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军报:美海军福特号航母对中国威胁难以想象

来源:环球网
军报:美海军福特号航母对中国威胁难以想象
【福特号航母挪窝 将舾装28个月】

  据解放军报1月11日报道,“福特”号航母战斗群是未来美国海空网络战的一个中心节点,它不仅集合有航母本身及编队整个系列的高新技术和武器装备,而且还将与空、天、陆军的其他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实现有机“链接”,进而打造更强的战略预警体系和作战网络体系,对我形成更大的威胁,对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和平产生巨大的影响。

  2013年11月9日,美国海军新一代“福特”级航空母舰的首制舰“福特”号正式下水,下一步将进行舾装与试验,预计它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正式加入现役。美国还计划在2058年之前建造该级别航母10艘,以成为美国海军未来海上力量的新生骨干。

  当下,美国海军已拥有10艘当今世界最为先进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缘何还要加力推进更为先进“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的研发与试验?笔者认为,主要出于以下四个原因:

  一是美国长期以来已养成当“世界老大”的痼弊,无论是经济、政治、外交、科技,乃至军事,它都想当世界老大。尤其是最近几年,美国在经济下行、国力下降、军费削减的情况下,更看重通过军力上的强势和部分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来弥补其他领域的某些颓势与差距。

  二是美国现今依然是全球科学技术发展的“领头羊”。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引领科技前沿,不仅在众多领域内的高新科技水平最高,而且创新思维和转化成果的能力也名列世界前茅,在军工企业及武器装备方面体现得格外到位。其大量先进技术的发明创造及其成果的运用转化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需要在一个“集大成平台”上得以集中反映与体现,而“福特”号航母就成为一个最理想和最好的载体。

  三是美国海军长期以来存在着一个与其他军种争地位、争军费、争规模的问题。尽管多年来海军在美国三军当中早已是排名第一,但美国海军依然有危机感。由于航母所产生的威慑效果大、发挥用途多,且能利用大洋连通性前出至世界上任何发生危机的国家的近海前沿,应对各种危机和冲突,因此美海军希冀能获得更多军费来建造最新一款航母及其他先进的舰艇、飞机,以更给自己“添彩”,进一步提升地位。

  四是美国纽波特纽斯是现今美国建造航母的唯一私营厂家,此前的10艘“尼米兹”级航母和“企业”号航母也全都由该厂建造。通过研发和建造航母,该造船厂以往平均每年至少可从军方拿到16、17亿美元的费用。鉴于“尼米兹”级最后一艘“布什”号航母之后,美国航母生产已停滞了近6年,如果不再接续新工程项目,将意味着工厂面临经费断档,工人要出现减薪或停薪的危险。况且,从技术延续和人才保留的角度来说,也不允许航母建造周期的空当时间太长(否则有经验的专家和熟练技术工人将大量流失)。

  二、“福特”级航母的优长与弊端

  “福特”号航母采用了大量的高新技术,并几乎运用于航母上的所有领域和系统,已明显呈现出以下几大优长:

  (一)突出优长

  首先,是采用了更先进的A1B(A5W)核动力装置。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装设A4W核动力装置,每隔七八年,至多十多年,就必须更换核燃料。也就是说,在其几十年的服役生涯中,它必须进厂更换好几次核燃料;这不仅要耽误很长时间,耗费不少财力物力,而且影响航母在航率。而“福特”号采用A5W核动力装置后,可以50年不用更换核燃料;不仅舰上占用空间减少了,而且更换燃料和维修保养成本减少了,安全可靠性也得到明显改善,在航率得以明显提高。

  其次,舰上搭载F-35C四代舰载机。F-35C具有超高机动性和隐身能力,具有极佳的生存性和舰机适配性,在未来海空作战中拥有一定的优势。

  再次,使用更高起点的电磁弹射器和电磁拦阻器。在当今世界9个拥有航母的国家中,只有3个国家采用蒸汽弹射器(除美国外,还有法国和巴西),其他国家都采用滑跃起飞方式。法国和巴西虽为采用蒸汽弹射器的国家,但所采用的弹射技术也都源自美国。面对弹射器领域遥遥领先的情况,美国却着手研发更高起点的电磁弹射器和电磁拦阻器,关键在于电磁弹射器各方面性能要比蒸汽弹射器大幅提高:可在100米的距离内把飞机速度从零提高到160节,不仅出动率比蒸汽弹射器增加1/3(从120架次一下增至160架次)甚至更高,而且弹射重量不受限制,既可弹射几十公斤的轻型无人机,也可弹射30余吨的重型固定翼舰载机。

  第四,“福特”级航母将大量采用新概念武器,诸如激光炮、电磁轨道炮、粒子束等多种原先科幻大片中所见的最新型武器。美国目前试验的电磁轨道炮,其最大射程已经超过300公里,且速度也非常快,打击力非常强(50克重的电磁轨道炮弹,就可击穿目前在役装备的装甲厚度)。一旦该级航母全部换成电磁轨道炮、激光炮等新概念武器,就将告别现在多数国家依然使用的防空导弹、速射炮等武器,从而明显缩短作战反应时间,增加拦截效能,提高生存概率。

  第五,“福特”级航母的隐身性极为优异。该航母的舰桥,不仅低矮,而且被挪到甲板右后端,飞行甲板也经过最新的隐身设计;舰上所有棱角或突出处,均经过精心设计处理,并在多个部位大量使用各种隐身涂料或者隐身材料;舰上还有许多地方和部位覆盖有隔热材料,排气管顶部装有红外抑制装置。通过使用种种雷达、红外、电磁等隐身手段和措施,使其各方面辐射数值均明显降低。

  此外,“福特”号航母上将搭载X-47B无人机和无人潜航器,可实施远距离空中和水下的探测与攻击,成为其全新的、灵活机动的“左膀右臂”。

  (二)存在弊端

  与世界上任何事物一样,“福特”级航母的研制与推出,尽管采用了大量的高新技术及各种先进武器装备,但并非完美无缺,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缺陷。

  第一,自身目标过大,且编队庞杂,极易被对方探测发现。“福特”级航母尽管从设计、雷达、红外、电磁等诸多方面采取了很多隐身措施,但“树大招风”、反射截面积、红外、电磁辐射值依然过大,在日益先进的探测器材面前,很难做到“藏踪匿迹”。

  第二,“福特”级航母虽然安装有两座A1B型压水堆,以及1.38万伏的配电系统,是现役“尼米兹”级航母配电系统的3倍。能提供60兆瓦以上的电能。但由于各种新设施和新装备需消耗大量电能,也容易出现电路故障或动力系统故障,从而导致整个系统瘫痪。

  第三,由于“福特”级航母采用了更先进的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与情报、监视、侦察)系统,而这些系统其实相当脆弱,极易受到对方电磁干扰和打击,从而影响整个指挥通信系统或火控系统等,造成作战失利。

  第四,“福特”级航母使用高新技术的比例过大,超过60%,甚至更大,而这些新技术、新系统、新武器、新设施等,有不少在试验过程中或者运行过程中先后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迄今尚未达成最初的设计要求,难以按期交付使用。

  三、美将重新调整部署与改变运用方式

  从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他就加速推进“重返亚太”和“再平衡”战略。这些年,美国一刻也没有停止向亚太地区调兵遣将、排兵布阵,这也包括几乎所有的新研制的舰艇及最先进的飞机,如濒海战斗舰、DDG-1000导弹驱逐舰、F-22战斗机、“鱼鹰”倾转翼飞机等。有些人很关心:下一步“福特”号航母的具体去向?是否会部署到亚太前沿?它将给中国等东亚国家产生多大的威胁?

  据报道,“福特”号航母入役要延至2016年初,需要进行长时间的海上训练和大量的科学试验。由此看来,“福特”号航母要形成战斗力并完成部署,至少要在5-6年之后,战斗力到底如何?更有待实战或高强度训练的检验。可以断言,美国政府及其军方高层一时半会绝不会把这样一个自身价值137亿美元,再加上舰载机及其护航编队,共达数百亿美元的“宝贝疙瘩”部署到充满变数的海域去执行任务。近年来,美军已斥资百亿美元以上全面升级关岛海、空基地,其中阿普拉军港现已具备驻泊航母编队及常驻3-5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的能力;作为美国海军二线基地网轴心的珍珠港因其设施完备、装备先进,将来也有可能成为“福特”号航母的理想驻泊基地。事实上,“福特”号航母服役后很有可能部署到美军关岛基地,甚或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港,或布雷默顿或埃弗里特港。

  随着一些国家的中远程弹道导弹的出现和打击威力的增加,美国现役及今后其他各“福特”级航母编队,将较少可能进入他国的近海海域;也就是说,在多数情况下,美航母编队将撤离至距离海岸较远的海域,实施威慑与作战。而对他国近海则使用“近海控制”作战理论,该作战理论主要是利用濒海战斗舰、DDG-1000隐身驱逐舰、“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以及F-22隐身战斗机、“鱼鹰”倾转翼飞机等,最新型且颇为适合近海前沿作战使用的兵力兵器,遏控并夺取该地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把它国海军限制在第一岛链之内;而美航母编队将撤至第一岛链之外,以最大限度发挥美海空军的作战效能。届时,美国“福特”级航母编队将主要使用作战半径达2000公里(通过空中加油可达4000公里)以上的X-47B察打一体的无人机,先期进行长航时的侦察;一旦发现攻击目标立即实施打击,而舰上搭载的F-35C舰载机将与之配合,将实施进一步的打击。水下无人潜航器也可以利用其优异的探测装置,率先发现数千公里外的水下目标,并在必要时实施打击。

  四、“福特”号航母产生的深刻影响

  “福特”号航母带来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对世界战略格局、亚太地区安全、海上作战能力及武器装备发展等产生深刻的影响,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福特”号航母入役后将加大美“再平衡”战略的力度,并不断增快其“重返亚太”的步伐。

  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所推行的“再平衡”和“重返亚太”战略,实际上矛头对准的是中国。由于中国海空力量的快速增长,海洋利益的不断拓展,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初美国主导建立的第一二岛链封锁线(包括防空识别区),已越来越难以扼控、围堵中国海上力量突破岛链、走向大洋。随着美国在该地区军事力量的有所减弱,其基地、港口、机场数量的明显减少,美国愈发感到:自己对该地区的控制掌握力度在下降,且越来越力不从心。于是,奥巴马一上台便彻底改变了小布什执政时期把大量财力、物力投到中东地区的策略,迅速从伊拉克和阿富汗等战场抽身,并将原先部署于中东和欧洲的许多兵力兵器陆续移师到亚太地区。

  其“再平衡”的战略主要目的就是制衡中国和俄罗斯,把前些年美国在该地区的力量不平衡,再重新“平衡”回来。不过,美国也很清楚:如今的中国和俄罗斯,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都得到了空前的增长。所以,急于改变现状的美国,主要采取两手:一是通过挑唆和怂恿盟友,采取多种形式对我实施全面、立体、多向的包围和“闹事”;另一方面则通过增强军事实力,发展更新型的武器装备,应对中国军力的增长,重新夺回其在该地区军事上的优势,力图把中俄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再度平衡下去。

  而“福特”号航母,由于其大量采用高新技术,并具备较强的作战能力,未来服役后,将会对美“重返亚太”战略的施行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福特”号航母入役后,将有助于弥补美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以继续保持其对外巨大的“硬实力”和影响力。

  世界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的经济总量及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例到2015年有可能下滑到只占21%左右,但即便如此,到2030年前后,美国依然有可能继续保持世界老大的地位。不过,面对各方面不断下行的趋势,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一些政要非常担心,尤其担心中国将会全面赶超美国。为此奥巴马发了一句狠话:绝不当世界老二!其意要永远当世界第一,决不允许中国、俄罗斯等经济高速发展和实力增强的国家,对它发起各种挑战,乃至产生重大影响。为此,近年来美国一方面大力主张与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另一方面加紧遏制并力图削弱中国,通过采取更加多种手段与方式来实施围堵和封锁中国。

  出于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美国多数高层认为:进一步加强军事实力,特别是优先发展一些高性能作战平台及高精尖武器,将有助于以不高的代价,最大限度地弥补其经济上的“瘸腿”,即通过发展一些超强“硬实力”来有效地弥补“软实力”的明显不足。“福特”级新一代核动力航母、DDG-1000“朱姆沃尔特”新型驱逐舰、“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以及B-2隐形轰炸机、X-47B无人机、P-8A反潜巡逻机等正是基于上述思想而先后出炉的。其中,“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因融合有大量高新技术、较强的作战能力,以及与他国航母之间存在着2-3代以上差距,将可带来“无法估量”的巨大威慑和影响力。

  (三)“福特”号航母入役后,将进一步加大美国实施战略威慑的力度,同时也大幅提升其海空打击威力。

  众所周知,每当地区局势紧张或即将发生战事,美国海军总会出动批量航母战斗群率先部署于作战前沿,例如海湾战争前夕,美国海军曾先后出动7艘航母部署于波斯湾、红海等方向,实施战略威慑,并随时准备参与打击。为了确保全球“前沿存在”,且及时应对危机的需要,美国国会和海军始终坚持保持10艘以上航母规模,在其平时的战略威慑或作战使用中,美国这一手段都运用得非常老道。

  二战时期,美国总统罗斯福有一句名言,“要面带微笑,但必须手拿大棒”,即一手拿着橄榄枝,一手握住利剑。他说的这个“大棒”,就是航母战斗群;每当哪个国家不听话,或者美国认为有必要给以“颜色”,它就会派出航母战斗群到其周边海域进行演习,或到其附近国家港口、基地进行“友好”访问,“耀武扬威”一番。

  在冷战时期及进入新世纪后,美国对伊朗核设施、朝核问题、中国问题等,总爱派出“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实施威慑和恫吓;但是随着各国反制能力的提高和增强,美国航母的威慑和影响力逐渐有所下降。与当前各国中程弹道导弹射程相比,“尼米兹”级航母的威慑力或打击力已显得不足。如果2016年“福特”号航母能按期服役,美国认为情况将会发生重大变化。届时不仅该航母所搭载的第四代F-35C战斗机的作战半径超过1100公里,而且其还将搭载X-47B无人机,其隐身性能好,作战半径大,留空时间长。

  (四)“福特”号航母入役后,将进一步检验和促进各项高新技术的综合应用和提高,也有助于促进后续航母的更新发展。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福特”号航母立项、研发与建造,绝非“心血来潮”,而是美国拥有强大众多高新技术作为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的结果。“福特”号航母未来服役后,将会发现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并促使各项技术、系统设施及武器装备的进一步改进与提高。

  “福特”号航母战斗群是未来美国海空网络战的一个中心节点,它不仅集合有航母本身及编队整个系列的高新技术和武器装备,而且还将与空、天、陆军的其他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实现有机“链接”,进而打造更强的战略预警体系和作战网络体系,对我形成更大的威胁,对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和平产生巨大的影响。

  五、几点战略思考

  首先,世界大国在迈向世界强国的进程中,绝对不能没有航母,必须要有航母!如果不发展或绕过航母,必然要重走回头路,或者说肯定要补上这一课,这已成为历史经验和教训。

  其次,航母不仅是一个世界大国迈向世界强国进程中极为关键的环节,而且也是大幅提升我国海军综合作战能力,使之体系化、综合化、远程化的必由之路。航母的顺利发展可确保使我国海军的两个支柱—航空母舰和潜艇能够相辅相成,高速均衡发展,也能全面提升我国海上作战力量整体推进。

  再次,那种使用航母与美国航母进行对局较量的做法,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可取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航母(即便是后续入役的航母)与美国航母之间也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未来即便海上发生战事,欲与美国航母编队较量,我最正确的策略应采取充分依托岸基飞机、导弹及近海活动的潜艇、水面舰艇,乃至电子战、网络战等体系化综合力量。唯此,才有一定的胜算。

  第四,当前,美国除了加速发展“福特”级航母外,还十分注重发展诸如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海上斗士”多用途舰、“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等多种隐身战舰,并将更多地部署和运用在东亚乃至中国近海海域前沿,对我维护海上交通线、捍卫海洋权益,实施中远海海上作战行动及非战争军事行动等,产生极大的挑战;对此,我应及早谋划,系统、综合考虑。同时,更应当看到,集众多高新技术和武器于一身的“福特”航母,并非是万能的、不可战胜的。

  (作者系中国三略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4-01/4745791.html report 7504 【福特号航母挪窝将舾装28个月】据解放军报1月11日报道,“福特”号航母战斗群是未来美国海空网络战的一个中心节点,它不仅集合有航母本身及编队整个系列的高新技术和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军报:美海军福特号航母对中国威胁难以想象(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