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城建议题撤换挨轰:凭什么说不讨论就不讨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魏凯

  南都讯 原计划昨日上午交由广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公咨委(以下简称“公咨委”)讨论的广州第二条BRT方案临时推迟公布,令部分公咨委委员很火大。在昨日上午的讨论会上,多名广州公咨委委员表示是在开会前一天晚上甚至是当天早上才知道讨论议题有变,抱怨广州市交委此举欠缺诚意。此事更引发公咨委委员对议题选择自主权的质疑。公咨委副主任王则楚甚至表示,“凭什么你说不讨论就不讨论?公咨委的事应该自己说了算,否则大家越干越没劲。”

  议题被改遭委员集体炮轰

  按照原计划,昨日上午广州城建公咨委原本要讨论市交委提交的第二条BR T的8套备选方案。但在前晚6时许,媒体忽然收到广州城建公咨委新闻发言人曹志伟发的通知短信,指因广州市交委资料准备不足,B R T议题将延后,讨论议题将改为对公咨委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展望。

  此前广州公咨委开会从未出现过议题被临时替换的情况,这一变动昨日也在讨论会上遭到公咨委委员们的集体炮轰。广州市公咨委主任、中山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范绍佳称“此举欠妥”。公咨委副主任王则楚更直言,“凭什么你说不讨论就不讨论?公咨委的事应该自己说了算,否则大家越干越没劲。”

  王则楚还连珠炮似的反问,“凭什么说交委材料准备不足?那上次主任会议(此次讨论会前的公咨委小范围会议)方案是怎么拿出来的?”“让我们搞就搞,不让我们搞就不搞,那有什么意思?”“今天公咨委里人大和政协的城建专家委员都来了,还有什么不可以公开?”

  公咨委委员朱超和刘永康表示,自己是当天上午赶到会场才知道B R T议题推后,觉得非常不受尊重。后者还建议修改公咨委议事章程,规定以后议题修改应该至少提前三天通知。

  面对公咨委委员们的炮轰,曹志伟当场道歉,解释之前看过广州市交委准备的B R T项目材料,觉得资料太少,当时就建议对方补充,但随后广州市交委的反馈称补充材料需要时间,来不及赶在本次讨论会前补齐,最终只能临时改变议题。

  曹志伟还强调,对于议题准备材料不足时该不该作为讨论会议题讨论,不同委员有不同看法,有些人觉得也可以上会,有些人则认为这样会导致讨论质量不高,应该延期。“大家观念有分歧很正常”,但他保证BR T议题一定会尽快向公咨委公布,争取在春节前再开一次讨论会。

  “讨论什么应自己说了算”

  据介绍,过去一年中,广州市公咨委讨论的议题都是由市府相关部门事先拟定,虽然公咨委议事章程也规定了公咨委可自主选择议题,但这一自主权到目前为止还未实施过。

  这一点在昨日的会议上也被热烈讨论。公咨委的事应该自己说了算,几乎成为所有公咨委委员的共识。公咨委副主任刘惠萍提出,虽然规定要求广州重大城建项目须经公咨委讨论,但什么是“重大项目”则存随意解释的空间。“我们应该争取明确,什么样的城建项目须拿给我们讨论,否则政府不能决策。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政府有个项目要做就急忙交给我们讨论”。

  王则楚也称,深隧工程以及要经过白云山和万亩果园的地铁11号线项目等,都应该让公咨委讨论。

  来自广州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的公咨委委员张南宁也感慨,自己做了10多年工程设计,一个城建项目有很多环节,立项、做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规划设计、方案设计等,该从哪个环节开始让公咨委介入也值得思考,“你不能等孩子已经八个月大了再来问我们让不让生!”他还提到,过去的一年中像广州金融城、教育城等项目公咨委无法介入,说明公咨委影响力还需要提高。

  广州公咨委在过去的一年中运作良好,但对于自身定位认知依然困扰着不少委员。委员梁炳南提到,自己听到不少疑问,“担心公咨委为政府项目背书,什么项目来公咨委走一遍就戴上民意的帽子。”

  委员朱超则提出建议,希望广州市建委能提供一份2014年的城建项目清单,让公咨委自己选择讨论哪些项目,“否则我们真的承受不起1000万市民民意的帽子。”

  炮轰

  公咨委的事应该自己说了算,否则大家越干越没劲。让我们搞就搞,不让我们搞就不搞,那有什么意思?深隧工程以及要经过白云山和万亩果园的地铁11号线项目等,都应该让公咨委讨论。

  — 广州公咨委副主任王则楚

  一个城建项目有很多环节,该从哪个环节开始让公咨委介入也值得思考。你不能等孩子已经八个月大了再来问我们让不让生!广州金融城、教育城等项目公咨委无法介入,说明公咨委影响力还需要提高。

  — 广州公咨委委员张南宁

  (有人)担心公咨委为政府项目背书,什么项目来公咨委走一遍就戴上民意的帽子。

  — 广州公咨委委员梁炳南

  希望广州市建委能提供一份2014年的城建项目清单,让公咨委自己选择讨论哪些项目,否则我们真的承受不起10 0 0万市民民意的帽子。

  — 广州公咨委委员朱超

  公咨委讨论议题无一来自内部动议

  广州城建公咨委自2013年6月成立以来,先是完善了内部组织和议事章程,随后的7月份开始首次讨论广州大桥拓宽议题,中间又穿插讨论了广州高架桥下空间利用管理办法,但未作投票;9月份再度讨论广州大桥拓宽议题并作出最终投票,以12票赞成8票反对通过。在公咨委成立的第一年,经讨论、投票等完全运作的议题只有广州大桥拓宽项目。

  根据公咨委议事章程,两种办法可产生公咨委讨论议题:一是政府部门移交过来的城建项目;二是某个公咨委委员提出动议,后获得半数委员(13名或以上)同意,也可自主选择议题。不过由后一种情况产生的议题在过去一年里尚未出现过。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魏凯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1/12/content_2007449.htm report 2652 南都讯原计划昨日上午交由广州市重大城建项目公咨委(以下简称“公咨委”)讨论的广州第二条BRT方案临时推迟公布,令部分公咨委委员很火大。在昨日上午的讨论会上,多名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凭什么你说不讨论就不讨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