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90分钟能记住120人指纹 因难忘烦心事困扰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吴天胜左的记忆力让人吃惊。视频截图
吴天胜左的记忆力让人吃惊。视频截图
他曾获世界脑力锦标赛冠军。资料图片
他曾获世界脑力锦标赛冠军。资料图片

  前天晚上播出的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又出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脑力达人。

  这位来自广东的挑战者名叫吴天胜,节目组采集了现场120名观众的右手大拇指指纹,他记住每个指纹的特征以及对应的观众名字。在挑战环节中,节目组随机抽取观众并报出名字,吴天胜正确指认出对应指纹,获得节目开播以来最高的135分。

  其实,“指纹哥”吴天胜不是普通人,他头顶着中国首位世界记忆冠军、两项世界吉尼斯记忆纪录保持者、上海交通大学顾问、湛江市政协委员等光环。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他经过训练才拥有了“过目不忘”的能力。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综合南方日报、人民网等

  7年前他就是世界记忆冠军了

  这个吴天胜,可不是一般人。2006年9月,他参加中央电视台举行的《状元360》之记忆王大赛,获第一名。2007年4月,他又以63秒的成绩打破记灯泡(记忆100个灯泡的随机亮灭顺序)的世界纪录(原世界纪录是200秒)。

  2007年,吴天胜参加素有“大脑运动的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脑力锦标赛,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世界记忆冠军。

  2009年,吴天胜曾到江苏台《非常周末》做节目,他表演的依旧是记灯泡绝迹。这一次更加神奇,吴天胜竟然连灯泡的颜色都记住了。

  记忆达人,你真的天赋异禀吗?

  后天练出来的,他大一时还挂过三门课

  2009年,广东媒体采访过吴天胜,发现他的超强记忆力并非天赋异禀,而是经过苦练得来的。

  吴天胜出生在广东湛江市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学习成绩一直徘徊在班级中下游,语文、英语更是常常不及格。中考时,吴天胜考不上任何一所高中,复读一年才继续求学。高考时,他“意外”被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录取。

  由于底子差加上记性不好,大一第一学期,吴天胜竟然挂了三门课。直到有一天,他偶然在图书馆里看到世界脑力锦标赛的新闻,据说这项运动可以提高记忆力,“我觉得自己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非常差,就对这个很感兴趣。”吴天胜多方找资料,练就了神奇的记忆本领。

  专家观点

  不是每个人都能培训成功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李箕君主任。李箕君表示,每个人记忆的能力不同,可以后天开发。

  李箕君说,记忆术有一个重要秘诀,就是善于使记忆材料形象化。“形象记忆”不仅在记忆速度上要远远超过符号记忆,而且其记忆容量也是符号记忆所望尘莫及的。李箕君也强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培训的目标。有的人本来在记忆方面就有超人才能,此外还需要有比较执着的成功信念,这也和愿不愿意花时间在记忆力培训上有关。

  难过事忘不了,这什么情况?

  或和过度培训有关,只记不忘易烦躁厌世

  相信前天晚上看了《最强大脑》的人,都对吴天胜的出场记忆犹新。他一上台就给大家来了个“下马威”,“到南京下了高铁过来(节目现场),经过了32个红绿灯。”

  不过,吴天胜也说,强大的记忆力也让他很苦恼,因为看到的东西很难忘记,尤其是一些不开心的往事。

  昨天,有网友感慨道,“有些东西,可以且必定会遗忘,但需要时间。就好像中学时倒背如流的公式,现在谁能一下子都记得?但是一些其他的东西,想忘记真的很难。”

  也有专家表示,“记忆是主动的,遗忘则是被动的。看到什么就记下什么,这是"过度培训"的表现,可能算是记忆力培训的副作用。”

  专家观点

  遗忘可减轻大脑压力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李箕君主任说,人类感觉器官接收到的信息非常多。遗忘使人只保留重要的信息,“就好像电脑需要定期清理一样,人的大脑如果光记忆不遗忘的话,会带来负面效应。”

  记忆力超常的人也有很多困扰。大脑因为需要处理大量无规律的繁杂的信息,这些记忆一旦形成,又很难抹去,长久以来积攒起来的记忆不断地出现,会让人很容易烦躁和厌世。李箕君主任还表示,虽然经过严格培训,有些人可能会在记忆力上高人一等,但发散性思维或者创造能力等偏弱。

  延伸阅读

  天生好记性?多和精神疾病有关

  如果是没有经过培训,先天就过目不忘,这样的人有没有?专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还真有这样的人,只不过他们的大脑与常人不同,医学上叫做“超忆症”,可能和记忆的遗忘机制受损有关。

  案例1

  记事太清楚让她很崩溃

  美国女子吉尔·普赖斯,拥有绝对惊人的超级记忆力,能记住自己从1980年起生活中每天发生的任何大小事情。只要给出1980年之后的任何一个日期,她就能立即说出那天她遇到了什么人,以及做过什么—甚至当天的天气和她午餐吃了什么。

  然而,这种“记忆天赋”却让吉尔饱受折磨。吉尔称,每天的生活就仿佛是一个画面分割为2半的电视屏幕:一半画面是她正在做的事情,另一半画面是她的记忆中不断浮现的往事。一首歌、一种气味,或者一个电视节目都能让她回想起某件往事,导致每天晚上无法入睡。

  案例2

  自闭症患者记忆力超强

  精神科的专家经常见到在某些方面记忆力或者创造力都特别强的,但遗憾的是,这部分人很多是精神分裂症患者。

  专家称,这样的异常大脑活动是由于某些部位的大脑皮层超常活跃造成的,但是相应的,有过度兴奋的细胞,就会有活动受到抑制的细胞。比如,有一些自闭症的患者就经常会拥有这种“照相式记忆”。他们孤独,少语,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他们却拥有惊人的记忆。

  南京脑科医院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接诊一位叫张戈的自闭症患者。她还有一个惊人的天赋,就是过目不忘,记忆力超群。她在家就是一个活的电话号码本,只要随便问谁的电话,她都能一口报出来。

  张戈几乎把《新华字典》从头到尾背了下来,只要问她一个字,她就能在一两秒钟之内把汉字准确地翻出来。而更绝的是,只要告诉她日期,她就能迅速地回答出星期几来。专家说,张戈就属于孤独症患者中的那极少数,对数字有超乎常人的敏感。

  作者:于丹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1/12/content_131260.htm?div=-1 report 3623 吴天胜左的记忆力让人吃惊。视频截图他曾获世界脑力锦标赛冠军。资料图片前天晚上播出的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又出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脑力达人。这位来自广东的挑战者名叫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最强大脑”指纹哥不是天生的 你想修炼?小心“走火入魔”会厌世(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