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因同名负罪10年 公安法院屡认错未清除案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话剧大戏费用抢劫手机
为话剧大戏费用抢劫手机
父亲去世激励考研学法律
父亲去世激励考研学法律
心存侥幸 案底成永远伤疤
心存侥幸 案底成永远伤疤
坦白过去 勇于面对
坦白过去 勇于面对

  夏添,十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他莫名其妙地接到了一份法院判决书。判决书显示,因为实施抢劫,他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事实上,抢劫是一个跟他相同年龄,相同姓名的另一个夏添所为。由于公安机关的疏忽,误将清白夏添的信息留作案底。十年来,清白的夏添被当作有前科的人员重点管控。当地的公安法院虽然屡屡承认错误,但错误信息一直没能彻底清除。

  在节目播出的第二天早上,另外一个夏添打来电话,在过去的十年里,他过的同样不轻松。

  责任深重的十年开始于2003年,夏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一直喜欢文艺的他是学生干部和文艺骨干。学校每年年底或年初都要排演一部话剧大戏。那一年的话剧改编自文学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演员多达二三十人。由身为校话剧团团长的夏添出任导演,并担任男主角保尔柯察金。

  在那一年的舞台上,夏添成功诠释了保尔的正面形象。让人感到讽刺的是,在另外一个舞台上,他却扮演了一个至今自己都无法接受的反派角色。由于执导这部话剧,夏添他们的实际支出超出学校预算800元,这是他当时的生活费无力偿还的。而且,由于并不是用于学习的费用,夏添也没好意思向家人伸手。离账目报销的日子越来越近,一天晚上,和两个同学喝了点酒之后,夏添想出了“抢一部手机变卖”的馊主意。走出饭店大门,三个年轻人直接就在旁边的居民小区门口实施了抢劫。

  在公安局呆了一夜后,第二天,夏添被直接送到了看守所,之后三个月,他一直在看守所度过。2003年7月份,夏添拿到了由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考虑到三个人均是在校学生,而且是初犯,未造成严重后果,法院裁定对他们实行了缓刑。夏添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但是,夏添一直记得,最早的那份判决书在他的身份上有一些差错。在判决书上,所有的案情是他所为,名字也是他的名字,然而,身份证号却不是他的。

  由于当时夏添上了大学,他的户口已经转到学校,所以,当办案民警到他所交代的住址调取他的资料时,派出所已经没有他的信息。但巧合的是,辖区里有另外一个夏添,正好也是20岁。民警并未仔细核查,便将另外一个夏添的身份证号等信息调走,这个信息进而被检方提起公诉,并被法院采纳。

  刚刚从看守所出来的夏添并不清楚这背后的细节,警方的疏忽也没有影响他的服刑。每隔一段时间,他会自觉地主动写份材料,向警方汇报自己的情况。考虑到他一贯的表现和单纯的犯罪动机,学校并没有开除他的学籍,而是让他在家休学反省一年。而就在夏添恢复上学不久,他的父亲生病去世了。

  夏添认为,父亲原本是一个很开朗、积极的人,从事情发生后,他变得特别的消沉,不爱说话,有病不愿去医院,结果给耽误了。为了安慰父亲,夏添决定考研,去学法律。

  夏添一共考了两次,最终考上了一所国内顶级高校的法学院研究生。在校期间,他还获得了这所百年名校的一等奖学金。2010年,夏添毕业了,虽然学的是法律,但鉴于自己的身份,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从事法律工作,而是去了一家保险公司。

  2012年年初,夏添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回到合肥老家照顾多病的母亲,并进入了合肥一家知名的律师事务所,希望能从这里得到更多的法律实践。然而,在律师事务所工作,对于有过刑事处罚经历的夏添来说,是一个禁区。根据我国法律和相关规定,有过刑事处罚人不能从事法官、律师、公务员等职业,这是夏添心中不愿示人也不可碰触的伤疤。

  夏添心存侥幸的以为,在律师事务所实习一年就可以领牌照了。但是2013年11月,另外一个夏添的母亲唐晓琳来到律师事务所找到夏添,因为,十年来,那个夏添的档案里一直保留着他的案底信息。

  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夏添必须直面他十年来一直希望忘掉的过去。十年来,他努力走出曾经身为抢劫犯的身份阴影。而这一次,将他打回原形的并不是当初他的犯罪,而是警方失误导致的错留案底。十年前判决书上那个他并不太在意的小错,这个时候给了他重重一击。他像另外那个夏添一样,渴望知道为什么当初那个错误一直没有改正。

  不管公安机关如何清理当初的疏忽,对于夏添来说,必须马上为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做出应对。接待完另一个夏添的母亲之后,夏添做了非常重要的两个决定。首先,他向律师事务所提出了辞职。

  从律师事务所辞职之后,夏添找到正在上班的妻子,向她坦白了自己的过去。

  说完自己过去的夏添如释重负:“很多时候我们所面临的折磨也好,槛也好,灾难也好,我们面临的这些挑战也好,可能并不是来自于我们自身的,但是不管它来自于哪?站起来,怕过去,克服过去就完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4/01-13/5727218.shtml report 3678 为话剧大戏费用抢劫手机父亲去世激励考研学法律心存侥幸案底成永远伤疤坦白过去勇于面对夏添,十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他莫名其妙地接到了一份法院判决书。判决书显示,因为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男子因同名负罪10年 公安法院屡认错未清除案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