视二台知名时政类访谈节目,以深度分析和激烈辩论著称,在英政界和知识界影响较大,全球受众广泛。主持人帕克斯曼系英国家喻户晓的资深记者和评论家,在该节目任主持人逾二十年。这期节目的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

  辩论结束后,英国“快报网”描述称,帕克斯曼结束对林景一的采访时,表情略显迷惑。

  有网友在中国社交网站上评价道:“日本大使一直身体后靠,底气明显不足,貌似很抗拒这段对话。我们的大使自信有理有节。”

  在国外网站“YouTube”上有网友留言道,日本大使的自信明显差了许多。

  安倍仍然“执迷不悟”

  虽然面对批评声浪,安倍晋三仍然“执迷不悟”。他8日在电视节目中称,即使参拜靖国神社遭到批评,今后也要履行作为首相应该履行的责任。报道称,安倍这番话表明他有意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而对于建新追悼设施取代靖国神社一事,安倍也表示了否定态度。

  不过,对于美国对其参拜表达的“不满”,却让安倍坐立不安。安倍近期相继派出多位亲信赴美“说情”,继派其亲弟弟、外务省副相岸信夫出访美国外,安倍近期又让刚刚就任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访美。谷内将于1月17日前往华盛顿,进行其就任后的首次访问。

  对于安倍的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安倍以自己的行动关闭了同中方对话的大门,其有关表态表明他根本没有同中国等亚洲邻国改善关系的意愿。

  发言人说,只有正视历史、顺应潮流,只有承认错误、反省错误、纠正错误,才是日本领导人应该履行的责任。如日本领导人执迷不悟,坚持走对抗、挑衅之路,必然会走入死胡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01-11/5725064.shtml report 2925    中新网1月11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年底参拜靖国神社激起批评声浪后,仍然执迷不悟,声称即使遭批也要继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国大使密集发文批安倍 “大使舌战”引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